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晚,我隨寶玉入夢—走進《釵》的排練現場

那晚,我隨寶玉入夢—走進《釵》的排練現場

文/圖:蔡旻軒

舞者們在方寸的空間中旋轉、跳躍,身上帶有霓幻花紋的長大衣在三面包圍的大片鏡面中形成了萬花筒般繁複的圖樣⋯⋯在上篇文章「釵解經典」中,我們介紹了以紅樓夢第五章回為文本的跨領域展演作品《釵》,其新穎的表現手法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次,我們不只要進一步解構《釵》的表演元素,更要實際帶大家到他們的排練現場走一遭!你準備好一窺《釵》的神秘面貌了嗎?

古今兼容,東西並蓄
隨著3/31首演日的逼近,《釵》團隊近日也正緊鑼密鼓的排練中。3/17當晚,劇組首次開放外界觀看彩排,位於臺北市政府附近的排練場聚集了不少媒體與幾名幸運得獎的粉絲,期待揭開這齣神秘劇碼的面紗。當天公開排練的是《釵》三段演出中的第二段:寶玉初入太虛幻境,並與十二金釵共同體驗雲雨之事。演員們初出場的衣著便馬上吸引了眾人的目光:迷幻花紋與灰色面料的結合出自新銳設計師馬毅之手。為了將東方元素巧妙融入服裝製作,他在設計上頗費心思:長大衣上的色塊與線條,取自八卦陣的意象。屆時結合派對現場的燈光以及舞者隊形的變化,卦象將有不同的排列組合。
▲馬毅(左圖)一手包辦《釵》的服裝設計,過去他曾以帶有濃濃台灣味的「媽祖服」系列登上柏林時裝週。

▲褪去霓虹大衣後,演員們的衣著佈滿繁複細緻的黑色蕾絲花紋。

排練現場另外一個令人驚艷的焦點,是由曾擔任《醉·生夢死》配樂的曾韻方所設計的音樂主調。其絕妙之處在於如傳統廟會般熱鬧的國樂中融入了電子樂的重拍(你能很輕易的在其中辨識出嗩吶的高頻,卻不覺突兀),在某些段落甚至有鑼的響鳴作畫龍點睛,讓人聽了都忍不住跟著點頭踏腳打拍子!相信觀眾在派對現場將更能感受旋律與身體共鳴的奇妙魔力。

▲扮演十二金釵的演員們俯身屈膝,為下個舞蹈段落凝聚爆發力。
在不斷的跨越中開拓新局面
在欣賞彩排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釵》所「跨」的不僅僅是不同藝術領域的創作——它同時是一場跨越性別的參與,飾演十二金釵的演員中不乏男性。秉持「性格決定性別」的想法,導演當初選角時,便敏銳洞悉到他們除去生理性別外和紅樓夢女性相呼應的個人特質,使演員們能充分融入角色裡並進一步產生自我對話;它也是一種跨越表演者和觀眾界限的互動。不論是舞臺區域的模糊或提供酒水的派對形式,都使觀眾的一舉一動連帶影響到整場演出的呈現;對演員來說,它更是一個跨越個人舒適圈的挑戰。譬如如何適當演繹春宮圖中的性又不失視覺上美感?面對來自不同領域的彼此,又該如何建立足夠的默契和信任以完成高難度的動作要求?《釵》中有許多成員如陳瑋薇、BOi、隋玲等本都非舞蹈科班出身,為了此次的演出想必下了相當多的苦功。而最終也是最難「跨」的,是臺灣觀眾對於劇場的想像。正因為是首次出現的創作形式,《釵》難以被命名更難以被定義,但卻也因此獲得了更大的衝撞空間,瘋狂的想像有了被實驗的可能。

▲《釵》中演員們一一接受媒體訪問。
左起:隋玲(飾薛寶釵)、石知田(飾賈寶玉)、白樵(飾妙玉)與許杏君(飾李紈)

▲以舞蹈方式轉譯的性愛場面,看來優雅,實則需苦練多時。舞者彼此需要大量的前置溝通以及十足的信任和默契。

他積極領航,她堅定護航
如此大規模的創作之所以能成形,導演廖哲毅功不可沒。排練現場只見他一會兒和舞者們討論舞步,一會兒和幕後工作人員交頭接耳,接著又接受媒體採訪,忙碌卻不顯慌亂,臉上總洋溢著明亮的光。旁人常說他幽默、思考飛快又邏輯清晰,團隊在他的帶領下穩穩地朝目標邁進。試想《釵》的執行是一趟多麼瘋狂的旅程!但,是他的深信不疑與無畏的勇氣支持著這趟旅程走到了此處。《釵》的監製、同時也是夢田文創的執行長蘇麗媚,也坐在現場靜靜地觀看整場排練的進行。中場休息時間,只見她集合了所有的工作人員,輕聲細語的叮囑方才排練待改進之處,態度溫柔卻相當有力。兩人扮演著兩股不同的力量,形成了一個強烈有趣的對比:一個是活躍積極的領航者,一個是溫和堅定的護航者,兩者合一卻大大推動了《釵》的執行,使原本天馬行空的想法得以化為舞臺上的實際演出。

▲幕前領導和幕後推手,廖哲毅和蘇麗媚的帶領讓《釵》能具體化呈現在觀眾面前。
創新表現手法,年輕人趨之若鶩
《釵》新奇的創作想法、特殊的空間設計,加上打破表演者與觀看者界線,使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這個立基於東方文化上的展演作品。彩排當天稍早,《釵》團隊在臺灣藝術大學的創作過程分享更造成學生間的熱烈討論,講座後購票者大排長龍。「很期待這次導演會怎樣詮釋古典與派對元素的融合,和新穎的文化碰撞激盪出的燦爛火花!」現場幾位同學興奮地表示,「對這個團隊的印象,從Project 10開始⋯⋯我想,《釵》吸引我的的原因或許就是這種看似熟悉又近乎迷幻的似曾相識吧!」

年輕的雙眼總會望向新奇的一方,並渴望成為其中的一部份。過去,我們曾羨慕太陽劇團和極限震撼的酷炫,如今《釵》提供了一個全新的互動形式和觀賞者參與的契機。想實際體驗太虛幻境的玄妙?那麼唯有隨寶玉入夢了吧。

————————————————-

釵【演出卡司】
艾怡良、 DJ RayRay、石知田、隋玲、謝翔雅、Boi!王翔永、Boi!陳信維​、沈威年、許杏君、白樵、陳瑋薇、曾韻方、劉世娟、韓寧。
【場次】
4/1 (五) 19:30
4/2 (六) 19:30
【地點】
ATT Show Box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2號)
☞3/31天使募資場護航員招募
▶▶▶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11552 
加送方序中大師設計的釵冊+釵報報獨家方案,就差你一起出航!

更多釵的經典報導與介紹:「釵CHAI PARTY」社群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