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風暴2》沈柔伊的記者必勝LIST 採訪前請確認備齊

《麻醉風暴2》沈柔伊的記者必勝LIST  採訪前請確認備齊

相信很多朋友在出國旅遊前都會擬定一張行李準備清單,以防萬一忘記帶到某項必需品而乾著急;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記者出外跑新聞、採訪時也一定都有隨身必備物品。

1
現在就跟鹿編一起一窺咱們《麻醉風暴2》中PRO級的專業記者──醒世代沈柔伊ZOE跟阿永這組Best partner心目中的採訪必勝LIST!

1【必勝物1】樺達喉糖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ZOE跟阿永每次出任務時絕對必帶的還有它──樺達喉糖!潤喉吃、無聊吃、交誼吃……記者的工作質量很高,不僅要面對受訪者鍥而不捨的提問、常還得在不同場合扯著喉嚨大聲追問,不僅要忍受喉嚨不適還得無時無刻都保持頭腦靈活又清晰。樺達喉糖有天然草本與尤加利精華,可以迅速舒暢喉嚨讓你暢所欲言外,還可以邊嚼邊療癒、還能和旁人來一顆交流一下,果然是最佳選擇!咱們的ZOE和阿永靠著樺達喉糖的陪伴,才能夠句句問地精準、切中最關鍵的問題,醒世代的暢所欲言和仗筆直言就靠兩位啦。

2【必勝物2】手機(錄音筆)

就算現場做了筆記,但畢竟還是比較重點式的紀錄,有錄音檔的留存,也幫助記者能夠事後回顧、整理。而像採訪萬大器時,ZOE抓著自己的手機,像麥克風一樣對著受訪者;又或者去進行自救會的訪問時,也會把手機擺在桌上,其實都是在使用手機的錄音功能啦。其實過去對每個記者來說,錄音筆絕對是無可或缺的隨身配備,而且新聞系的學生幾乎都有一支屬於自己的錄音筆!不過隨著科技進步,現在手機的錄音功能已經非常完善、錄音品質也還算不錯,所以現在蠻多記者們出外採訪就用手機取代錄音筆,雖然只是少帶一項東西,但也算減輕重量囉!

3【必勝物3】記者識別證

記者證可以說是記者們最顯著的名片,而且參加記者會等活動時,通常也是他們的通行證,不只是ZOE會將其掛在脖子上,可以說所有記者都是這麼做的!一場ZOE上前向萬大器提問的戲,就注意到萬大器拿起ZOE的記者識別證,瞬間就認識了她是醒世代的沈柔伊!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建立人脈、開啟談話的第一步,不用開口自我介紹、詢問對方在哪家媒體服務,只要看到對方的記者證,這些就都一目了然啦,更是專業的表徵喔!

5【必勝物4】紙筆

雖然現在已經是科技時代,但還是可以注意到,很多記者都會有自己的隨身採訪手冊,而通常是可補充內頁的萬用手冊,內夾著一支自己最慣用的筆,方便記者在訪問時能夠隨手記下一些重點、幫助記憶,此外,在事後的資料整理與寫稿過程中,也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去整理出文章的架構、並快速抓出新聞點。像ZOE幾乎都是手冊跟筆不離身的標準例子,特別是針對個人的深度訪談,ZOE除了錄音之外,當下也絕對都會用紙筆做紀錄。

4【必勝物5】相機

對ZOE來說,還有個不能忘了帶出門的,就是她的夥伴阿永──身上的那台單眼相機!除了文字記者之外,在這個更強調「有圖有真相」的時代,影像、畫面是絕對不可或缺,因此更凸顯了相機及攝影機的重要性。每每看到攝影記者大哥們扛著沉甸甸的器材,一個比一個更厲害的「大砲鏡頭」,都給人一種超專業的感覺啊。不過,能夠在一陣兵荒馬亂之下捕捉到清晰、構圖完整又有代表性的可用照片,除了仰賴相機設備之外,就真的超取決於攝影大哥的技術跟經驗啊!(編按:雖然阿永老是因為吃包子、睡覺等錯過重要時刻,不過也真的是辛苦他了啊!)

6【必勝物6】筆記型電腦

筆電對於記者來說可能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特別是在這個資訊爆炸、所有新聞都在比「快」的世代來說尤是如此。筆記型電腦可供隨身攜帶的方便性,讓他們可以減少還必須回到公司處理資訊的麻煩,耗時又耗費精力。只要有網路跟筆記型電腦,記者們不但可以直接處理照片,更可以快速又即時的直接上傳、發稿,新聞要搶快,筆記型電腦的隨身攜帶不可或缺啊。

未命名
其實記者真的是一個很辛苦的職業,面對快速流動的新聞資訊,以及點閱率的壓力,他們也是承受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透過沈柔伊跟阿永必備清單,似乎也讓非專業領域的觀眾更可以感受到記者辛苦的一面。不過對相關科系、或者是現職記者的朋友來說,相信這個LIST一定可以讓大家出外採訪前DOUBLE CHECK,免得到現場慌了手腳!

2醒世代的總編告訴沈柔伊ZOE,只要有一支筆,就可以寫東西弄新聞,堅持走對的路,別人才會看得起你!暢所欲言的初衷以及拼命真相的精神,絕對是ZOE堅持到最後的動力。鹿編覺得ZOE和阿永這對最佳拍檔一定可以在彼此分享、共同努力的工作下,突破困難往真相邁進!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