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樂獄》之新二院樂團,管樂團到底有什麼樂器?

在《樂獄》電影中,院方為了感化少年犯在獄中成立了管樂團,希望藉由音樂的力量改變這群血氣方剛的男兒們。想到管樂團,相信大家都在學生期或參與活動時,看過樂隊的演出。不知道大家對管樂團有多少認識呢?

管樂團起源於歐洲,原來出現於軍隊用於激勵士氣,或者在慶典活動中增添氣氛,在十九世紀後逐漸發展成編制更完備、更加重視藝術性的音樂演出形式。在兩百年的演進之後,無論是行進管樂或是在音樂廳中演出的管樂合奏都有長足的發展,目前教育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也兩者兼備,《樂獄》中的男孩們參加的項目便是後者。

《樂獄》新二院管樂團參加全市管樂比賽_文達文創提供

《樂獄》新二院管樂團參加全市管樂比賽_文達文創提供

管樂團的樂器可以大略分為木管樂器、銅管樂器與打擊樂器,詳細的樂器編制則會因各地傳統或是樂團能力範圍而有所增減,也可能加入絃樂器、鍵盤樂器或電子樂器等。此外演出中為了作曲家或曲風需求,也會加入固定編制外的樂器,或者與其他類型的音樂團體合作。

台灣常見的編制中,木管樂器包含長笛、雙簧管、單簧管、低音管與薩氏管 (薩克斯風) 五大家族,每個家族又可以細分為不同調性與音域的樂器。例如長笛家族中有聲音最高的短笛、長笛與平常較少見而音色身長的中音長笛與低音長笛等。

《樂獄》紀言愷飾演高少凡,樂器為薩克斯風(2)_文達文創

《樂獄》紀言愷飾演高少凡,樂器為薩克斯風_文達文創提供

電影中,高少 (JR紀言愷飾) 演奏的是中音薩氏管。雖然薩氏管由黃銅或其他金屬打造、外觀閃亮,但由於藉由簧片振動發聲,以及其樂器結構,薩氏管仍屬於木管樂器。由觀眾的方向看去,薩氏管常坐在樂團的右側第二或第三排的位置,前有高音木管樂器、後有銅管樂器,也有部分樂團會將薩氏管家族安排在整個樂團的右翼。薩氏管視乎演奏者的技巧與搭配的吹嘴、簧片,音色可以溫柔甜美,也能極為華麗甚至狂野,因而在管樂團中的角色相當多變。中音薩氏管在管樂團中多吹奏旋律、中音域的伴奏與合聲,也時常有各種風格的獨奏。

《樂獄》歐陽倫飾演男優,樂器為單簧管_文達文創提供

《樂獄》歐陽倫飾演男優,樂器為單簧管_文達文創提供

男優 (歐陽倫飾) 演奏的是單簧管,也因為吹奏方式與外觀被稱作豎笛、黑管。單簧管音色甜美,音域相當寬廣,不同音域的聲音又各有特色,是莫札特特別喜歡的樂器。單簧管通常是管樂團中人數最多的樂器,通常自成一群坐在樂團的左翼,也有些樂團將單簧管單獨安排在第一排或第二排 (另外一排則是其他高音木管樂器)。單簧管在管樂團中的角色常被類比為交響樂團中的小提琴,經常吹奏旋律;單簧管家族也能如薩氏管家族般演奏涵蓋高音到低音的合聲。

《樂獄》中程媛媛被小號劃傷_文達文創提供

《樂獄》中程媛媛被小號劃傷_文達文創提供

管樂團中常見的銅管樂器則有小號、法國號、長號、上低音號與低音號等樂器。銅管樂器皆藉由演奏者振動雙唇發聲,外表多為金色或銀色。在管樂教室的群架中割傷音樂老師嚴書寧 (程媛媛飾)、以及音樂家獨奏示範中第一個出場的即是小號,音色嘹亮、有穿透力,可莊嚴亦可華麗,而吹奏到高音域時更是讓人血脈賁張。

《樂獄》劉國劭飾演勞斯萊斯,樂器為爵士鼓_文達文創提供

《樂獄》劉國劭飾演勞斯萊斯,樂器為爵士鼓_文達文創提供

勞斯萊斯 (劉國劭飾) 演奏的爵士鼓、迪迪 (邱永騰飾) 敲的雪鈴 以及劇中多次當成投擲兵器使用的木魚都屬於打擊樂器。打擊樂器種類繁多,使用最多可以分成無明確音高的大鼓、小鼓、鈸等,以及有明確音高的定音鼓、木琴、鐵琴等,一般來說會在管樂團最後方站立演奏。雖然劇中負責打擊樂器的人都被分配到一項特定的樂器,但實際上樂團中的打擊樂手往往通曉十八般武藝,演出中也常有機會看到他們在舞台後方快速穿梭、不斷地換樂器演奏。除了提供節奏、演奏旋律與獨奏之外,如果作曲家需要各種特殊的聲響,舉凡風聲雨聲、蟲鳴鳥叫,也幾乎得由打擊樂手包辦,可以說是管樂團中最多才多藝的聲部。

《樂獄》林哲熹飾演的雷宇威在全市管樂比賽中拉小提琴_文達文創提供

《樂獄》林哲熹飾演的雷宇威在全市管樂比賽中拉小提琴_文達文創提供

最後要提及的是雷宇威 (林哲熹飾) 演奏的小提琴。根據 107 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實施要點,管樂合奏能使用的絃樂器僅限鋼琴、豎琴與低音提琴。除了低音提琴與部分地區管樂團的大提琴之外,一般來說管樂團中不會看到其他提琴家族的成員,劇中則是安排了協奏曲 (concerto) 的形式來讓雷宇威將小提琴帶上舞台。現代的協奏曲通常由一名或數名獨奏者在樂團前方演奏,獨奏者時而乘著樂團的伴奏、時而與樂團抗衡,演奏者需要有非常精湛的技巧與相當勇氣才能夠擔綱協奏曲的獨奏者,成為一首曲目中最耀眼的主角,正如同雷宇威在電影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一個領導者的角色。

劇中的管樂演出受到許多學校的幫助才得以完成,包括莊敬高職管樂團、高雄高工管樂團、內湖高工管樂團、和平高中管樂團、網溪國小管樂團。其實,《樂獄》演員們如同電影角色一樣,在沒有樂理基礎下從零開始學習,而且一開始還是在不知道自己角色的情況下,練習著樂器。直到確定角色後,演員必須抓緊時間,甚至是下戲之後,重新學習角色的專屬樂器,絕對是一大挑戰。

《樂獄》由林哲熹、JR紀言愷、范少勳主演,票房累積突破500萬,全台熱血上映中。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