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故事》x台北城市散步 大稻埕經典場景限定導覽PART 2:那些內行人才懂的大稻埕文化與劇迷私房景點

《雙城故事》x台北城市散步 大稻埕經典場景限定導覽PART 2:那些內行人才懂的大稻埕文化與劇迷私房景點

IMG_8195
青睞影視與台北城市散步合作第二彈!繼PART 1「葉天倫導演眼裡的大稻埕風景」之後,不知道大家是否還意猶未盡呢?PART 2不僅將帶大家深入了解大稻埕的特殊文化與生活型態,更將切入一些劇迷專屬的私密景點。事不宜遲,就跟我們一起出發吧!

讓我們先複習PART 1:https://www.fanily.tw/archives/51548

IMG_8336
誠如葉天倫導演所說,大稻埕是一個「商業與藝術融會」的地方──它的古色古香,帶有一點歷史的痕跡、卻同時又是一種優雅的從容。或許,這是因為它是一塊具有很多故事的土地。

讓我們從十連棟出發,自北街往南街移動──自小在大稻埕長大的台北城市散步執行長邱翊告訴我們,過往的北街其實是菜市場,是諸多居民購買民生用品的地方,但其隨著人口外移而遷走,如今成為許多新創店家蓬勃發展的地帶;而南街則是相較之下較為商業,以批發南北貨、中藥行為主,近年來也發展成大家所熟悉的迪化街(年貨大街)等,是比較多觀光客會聚集的區域。

IMG_8221
大稻埕的生活樣態,有別於都市生活會將住家與生意作出明顯區隔,由於其狹長屋型的設計,基本上會呈現「前面第一進是店口、後面第二進是住家」這樣的形式,又或者像是孔雀餐酒館、鹹花生一樣,兩進同為商業空間,但卻是不一樣類型的餐廳,更讓民眾覺得從一進到二進,別有洞天。

而「亭仔腳」(騎樓)則是以前孩子們遊戲的地區呢!也正因為其具特色與美感的長廊設計,葉天倫導演第一集就將這樣的「十連棟」拍進了《雙城故事》!

【岩究所】
DSC00192
或許你能從「岩究所」的店名中猜測出它是一個攀岩場──但是這個「攀岩場」竟然出現在大稻埕的街道上,是否就讓人感到有點意外呢?大稻埕不僅有藝術與商業的結合,就連體育在此也能夠迸出新穎的文創商機。

而岩究所其實有一個與在地特色作結合的有趣活動──那就是,它們跟「月老」有過活動上的合作!只要攀到最頂端的人,就有機會拿到另外一位攀岩者的連絡資。也許一段浪漫的邂逅,就會從大稻埕開始!

【消防局】
IMG_8378
現為消防局的這棟建築,其實在日治時期是警察局。不過大家或許不知道,這裡可是許多影劇都曾拍攝的地方!像是侯孝賢的《戀戀風塵》、葉天倫導演的《雞排英雄》內柯佳嬿所工作的雜誌社,就在消防局的二樓搭景拍攝。葉天倫導演分享,一方面是因為他希望呈現雜誌社有一種有別於都會感的風格,所以特別選在這個古建築內,帶有一點歷史感;另外一方面是因為這個據點就在大稻埕,他自己私心太喜歡,第一時間就覺得「就是這裡」。

【大盜陳】
DSC00203
炎炎夏日,更讓人會特別注意到──咦,大稻埕這裡怎麼沒有市面上常見的手搖飲料店?其實大稻埕唯一一家手搖飲料店,就是以諧音取名的「大盜陳」喔!不僅裝潢風格完全是時下最喜歡的IG打卡熱點,就連飲料也都與當地食材作結合──這裡最特別的飲料,可是「烏魚子奶蓋」。經過時不妨點一杯吧!這可是僅此一家、絕無分店的唷。

IMG_8411
而大盜陳其實也是《雙城故事》的拍攝場景,由溫昇豪所飾演的鄧天明、負責媒合老屋與新創的一個角色,去帶出與在地文化有所呼應、有所交流的新創產業意義。聽導演偷偷劇透,就覺得很值得深思的議題。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大盜陳」會出現在哪一集吧!

【大華行】
41412425_1124195054394773_465072742576685056_n
如果大家有注意看照片,或許會發現『《雙城故事》x台北城市散步 大稻埕經典場景限定導覽』活動的參與者,手上都有一個「茄芷袋」。這其實可是《雙城故事》的限量周邊商品,而且青睞影視特地與大稻埕在地商家──大華行合作,量身打造一個很利於使用的SIZE。葉天倫導演笑稱,他愛大稻埕的程度,已經不僅想要把大稻埕的美與文化拍給全世界看,就連周邊商品都要在大稻埕訂做!就是期待能夠把「台灣FASHION」透過影集傳播到世界各地!

印上大大的《雙城故事》LOGO,這款「菜市場塑膠包」是不是別有一種時尚與紀念性呢?趁機偷偷考一下大家,知道《雙城故事》的LOGO上有什麼符號嗎?答案就是「雙城」台北、舊金山的特色建築──台北101與金門大橋!

【林五湖本館(臻味茶苑)】
IMG_8435
台北城市散步執行長邱翊分享,其實一進現為臻味茶苑的這棟建築,可是1851年時、大稻埕的第一棟房子!而二進──林五湖本館其實至今仍有住戶居住,且猜得到嗎?其實這可是命理館唷!舉凡婚喪喜慶看日子、孩子取名等,這可以說是以前大稻埕資訊流通最快速的地方,被稱為是大稻埕的「八卦中心」也不為過呢。

【合勝堂】
IMG_8496
合勝堂之於《雙城故事》意義,觀眾們一定明白──但大家知道嗎?其實該劇的開鏡與殺青,都是在合勝堂!這對導演來說,更是只要一踏進合勝堂,就湧現滿滿回憶。因而導演也跟參與者分享了念念房間的一些拍攝技巧,也偷偷透露了「JO的房間其實是在汐止搭景」的小秘密,因為到美國的一個月,葉天倫導演就是拼命拍外景!雙城的美,他都希望可以透過戲劇拍出來。

IMG_8511
此外,來到導演熟悉的大稻埕街道、主景,他也滔滔不絕地分享過往的拍攝趣事,例如念念特別帶去舊金山的「台灣味零食」,其實就是發源自大稻埕的聯華與義美;又或者是像先前拍《大稻埕》、《紫色大稻埕》等作品時,戲服還是特地委託永樂市場的老師傅,才能夠縫製出精美又有質感的旗袍等戲服!這些在影像之外的創作分享,也令活動參與者聽的津津樂道。

同場加映──那些在傳統街屋上的浮雕們
DSC00351
不知道大家來到大稻埕一帶時,是否曾經「抬頭」看看呢?其實像這樣雕刻著人參的建築,大抵就反映了這家店舖前身是中藥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特殊浮雕,是吻合當時模仿西洋建築風格的流行風潮,才會出現這樣既是仿巴洛克式、卻又帶有大稻埕在地特色的浮雕。下回去大稻埕時,不妨也抬頭注意一下吧!

兩次的《雙城故事》x台北城市散步 大稻埕經典場景限定導覽分享,希望能幫助大家對大稻埕有更多不一樣的切入點。它的街道或許喧鬧,但有好多故事,卻靜靜的在那裡等著你去收穫、去感受。

雙城故事

?雙城故事播映資訊 ?
每週六晚間九點, #公共電視台
每週六晚間十點, #NETFLIX、 #myVideo
每週日晚間十點, #民視無線台
每週日晚間八點, #八大戲劇台

如果想要進一步體驗《雙城故事》場景故事,歡迎參加台北城市散步《大稻埕走過,不路過》定期導覽:https://bit.ly/2N28ic8

(感謝青睞影視葉天倫導演、台北城市散步、結果娛樂,以及大稻埕的熱情店家、聽眾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