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故事》裡的他與她,讓人飆淚的生命課題

《雙城故事》裡的他與她,讓人飆淚的生命課題

近期熱映的《雙城故事》中,不僅是兩位女主角的尋愛之旅,還有更多親情的生命課題在裡面,讓人看著看著不禁淚流,因為從兩位女孩愛情經歷或親情卡關能看見自己的影子。
而台灣與美國的教養方式不同,但是父母的期盼總是希望兒女能夠得到最好的,所以在另一半的選擇中,父母總是成為最難過的一關。

14-4
念念(由陳怡蓉飾演)為了愛情,追到舊金山,卻發現愛情不像她所想像的美好,遇到了一個離婚三次又有一個女兒的男人,最慘的是發現Ryan(由黃柏鈞飾演)根本沒有離婚。即使騙自己是因為美國的法律不同,但是更難受的是Ryan的不坦白,根本不重視這段關係。

13-1
而念媽(由嚴藝文飾演)在酒宴上得知Ryan尚未離婚的事實,難過的是自己這麼支持Ryan,他卻讓念念失望了,更心疼的是自己女兒的傻,知道了還繼續付出。女兒的自欺欺人,卻騙不了念媽,因為這份愛根本就不完整,而且自己最懂得與別人共享愛情的恐懼,深怕有一天這樣的幸福就不復存在。

這段母女倆的對手戲讓人動容,念媽對於女兒的心疼,也讓人感動。面對愛情的缺憾,父母其實比你更心痛。所以念念下定決心與Ryan分手,找回自己的快樂,重新回到原點開始。

14-7
曾有人說過,人生中最缺乏的東西,我們都會用盡一生去尋求這個答案。
念念除了找尋真愛,其實更嚮往的是來到舊金山,看看親生母親(由萬芳飾演)最愛的城市,舊金山是由生母建構給念念的粉紅夢,為了找尋真愛而放棄有她的大稻埕。
而這段旅程,念念經歷了尋求真愛失敗,忍不住想起生母是不是也是跟她在一樣的街頭徘徊,在尋求真愛中遇到挫折,她是不是曾經後悔過?

16-5
葉天倫導演特別在《雙城故事》運用了念念生母的視角與口白當作說書人引導,終於在本周讓念念與生母對話,這是台灣戲劇很少運用的方式,令人印象深刻的安排。

生命課程之一,我們必須獨自面對並且承擔自己的錯過與過錯。
念念與生母,都是為了追尋真愛而來到了舊金山,一個放棄家庭,一個放棄繼承家業,但是後果呢?
一個在舊金山遇到了幾段戀情,但是卻始終拿不到身分,最後只能病死他鄉。而一個遲遲不肯踏出自己的舒適圈,一次機緣飛奔到舊金山,追尋兩次的真愛都沒有得到好結果,一切像是又回到了原點。
然而,這一切都怪不得人,因為這是自己的決定,沒有人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只能自己學會承擔後果,只是後果苦的讓人難以下嚥…
因此,當念念對著生母喊著為什麼不告訴她外面的世界沒有比較好時,只有將責任推卸給別人,或許才能夠讓自己好過一點,其實只是不想獨自承受自己的不堪。

16-10
而JO(由曾珮瑜飾演)從舊金山跑回了父親的故鄉—台灣,遇上了天明(由溫昇豪飾演)學會人情味的為人處事,終於與另一端的家人JO嬤(由梅芳飾演)團聚,才得知父親的過往事蹟,走過他就學的校園,吃著他愛吃的食物,完成了阿嬤與父親的願望。

10-11
而 JO也因為天明的破產事件,千拜託萬拜託邀請JO媽回到台灣,看看她許久未見的故鄉。

因為誤會而分開,因為理解而珍惜
我們總是將最愛的人推出去,而且JO媽與JO嬤個性都太剛強,婆媳的問題隨著距離更為加深,不管是兒子或丈夫的不歸、孫女或女兒的幸福選擇。
但是,也因為為人母親開始能體會為子女選擇另一伴的擔心,兩個母親能夠面對面,用同理心解開了十幾年的心結,珍惜彼此的剛強與柔軟。

14-101
而JO媽最關心女兒的幸福,栽培孩子多年,父母就是希望未來嫁個最好的,無論是心理、生理或物質條件,也許這樣對於子女的責任就完成了。
只是,愛情又怎麼能控制?對JO來說,可以逗她笑,比擁有很多財產更適合走完這一輩子。
只是身為母親,不是不理解愛情,但是為了愛選擇一個這麼不確定的未來,只能提醒JO自己好好想清楚。

14-8

兩個女孩的愛情,走了一趟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樣子,卻又重新回到原點。
而繞了一圈才明白最心疼你的永遠是家人,父母也在學習尊重孩子的選擇。

《雙城故事》的愛情讓人學會成長,而《雙城故事》的親情讓人學會同理心。
其實父母都在學著與我們相處,即使有時候用錯方式,但是學會表達愛、珍惜彼此才是一生的課題。
最後幾周,期盼《雙城故事》帶來更多的生命課題,教導我們能度過一生。

《雙城故事》播映資訊
每週六晚間九點, 公共電視台
每週六晚間十點, NETFLIX、 myVideo
每週日晚間十點, 民視無線台
每週日晚間八點, 八大戲劇台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