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獄》的隱藏版彩蛋──故事原型親自上陣演出!除了話題性,更想把最真摯的信念傳達給觀眾

《樂獄》,5/17上映。

《樂獄》,5/17上映。

由「真實人物親自出演」的影劇作品,無非大大增添了話題性跟可看度,不僅更增加說服力與真實性,故事裡、外有所呼應,更可以說有現成的「顧問」在其中,幫助其他演員更加入戲、也能夠在拍攝過程中,得以聽到故事原型述出當時的回憶。

像是改編自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真實故事《陣頭》裡,其中的「瑪利亞」(陳世旻)便是正港的九天團成員;另外,改編自景美女中女子拔河隊故事的《志氣》,也有諸位「黃衫軍」──例如阿摩斯、安捷等,是真實拔河隊成員參與演出……。其實願意親自上陣演出的真實人物,之所以點頭出演,不外乎都是有一種具「使命感」的信念。

《樂獄》劇照。

《樂獄》劇照。

而最近上映、改編自桃園少年輔育院真實故事的勵志電影《樂獄》,不光是第一部實景拍攝的少年監獄電影,其中還有一個「隱藏版彩蛋」,那就是──新二院管樂合奏團內,有一位故事原型親自上陣參與演出!

《樂獄》劇照。

《樂獄》劇照。

這位「彩蛋」不但親自參與演出,更是勇敢的出席了《樂獄》電影宣傳、媒體試片以及諸多場座談會等活動,大方分享自己這一路走來不可思議的心路歷程,也在看電影的同時,同時回憶起那段從完全沒有音樂底子、到慢慢摸索、後來對音樂產生興趣而拼命苦練的這段日子,那份「想要學好」的心,以及這幫同樣重情重義的兄弟們,支撐著他。

此外,看電影的當下,他也提到,對於那種在監獄裡的封閉感、不自由感,好像又瞬間把自己拉回那段時光一般──不避諱提及過去的自己「小時不學好」,甚至因此,在出獄後認識導演、知道導演要拍攝這個故事時,積極參與,無非就是抱持著一份冀望透過自己親身經歷,帶給迷途羔羊更多希望跟力量的心意,勇敢走出來,述說自己的故事,也證明了他無懼標籤、重新開始的決心!

《樂獄》劇照。

《樂獄》劇照。

《樂獄》中有一個讓觀眾看了都非常印象深刻的橋段──那就是,為了讓兄弟們可以參加比賽、一起出獄,雷哥等人甚至自願放棄了提前假釋的機會,只為了跟兄弟們一起站上舞台比賽。這一段或許讓很多觀眾、甚至就連林哲熹等演員群都覺得不可思議的經歷,卻是真實發生在當時的桃園少輔院裡,而且就是以「彩蛋」為原型的真實故事。而故事原型提到這段時則是表示,當初真的有「為大家多關一年」的想法,不過事後回想則覺得,不光是為了兄弟們,也是為了自己,因為當初的選擇,才能夠成就如今的自己!

《樂獄》劇照。

《樂獄》劇照。

《樂獄》導演孫啟明在專訪時裡說到:「我真心覺得,也許這個社會多一點對這些心智還沒有發展成熟的青少年,能夠有多一點點包容的話,我覺得那這部片就有意義了。」而其實,故事原型不僅願意分享故事、甚至之所以會親自演出,無非是跟創作團隊有著相似的理念,想要把某些有意義的信念,透過影劇的方式,傳遞給更多觀眾!當觀眾能夠看著他們的表演、參與他們曾經經歷的種種,進而產生一點點感觸跟激發,甚至能夠有所轉念跟警惕,那麼就是最有價值的事情了。

而看完《樂獄》的觀眾朋友們,有沒有發現注意到「彩蛋」在哪裡呢?沒注意到的影迷們,快進場二刷看仔細!
f
《#樂獄》
5月17日,一起用力奏下去。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