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一把青》:掬一把時代的眼淚,映照愛情的芬芳

【轉載】《一把青》:掬一把時代的眼淚,映照愛情的芬芳

本文轉載自:娛樂重擊

《一把青》改編自白先勇《臺北人》中的同名短篇小說,小說自然與《臺北人》其他篇章一樣,是從撤退到臺北後的模樣與視角,回溯當年驚心動魄的家國裂變,以及隨之產生對每個人命運的影響,主要透過秦老太(劇中楊謹華飾演的師娘)敘述視角,說出郭軫與朱青之間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也旁及其他空軍眷屬的曲折(如小周被交接多次)。

小說故事在秦老太的聲音裡娓娓道來,但在導演曹瑞原與編劇黃世鳴的共同合作擴編下,《一把青》成為一部透過兩代、四個不同女性視角折射出從抗戰、內戰、遷台以來的中華民國身世。在擴編過程中,重新詳實地建立了歷史背景、軍隊戰爭、人物關係與細密考察出的生活細節,成為一部紮實的大河劇。在大幅擴編的情況下,編導和美術都是製作上的絕大考驗,空軍的戰鬥場面與大量的空拍需求更是躲不掉的預算,可看出出品人兼導演曹瑞原這次果真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要在視覺與歷史氛圍的塑造上,與白先勇的原著分庭抗禮,再加上《回家》的金鐘編劇黃世鳴協助,格局與成品比起過去的《孽子》和《孤戀花》都更加成熟亮眼。

編導繳出漂亮成績單 細膩捕捉刻劃歷史氛圍

《一把青》從兩代、四個不同女性視角折射出從抗戰到遷台以來的中華民國身世。

一張劇照道盡《一把青》的故事核心,是以三位女性(其實還夾帶了第四位女性,下一代的墨婷)仰望、盼望著空軍丈夫平安回家的視角,重新觀看這段家國動亂的歷史。這樣的敘述視角不但忠於原著精神,更巧妙地將人重新擺回前景、歷史則是背景,不管你認不認同這段國史,都能感受到角色的情感與人性的掙扎,回歸到單純的親情、愛情與小人物對於平凡生活的盼望。這樣的敘述視角使得《一把青》雖然與空軍歷史密不可分,卻完全不是愛國主義式的軍教作品。

劇中這場三人麻將的戲,巧妙自然地刻劃出時代氛圍。

編劇的慧心不只於此,三位主要女性角色芊儀、小周與朱青的個性分明,再適時置入許多生活的歷史細節,都使得整個故事更加飽滿動人。芊儀(楊謹華飾)溫婉大器、善解人意;小周的刀子嘴豆腐心,口舌上巾幗不讓鬚眉,到頭來也只是希望身邊的人平安順利;朱青既年輕氣盛又特立獨行,卻仍保有質樸天真的可愛。三個主要女角,加上她們身邊的男角亦是個性分明,串連起三種截然不同的愛情樣貌與親情關係,再加上劇中歷史巨輪下的生離死別,怎麼讓人不揪心、不動容?這桌三人麻將(空軍眷屬的新生村裡因為四不吉利,只能打三人麻將),有個性分明的角色,又融入了歷史生死的逼迫,巧妙自然地刻劃出時代氛圍,編劇絕對是全劇功不可沒的功臣。當年黃世鳴主筆的《回家》入圍卻沒拿到的金鐘獎,今年應該要手到擒來了才對。

▲《一把青》重建空軍基地。

而編劇的巧思,還需要導演的選角、執導、美術等相輔相成,才能達到理想的呈現。大膽挑戰空軍空戰,還得全數重建歷史景象的《一把青》,在有限的預算裡雖然戰爭特效不可能盡善盡美,搭的景也顯得較無生活感,但細節的考究與氛圍的一致,仍然讓歷史躍然眼前,雖有美中不足之處但仍是瑕不掩瑜。

▲新人連俞涵堪稱全劇的最大亮點。

選角上飾演朱青的新人連俞涵絕對是全片最大亮點,學生扮相清純中帶有堅毅,口條與肢體都宛如從民初走出來的人物,她的出色演出亦如全劇的導航塔,穩穩地把主調撐住,不讓人有在看角色穿旗袍演現代偶像劇之感。相對來說,偶像劇經驗與包袱較重的楊一展、楊謹華、天心、吳慷仁在此都得從頭來過,在口條與肢體上都看得出努力調整的痕跡。

▲楊謹華一改過去既定印象,劇中展現堅毅內斂的演技。

洗盡鉛華的楊謹華這回演繹內斂沉穩的師娘一角,不但旗袍古典扮相亮眼,在口條、演出與肢體上的調整更讓人印象深刻,一反過去現代女強人的刻板印象。楊一展和吳慷仁雖然不時還是流露出一點偶像劇腔,但透過角色的深情詮釋,亦是瑕不掩瑜。天心的小周則直接在角色設定上讓她演得張揚,雖然天心的扮相極佳,但演出方式仍然和其他演員差異較大,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三段愛情折射三種處境 道盡歷史無奈

▲吳慷仁(右)與連俞涵在劇中的愛情轟轟烈烈,令人印象深刻。

劇中透過三名個性迥異的女子,形塑出三段不同面貌的愛情,無疑最令人迴腸盪氣。朱青(連俞涵飾)和郭軫(吳慷仁飾)都是孑然一身、孤注一擲的性格,敢愛敢恨、不留退路的兩人一旦愛上了,就是一則驚心動魄的傳奇。在歷史的夾縫中一心求安穩的兩人,在戰爭逼迫下的輾轉流離、轟轟烈烈,最是令人揪心又慨嘆歷史無情。這條愛情主線的發展緊緊抓住每個觀眾的心,究竟兩人的故事要如何繼續或結束都太精彩。不管後續如何,這段動盪愛情已經讓觀眾深深入戲,又同時映照出歷史的無奈。

▲楊謹華(右)在戲裡不僅要是大隊長楊一展的賢內助,也是其他空官眷屬的安定力量。

師娘芊儀和隊長偉成之間的愛情,和朱青、郭軫比起來可說一則天一則地。如果說朱青和郭軫的愛情如空中煙火般㶷爛,偉成和師娘間就如平地小溪般的細水長流,個性穩重平實的兩人,簡單的相守相愛,只為了守住那一點點平凡的幸福。然而不得不捲入歷史漩渦的兩人,平凡幸福外總還有逡巡不去的雷聲震盪,善良的他們如何努力守住生活,不但是他們的企盼,更讓觀眾引頸期盼。

▲《一把青》裡的天心(右)因喪偶而被「交接」給丈夫屬下藍鈞天。

小周(天心飾)和小邵(藍鈞天飾)的故事則完全是另一種,因為丈夫老靳殉職、被交接給下屬小邵的小周和女兒墨婷,和小邵之間是責任而非感情關係。這段關係從開始就完全印證了大歷史的無奈,有太多不是個人力量能夠改變與選擇的情境。何況小周還有女兒墨婷要照顧,選擇和陌生的小邵共同生活,慢慢燉煮出共患難的家人情感,是她不得不為的責任。而個性好強的小周刀子嘴豆腐心,遇上瞻前顧後的小邵,倒是絕佳的互補,他們的關係是歷史的成全與湊和,卻也是最堅實的一種。

《一把青》的三段感情樣貌同樣引人入勝,而究竟在紛亂時局裡,他們的盼望會成真或落空,就等待歷史與編劇給予他們一個未來了。

圖片取自一把青官網

#一把青 #眼裡的187 #曹瑞原 #白先勇 #吳慷仁 #連俞涵 #藍鈞天 #天心 #楊一展 #楊謹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