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一把青A Touch of Green │ EP11-12觀後感

【轉載】一把青A Touch of Green │ EP11-12觀後感
本文轉載自:Dear Han ♥      文:♥ Han
『我想像中的那個家,一直都有妳。』
我這一集真的看到哭!最佳催淚點數也數不盡。可能是一向溫順的芊儀在長期的壓抑之下,對偉成的那一段情緒宣洩與爆發,也可能是在留不住朱青的那一霎那,對她訴說的那一串話──給那個女學生一張車票、給她一個方向。如果要我選出這兩集的MVP我絕對會頒發給楊謹華,太讓人驚艷的表現了,楊謹華完全把整個情緒內化之後,再用秦芊儀的方式表達出來,絲絲入扣又那麼充滿情緒上的衝擊,這兩場戲不管是動作、台詞,都太到位,讓人情緒完全隨其波動。
而我蠻喜歡《一把青》中去著墨了「女性」的友情。太多的時代劇過於著重於國仇家恨,可是《一把青》不同,相較之下我們感覺得到時間在流動,也根據著我們已知的歷史在走,他們會討論、會不安,但是這些事情並不是他們人生的全部。有更多幅度去描寫「情感」這個層面,是我很喜歡《一把青》,也覺得《一把青》與其他時代劇不一樣的地方。
郭軫知道朱青就因這張紙條而大老遠的來南京找他,心裡有感動,有衝擊,有感動,有不捨,但是當他開著513去追回朱青時,兩人就知道今生已經注定離不開對方,我好喜歡在郭軫身旁的小朱青,那就是一個為了愛情而堅毅的女孩,在別人面前她可能世故、可能防備心中,但是在郭軫身旁朱青就只是朱青,綻放出來的笑靨都像個女孩似的──而或許看到這樣的朱青,就讓芊儀想到曾經為了偉成而放棄學業、不顧家裡反對的自己,才讓她一直希望朱青走遠。而當意識到兩人的緣份化不開時,她便站在一個「姐姐」的角度,替妹妹「朱青」生氣、不值。
這一段超浪漫,喝了就一輩子,我相信是朱青對於郭軫的信任──而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使得朱青必須低調度日,也不容易相信別人,因此她願意這般的信任郭軫,其實也凸顯了她對這段感情的義無反顧。她不怕繼續逃亡的日子,她不怕兩人的一無所有,只要在彼此身邊,就好。但是孤家寡人或許是亡命之徒,但有了朱青之後郭軫就會猶豫,相信這也是他內心定下來的證明。
最終,芊儀跟偉成還是沒能順利到達洛陽。在朱青說出真相之後,對偉成跟芊儀的衝擊都非常大,才知道即使在戰時,「誤炸」對軍官來說也是需要負刑責的。對偉成來說,良心的譴責讓他逃不開,讓他想要做點什麼能夠還給小老師的父親一個公道,能讓一個被他害的無家可歸、流離失所的女學生可以有個安穩的住所,但是對芊儀來說,跟小周一樣的是,為了自己的丈夫,她可以做出任何對不起其他人的事情。這種「自私」在朱青心裡是會有一種「背叛感」的,但是在看到那一段的時刻,卻讓我覺得心很痛(特別是聽到芊儀對著偉成大吼的那一段話),還有她親手把朱青交給警察,甚至是因為「事情斷的不乾淨」而被朱青抓了個把柄,握著朱青的手拜託,那個有點顫抖、有點驚恐、盡力保持鎮定的樣子,讓我太過印象深刻。
但是這對夫妻最後還是沒能離開,可能是因為畢竟兩人都認識朱青,還是不忍朱青一個女孩就這麼被毀的一無所有。月台上那個女學生的比喻其實我覺得用的還不錯,特別是最後兩夫妻給她一張車票那邊,對方感謝的眼神,我覺得他們內心或許想著──在這動盪不安的年代,或許能幫一個,就是一個?
小周跟芊儀兩人稱自己是朱青的「娘家」時,其實相信很多觀眾都像朱青一樣,心裡暖暖的吧?畢竟那是不斷逃亡並且流浪的朱青,已經好久沒有感受到的家庭溫暖──即使有些諷刺的是,在她心中這樣一個溫暖的娘家,其實無時無刻有可能因為自己的丈夫而背叛自己,朱青本來就不打算說,但是那跟芊儀把她親手交給警察,心理感受上是不同的,這種背叛感才是讓她心如刀割的重點。但後來之所以釋懷,我覺得是因為,她可能覺得如果自己站在芊儀的立場,也會做出一樣的事情吧。
題外話,小周隨口一句的「無法想像小朱青抽菸喝酒樣樣來」,我覺得是為後面埋下了反差的伏筆。
而這三人接下來碰到的難題,是不被眾人尊敬、甚至有一點看不起的「新大隊長」小邵。實戰演習的設計加上上集的學生抗爭,都預告著國共內戰的不可避免,除此之外,也讓新上任的小邵遇上了接隊長後的第二個難題──新飛機竟然慘輸九大隊,大家都覺得他不如偉成,那種自卑情結越來越明顯,而對「師娘」來說,小周也想要跟芊儀一樣,能夠當個賢內助,透過酒宴、透過拉攏感情而讓大家對小邵有多一點尊敬,不料卻依然沒有改變。
不管是處長叫小邵去請教偉成,還是輸掉了比賽之後發現甚至連官章都還沒有刻,甚至是郭軫一時口誤叫出了「副隊」,都是讓小邵爆炸的點。他想破頭也不知道自己的作戰計畫哪裡出了錯,其實這段我看了挺難過的,畢竟有的時候並不是自己不好,或許小邵的個性適合的就是作戰官的職位,就跟先前偉成到司令部時,美其名是升官,但其實做的事情、還有整個環境對偉成來說都是不適應的。有些人就是有他們所適合的位置。
這一集有一段讓我蠻印象深刻的是,在牢中偉成跟郭軫用探監簽名的本子撕來做象棋玩,在眾多小碎紙中尋找自己心愛的人的名字,那種思念對我來說是動容且深刻的,特別是兩人後來還想著太平日子後、那個關於「家」的夢想,雖然總覺得郭軫真的很大男人主義,但是那也是那個時代的觀念吧?當他們描繪著「家」時,就深刻的感受到,原來對我們來說那麼尋常的事情,在一個動盪的大時代,卻是那麼難以達成的奢望。
圖片來源:《一把青》粉絲專頁、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