暌違十年再上大螢幕《花吃了那女孩》選擇台北拍攝原因是這個……

由臺北市民政局舉辦的2017臺北市同志公民活動「有志藝同看見愛」,活動主題之一的「同志影院」於9月2日下午三點播映經典同志電影《花吃了那女孩》,並邀請陳宏一導演到場與觀影民眾進行對談。


距離《花吃了那女孩》2008年於院線上映的時間,已經將近十年了,這次因為「有志藝同看見愛」同志影院的活動重返大銀幕,不管是粉絲還是導演本人,都覺得非常有意義,而相隔十年之後再看這部電影,每個人也都有因為年齡和人生經驗的增長,有了不同的感受。

 

圖:翻攝網路

圖:翻攝網路

《花吃了那女孩》是陳宏一導演的第一部作品,雖然十年前電影拍攝或是後製的技術層面,絕對不比現在純熟精緻,但導演認為十年前拍攝這部作品時那股「自由、瘋狂」的精神,如今回味起來還是非常有趣的。他現場也透露,其實在去年就已經興起拍攝《花吃了那女孩》續集的念頭,籌備的工作也陸續進行中,劇本差不多進入完工的階段了,這個消息讓現場粉絲都非常期待,更希望透過與導演的對談,更了解《花吃了那女孩》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是怎麼取的?片中動聽的歌曲又是如何打造的?

其實最早的中文片名確實是想直翻"Candy Rain"取為糖果雨,但後來導演和發行商都認為"糖果雨"這個詞太甜而且記憶點不深,和電影裡那幾段糾結的愛情故事關聯性也不夠強,最後決定用第四段故事的名稱"花吃了那女孩"當成片名,一來是《花吃了那女孩》這個詞不但能夠傳達出女人和女人間細膩的情感,二來是《花吃了那女孩》這六個字的文字意境也很美。

 

而陳宏一導演本身就很喜歡音樂,所以在拍攝《花吃了那女孩》的時候,就想把這部電影營造成音樂專輯的感覺,後期剪接時便和知名音樂人陳建騏有了製作電影原聲帶的構想,於是找了魏如萱、張懸、黃小禎…這些音樂工作者一起合作,大家花了很多心思去設計,如何將音樂與電影裡的故事串聯,每句歌詞的意義又能被感受到,用心的成果讓電影上映時,原聲帶也跟著大受歡迎,導演有點打趣地說:「沒想到原聲帶居然比電影還紅,下一部片我不要再搞這種東西了!」不過其實這個經驗讓導演"玩"得很盡興,所以他透露《花吃了那女孩》的續集,音樂的比重仍會非常重。

 

為什麼會選擇台北當故事背景?

導演本身就是從南部到台北工作的,他很喜歡台北這個城巿,所以每部作品都是在台北拍攝的,而《花吃了那女孩》片中的四段故事,中間都各相隔了一或兩個月拍攝,每拍完一段故事,導演就會思考下一段故事應該用什麼樣的風格,因此四段故事的風格都不一樣,到最後一段故事則用比較卡通化的風格拍攝,連幕後工作人員像是製片、美術也被導演拉入鏡客串,這都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座談會最後導演也預告了,再過幾週他的第四部電影作品《自畫像》就將上映,《自畫像》因為劇情比較黑暗沈重,讓導演在拍攝過程也受到影響而顯得鬱悶,所以他決定下一部作品也就是《花吃了那女孩》的續集,要用比較有趣瘋狂的方式拍攝,導演透露這部改編自莎士比亞皆大歡喜的續集電影,仍會和女同志有關,時空背景則預計設定在2021年的西門町。不管是走驚悚路線的《自畫像》,還是以前衛方式描述愛情的花吃了續集,導演接下來的作品都很讓人期待!

 

2017臺北市同志公民活動「有志藝同看見愛」,除了「同志影院」之外,接下來還有「彩虹分享座談會」和「藝同策展」…等主題活動,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讓性別平權和同志友善不再只是淪為口號。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