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單》高規格美術場景追求完美 胡宇威在回收場拍到崩潰

《寒單》高規格美術場景追求完美  胡宇威在回收場拍到崩潰

art

胡宇威、鄭人碩主演的電影《寒單》即將在2019年1月23日上檔,電影幕後製作花絮提前曝光,導演黃朝亮花很非常多預算在美術陳設上,黃朝亮說:「拍好一部電影,不一定要花大錢,可是我很清楚知道,要拍好《寒單》這部電影,要有一定資金才有辦法拍得盡善盡美。」劇中主要場景的小吃部、回收場,都費盡心思。

黃朝亮說:「因為我們場面很大,時代又是二十年前,所以我們的美術場景要花不少錢來搭建。」請到曾獲金馬加持的霍達華做美術指導,事前勘景、資料搜集後,仍發現這是很不容易的挑戰。劇中嚴藝文帶著小薰、可青做喝酒聊天生意的小吃部,美術組找到當地已歇業10年的合法妓女戶「夜皇都」來拍攝。

「夜皇都」曾是合法營業,招牌上更寫明了「妓女戶」三字,該處閒置10年,室內狀態已接近廢墟,《寒單》美術組認同該處的年代意義及對地方賦予的意義,在翻新過程相當慎重,按照當時社會氛圍去設計,提醒施工廠商千萬要做得「舊舊的」,美術組再補強出所希望的年份的陳舊感。小薰、可青還提前到台東去,先實習怎麼坐檯。黃朝亮說:「要讓大家很自然地,進到這個場景,就很自然知道怎麼表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5N8SpdQ_8

所有場景中最困難是回收場,工作人員到處場勘,看了很多真實的回收場,原本想借真的回收場拍攝,但考量必須把所有東西清除乾淨才有辦法擺設出希望的樣子,最後直接找到一片空地重新陳設,美術組看到該場地,最有意思的是有個數公尺高的水泥舊水塔,頗有孤獨窘迫的意境,導演也設定兩位男主演在這水塔有多場關鍵劇情。

胡宇威因劇情需要,還學了怎麼開挖土機,也對美術組的付出讚譽有加,稱他在演出過程中,「場景真的幫了很大的忙,回收場讓人崩潰,去了就不想待第二天的感覺。」美術組耗費大工程,擺進大量廢棄車輛及廢棄機具,在一片雜亂的回收場,又必須呈現出陳設的美感。鄭人碩也真心推薦:「《寒單》這部電影,可以打破以往大家對春節檔及商業片的規格跟想像。」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