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新海誠的動畫密碼:男主角篇

挖掘新海誠的動畫密碼:男主角篇

從《星之聲》到《你的名字》,新海誠的動畫作品中,可以發現「愛情」是蠻重要的情感符碼,卻也同時可以發現,新海誠中所描繪的愛情,並不是偶像劇般的劇情,不強調甜言蜜語與無極限放閃,而是精準的鋪陳了在愛情裡存在的孤獨,可能是等待、可能是守著一個不知是否能夠兌現的承諾、更可能是想要保護一個只屬於自己的秘密。

26814726_336121730221271_8515714403031908365_n
而或許對很多影迷來說,這種相對寫實的愛情,反而更能夠讓觀眾感受到共鳴,進而去感受到角色之間的怦然與執著。那種更貼近心動的情感,無非更為真摯動容。誠如看劇時都會不小心被男主角「撩」到一樣,各位在看新海誠作品時,有沒有也曾經被哪個男主角感動到呢?

《星之聲》寺尾昇
《星之聲》寺尾昇 │ 就算妳跟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遙遠,我仍用自己的方式記得妳

只靠著訊息,談著「超遠距離」的戀愛,而甚至從來訊中發現──自己所思念的那個她,離自己越來越遠,就連科技都不再有辦法讓彼此密切聯繫時,無所遁形的思念、沒有期限的等候,轉換為一種自暴自棄的孤寂。但,即便如此,寺尾昇還是在悠長的孤寂中,找到一種延續這種情感的方式。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藤澤浩紀《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藤澤浩紀 │ 妳就是那個我唯一想要守住的約定

對藤澤浩紀來說,駕駛維席拉飛到神祕巨塔,從最開始的好奇、嚮往,到後來漸漸的轉化為一種對澤渡佐由理的承諾──儘管一度隨著她的不告而別而喪失生活重心,但後來,他比誰都更堅持著要帶著佐由里完成那個共同的夢想。因為這樣的執著,才能夠用思念與愛,喚醒沉睡的佐由理吧。

《秒速5公分》遠野貴樹《秒速5公分》遠野貴樹 │ 感情即使褪色,但關於妳的記憶會一直深埋在心底

關於「她」的點點滴滴,他始終放在心底──只是他卻也明白,隨著時間、距離的逐漸拉長,就像多數由濃轉淡的感情一樣,慢慢的就那麼褪色了,不是不深刻了、不是不心動了,只是現實讓兩人沒有辦法相守──就像在《櫻花抄》裡,兩人期待已久的見面,卻因為大雪導致的誤點,然後開始失落──或許在那次見面中,彼此也明白,心底會永遠保留著屬於對方的一塊,不管未來如何,那是份無法被取代的記憶。

《追逐繁星的孩子》心
《追逐繁星的孩子》│ 最終,我跟妳一起學會了愛、寬恕與自由

《追逐繁星的孩子》中三個男性角色瞬、心、森崎,三人都在與明日菜共同經歷的這趟旅程中,放下了一些什麼、學到了一些什麼,而《追逐繁星的孩子》誠如新海誠導演本人所說,講述的是一個人類「失去」的情感,於是最刻骨銘心的,莫過於是當他們都放下了些執念,重新學會了愛、寬恕與自由,並且真正明白「祝福」的真諦吧!

《言葉之庭》秋月孝雄《言葉之庭》秋月孝雄 │ 妳是這座下雨的城市裡,我唯一的期待

也許下雨天讓很多人覺得煩躁,可對秋月孝雄來說,雨滴落在地上的聲音都是那樣的輕脆又悅耳──因為那約定俗成的「涼亭」之約,在這座孤獨的城市中,兩顆寂寞的心得到相濡以沫的力量。秋月孝雄有著比同齡男孩成熟的心,可卻也同時困於那份心意中,從壓抑、到最後的爆發,最終成為了雨的印記。他明白,在遙遠的、那個同樣下著雨的地方,有著一個她,跟自己同樣努力著。

《你的名字》立花瀧《你的名字》立花瀧 │ 這一次,我再也不會忘記妳的名字。

陰錯陽差之下他當過無數次的「她」,也因為這樣的方式認識她、了解她,最後在自己也沒有察覺到的時刻,喜歡上這樣一個可說素未謀面、連名字都記不得的她,進而產生一種想要改變既定歷史、保護對方的心。可是當兩人再次重逢,只要對上眼,就明白對方就是自己心心念念、不斷在等候的人──這次他記得了,妳的名字,而且他再也不會忘記。

看完這一篇大家是不是都有一個共同感觸──那就是,新海誠導演的動畫作品中的男性角色也太癡情了吧!完全就是對感情專一的死心蹋地型啊!快趁展期踏進「新海誠展:從《星之聲》到《你的名字》」海外首站特展,感受一下那讓你歷歷在目的真摯情感吧!

「新海誠展:從《星之聲》到《你的名字》」海外首站特展
展期:2017/12/22-2018/03/18
地點:台灣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4B館
更多資訊詳見「新海誠展in台灣」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