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狂新聞4你!古代文豪大解密!《崩壞國文》謝金魚對談鄉民代表祁立峰

文/JoJo
【島讀X圓神】共同策劃「天上人間大亂鬥」系列講座第二彈,邀請《崩壞國文》作者謝金魚和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讀古文撞到鄉民》作者祁立峰對談!台北細雨綿綿,閱樂書店座無虛席,兩人話題無所不包,從唐代魯蛇聊到元白CP,兼論唐代女人的逼哀!

IMG_0019

失敗了怎麼辦?想想司馬遷獲得安慰


《崩壞國文》書名全文是「崩壞國文:長安水邊多魯蛇?唐代文學與它們的作者」。祁立峰劈頭就問:「為何唐朝魯蛇特別多?」謝金魚笑答:「杜甫原文是『長安水邊多麗人』,有麗人旁邊就會有誰呢?有肥仔,就是魯蛇!我很關注敗者,教育告訴我們要成功,但沒人說失敗要怎麼辦。社會充滿負能量,是因為看太多正能量的垃圾,人生失敗十之990,失敗之後怎麼辦?還是可以活下來,找到新方向。」

 

謝金魚以「虯冉客」為例,他故事最重要的核心是「此世界非公世界,他方可也,勿以為念」,意思是勉強自己做不擅長的事情,也不開心一直身處挫折中,也許不用這麼辛苦,別的世界有你的方向。她妙喻:「你強迫獅子去游泳變成海獅,獅子也會撞牆!」

 

她再舉例說明,她一位老師在人生不順時,想到司馬遷。眾所週知,司馬遷被宮刑,但其實是可以繳錢「救子孫」的!但是司馬遷借錢時,朋友講一堆幹話就是不借錢,司馬遷很生氣,「那是個恥辱!大師也經過很鬱悶糾結的時候,如果讀了這些文章,知道他們也會失業、被羞辱,知道其實世上不只你一個雖小,會得到一點安慰。」

IMG_0054

元白CP是真的?有100首詩為證!


祁立峰笑稱謝金魚有「古典BL教母」之稱,提問:「我一直覺得元稹、白居易(簡稱元白)有基情,到底元白是CP嗎?還是妳穿鑿附會?」謝金魚不直接回答,但笑說:「元白激情的程度,超乎尋常!」有詩為證:

 

例如,元稹在長安時,和白居易喝酒寫詩出去玩,日子好不快活,後來白居易被貶去外地,元稹就寫到:「昔作芸香侶,三載不暫離,逮茲忽相失,旦夕夢魂思…….祇得兩相望,不得長相隨……官家事拘束,安得攜手期。願為雲與雨,會合天之垂。」魂牽夢縈的程度,非比尋長。

 

古代交通不便,書信往返費時,收到信都是一年半載之後,因此「已讀不回」很多,元稹拿到白居易的春天寫的詩,已是秋天,他就哭了!並寫下:「遠信入門先有淚,妻驚女哭問何如?尋常不省曾如此,應是江州司馬書。」謝金魚強調,這樣情深款款的詩,超過100首,「真的太頻繁!」

 

謝金魚總結兩人關係:「我覺得白居易是元稹的唯一,元稹不是白居易的唯一,白居易還認識很多男人,但我認為感情很真摯,元稹死得早,多年之後白居易打掃家裡斷捨離,撿到元稹喝醉酒寫的詩,還是很難過。」

 

唐朝豪放女是假象!批評武則天淫亂是雙重標準啦

 

祁立峰再問,如果古代要找一個時代穿越,妳會選擇哪一個時代?謝金魚不假思索說:「我會選漢代或先秦,先秦媽媽很厲害,可以當戶主,像女王蜂一樣招贅!」竟然不是唐代?世人都說「唐朝豪放女」,謝金魚說其實不然,其實唐朝很壓抑、不自由,女人16、17歲一定要嫁人,第一次婚姻一定是父母決定,再婚才有權選喜歡的人,而且驚人的是,「唐代很多女性不願嫁人,就自己剁手,這樣就沒人要我了吧!」

 

唐代出了武則天,但她是所有帝王的夢靨,「每個帝王都壓抑皇后,120年唐代沒有立過皇后,就是怕再出一個武則天!」謝金魚不平說:「武則天比較像是唐高宗的生意夥伴,唐高宗說自己身體不好要傳位給皇后,群臣都說古來無此先例。其實她的覺醒是很晚的,兒子準備接班,她才發現自己永遠為人作嫁,兒子們再蠢再笨,都有權利繼承皇位,她才決定想改變。」

 

但武則天是個好皇帝。謝金魚提到:「這件事很弔詭,有人指責她,不是說她治理壞,而是攻擊私領域。她統治唐朝這麼多年,但大家就說她淫亂、包小狼狗、化妝都被人嫌棄,對她很苛刻,其實是雙重標準,這在皇室很常見,康熙65歲生最後一個兒子,妃子才20歲!」

 

宋朝女才豪放!女相撲選手穿上空裝

 

此時,《北歐諸神皆可萌》作者米絲肉雞亂入現場發問,他覺得唐代是最有可能男女平權的年代,他納悶:「日本有源氏物語,唐代為什麼沒有出文學美少女?」謝金魚解釋,唐代的文學美少女是「女道士,公主、皇室皇妃」,但閨門有束縛,寫的東西流出來是丟人的事,柳宗元和元稹這麼狂,是因為媽媽都很有知識,但教兒子讀書、不外傳,是婦德。」

她一反眾人印象,談到宋代很有可能是男女平權的時代,她說:「女人最厲害是東漢和宋代,三分之二是攝政太后,神宗搞王安石變法,群臣馬上請神宗媽媽出馬。宋代女性超豪放,女性相撲選手是上空的耶,這就好像在女相撲選手在凱道表演相撲。」

 

《崩壞國文》不是要瓦解國文教育現場

整場講座梗梗相連到天邊,笑聲不斷,也不乏國高中生,她用現代鄉民的話語去理解古代人的處境和心情,這些古人不再是先天下之憂而憂、任重道遠的先賢哲人,令人感嘆如果國文課這麼有趣,那該有多好!謝金魚強調,《崩壞國文》不是要崩解瓦解國文教育的現場,而是要和讀者溝通,「人生一定有什麼東西是你獨有的,這些東西需要有一些知識,這些知識在人生轉折點會給你力量。」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