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空軍印象】青天之上沒有明天 空軍/最寂寞的英雄Part1

【演員空軍印象】青天之上沒有明天  空軍/最寂寞的英雄Part1


(圖/ 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撰文整理/kala)

每個男孩都有著飛行夢,穿上帥氣的飛行裝,操控有著自己專屬編號跟氣味的座機,翻騰雲海,翱翔天際。

空軍很特別,他們是最寂寞的英雄,飛上去那一刻生死懸命,出完戰鬥任務,落地,等待加油掛彈,然後再跳上飛機馳赴目標。

抗戰時期的飛行員們從進航校始就銘記「風雲際會壯士飛,誓死報國不生還」,許多飛行員在天空殉國時才二十出頭,正值人生最美好、意氣飛揚的年歲


(圖/ 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楊一展:空軍的胸襟不一樣

談到空軍,從《光陰的故事》就有接觸到空軍職類的楊一展表示,《一把青》裡的空軍大隊長江偉成,算是整個空軍的一個縮影,他把那個年代空軍會面臨到的戰爭現實與殘酷、對家庭的虧欠與愧疚、對隊上弟兄的保護與無奈,全部具體表現在「偉成」這個角色的波折上。

「拍攝之前只能用陸軍或三軍共有的東西,比如說長官及部屬革命情感去揣測想像。但拍攝後慢慢感受空軍的胸襟不太一樣,尤其是大隊長,他考量事情的角度跟別人不同,會從大局著眼甚至犧牲自己的某部分,然後去成全別人,這是我覺得一般軍種很難做到的。」


(圖/ 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藍鈞天:青天之上,沒有選擇

而小邵──藍鈞天,又是怎麼看待這些沒有明天的空軍呢?

空軍一個人開飛機的形象,實在是太帥了!就像樂團裡的主唱永遠是目光的焦點,男生多半都有崇尚英雄的情節。

藍鈞天小時候的志願之一就是當飛官!拍攝《一把青》之後,他深深欽佩空軍要有多大的毅力與勇氣,以及多麼堅定的信念才能度過每一天。

「那個年代空軍剛剛成立,那時的飛機裝備及狀態都不夠好,機場環境狀況也不好,甚至要從沙泥地起飛上去!空軍有的是勇氣跟鬥志,卻沒有技術,訓練時間也是不足的,這些人都這麼年輕,有多好的未來與前途,但憑一股熱血跟忠烈,豪情壯志地把生命交託給國家,飛到哪都不知道,還不知道能不能再飛回來。這得要有多堅定的意志,才能去做這樣的事情? 」



(圖/ 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天心:每一個空軍都是都教授

劇組裡少數幾個家族關係有空軍背景的,天心是其中一個。她聊到當初曹導找很多演員做功課,去聊說空軍到底在忙什麼,空軍太太的生活又是如何,她跟同劇飾演老鞏的班鐵翔是唯二不用去聽的演員。因為班哥的爸爸是士官長,天心外公也是士官長,她表哥現在更是F16的飛行員!從小就聽很多故事,但都不是從男人的嘴巴裡講出來。


(圖/ 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軍人不講這些事情,反而是從外婆、姨媽、媽媽或是我表嫂聊到他們的生活。因為空軍是很豁達的,他們每天都要面對失去死亡,對生命看得很淡。」

藉由表哥的關係,天心認識了許多飛官,她覺得那群男生每個都很可愛正面、並懂得及時行樂。遇到意外狀況時也比其他人都冷靜。她分享某次表嫂接到一通空軍打到家裡的電話,誤以為丈夫出了什麼狀況要來『通知家屬』,瞬間耳邊只剩下某種嗡嗡的音頻,眼前一片空白,「我嫂嫂是個講話輕聲細語,很溫柔賢慧的太太,她說她當時在電話裡把所有她會的髒話都罵過去,罵到對方哭,在家裡腿軟,她說她那天一整個下午都毀掉了,覺得太可怕了,但表哥回來聽到,還還嘻皮笑臉跟我嫂嫂說:『哎唷,妳擔心什麼?要是真發生事情,妳還有兩千萬耶!』你們聽,空軍安慰人的方式真的很特別!」

僅管如此,天心還是覺得空軍很帥,也很佩服他們可以如此淡定。她爽朗透露從小到大從來沒覺得表哥帥過,但當他衣服一穿上去,就是一種雄赳赳氣昂昂的魅力!那是他們的戰袍,一旦著裝完畢,他們就會筆挺顯現出他們該有的樣子。

「所以在《一把青》戲裡,我們也有呈現出只要是女生看到空軍都瘋掉,每一個空軍都是都教授!

《一把青》於每週六晚間9點至11點於公共電視、公視網路直播頻道、LINE TV同步播出,一次播兩集。公視HD頻道自 1224日起,週四、週五晚間9點至10點播出。


演員看空軍/最寂寞的英雄Part2

演員看空軍/最寂寞的英雄Part3


更多「《一把青》演員的空軍印象」,請鎖定Fanily一把青頻道
更多關於一把青的消息,請關注一把青粉絲限定+

#一把青專題報導 #一把青 #空軍 #楊一展 #藍鈞天 #天心 #公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