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回看。那,一把青。

往回看。那,一把青。

作者: 李姿妤

多年前剛看完<臺北人>這本書的時候,心裡只覺得淡淡得可惜,可憐著當時生在那時代的人事物,慶幸著這時代的我們過著平穩的日子。對<一把青>書中的記憶停留在師娘、小周、朱青那一局又一局打不完的麻將,就像是不知何時會停歇的戰爭,而在天上的男人哪時會收起翅膀飛回巢呢?

當<一把青>成了一部戲的時候,一幕幕刻骨銘心的畫面將我的心輕輕吊起重重放下,戲中每個人都是大大小小的齒輪,扣著,跟著轉動,一個人無法隨心所欲的停止因為會有另一個齒輪推著你轉動,身為觀眾的我只能看著由無數個齒輪組成的一把青,隨著動盪時代,扣、扣、扣、扣的轉動。

當我們以為二戰後生活終將歸於平定,可是國共內戰的爆發,戰爭又開始了,國民政府逃至台灣,那條台灣海峽畫了個界線是生和死、愛與恨的兩界。

最讓我佩服的是朱青的真,原以為找到兩位姊姊生活就安定了,沒想到一連串的事件發生讓她被當作匪諜,而她依賴的姐姐們為了各自家庭不敢解救朱青,令我為她深深感到不值,但最後那本質是純真的朱青依然還在,女學生還在。而墨婷,她不是少了墨又一直停。墨,寫下了故事;停,將歷史停留在字句裡;莫停,時間不會停止依然在走,那就昂首闊步往前走吧!

在那顛沛流離的時代,數不盡的遺憾,一把青帶我走進黑白的影像中看著彩色的人們訴說自己的故事。一把青,它不是傳說,而是真實的存在。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