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體驗炸寒單 導演黃朝亮「全身皮開肉綻」老母親目睹流淚 太太怒斥不孝

親自體驗炸寒單 導演黃朝亮「全身皮開肉綻」老母親目睹流淚 太太怒斥不孝

director

「當我13年前開始拍電影的時候,我就一心在想,有機會我要寫關於台東的故事。」導演黃朝亮是台東子弟,每當回到家鄉台東拍攝,就有一種享受的感覺。電影《寒單》籌備加製作耗時5年,將台東特有的元宵文化習俗「炸寒單」搬上大銀幕,黃朝亮希望盡全力做到完美:「到現在拍過八部電影,目前覺得《寒單》是最好的題材。」

黃朝亮從小看著這些肉身寒單,心中不免納悶「這些人到底在想什麼」?炸寒單相當危險,肉身寒單赤裸著上身,只穿著紅色短褲,站上神轎,被鞭炮炸得皮開肉綻。這些肉身寒單,究竟所為何事?黃朝亮了解後才發現,他們都有自己的目的及故事。

前來自願當肉身寒單的原因,黃朝亮歸納出幾種,因寒單爺被視為武財神,在地人流傳已久,說炸越多炮、財路就越旺,即為台東特有的迎財神習俗,來人為祈求富貴、財運亨通;有的人是為了展現兄弟的氣魄英勇,在群體地位提升;有的人證明自己、跟人對賭,比誰在轎子上站得更久;也有的人是為了贖罪前來。

為了充分了解炮炸寒單爺的文化,黃朝亮拍了紀錄片,也親自上場,「如果沒辦法親自去體會站在上面被炮炸的感覺,要怎麼拍出一個有說服力、有張力,感動人心的寒單電影?」黃朝亮被炸得遍體鱗傷,除了皮肉的痛,也有了自己的體悟:「雖然是你上去炸,但是身邊關心你的人,感覺都比你還痛。」雙親太擔心他,提前了四小時到現場,兩個老人家焦急、不安,母親更是心疼得一直掉眼淚,太太一邊斥責他是「不孝子」,一邊壓著他去醫院看診。

「如果沒有自己炸,就不知道他們的痛、他們的苦,也就沒有資格可以領導整個團隊。」有了親身經歷,黃朝亮當天結束後趕緊打開劇本,在劇情中加入這樣情感面的元素,「看似璀璨、刺激的炸,但是裡面其實是蘊含著一輩子的深情。愛情、兄弟、親情。」黃朝亮認為「情感是全世界的語言」,期待《寒單》藉由訴說情感,能夠行銷國際,更透過鏡頭看到台東之美,帶觀眾認識台東當地特有「炸寒單」文化。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