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眼淚, 因為黃昏好風景

作者: Michelle Chung
一把青所描寫的年代, 跟大學剛畢業的我, 離得有點遠, 但我看完了。
我要敬村子的太太門,守家的女人;過去課本不寫你們,但這個故事讓我記得了。
一把青的最後一集, 把前面的故事, 重演了一遍。 知道會重來一遍, 所以我沒有眼淚, 只嘆了氣。在戰爭的時代,人們想過平凡日子,所以男人去打仗,女人在家守丈夫。要過平凡日子前不知道先得經歷多少黑暗的日子。

小顧找到了兩個老婆,這次換他飛,換他再次被拋棄,換他摔飛機。但他的犧牲換了師娘的自由。而這次他也有了親人。
師娘出獄後留在村裡,還是一樣坐牢,最後很勇敢地把日子看到頭,把丈夫的份也看了。
朱青回去當小茶花女,她改叫汪影“學姊”。最後一幕她回頭燦爛一笑,或許把過去都放下了。
副隊娘一家,終於搬離了空軍眷村,雖然不是逃難,他們已盡責地守著村子半輩子了。
墨婷再次失去飛行員朋友,但至少小顧陪她長大,教她跳舞,道別時還回頭說了再見。
副隊長跟以前一樣,沒有辦法救自己的分隊長。同時也是收藏十一大隊記憶最多的人。
很遺憾,師娘小周過世前都沒見到朱青。
結局好快,不過看第一集的時候不就在等結局了嗎?最後又看到了朱青師娘小周的合照,當時那麼要好,誰知道按下快門後的日子這麼不好過?說好的連排宅子呢?也許她們都在心裡蓋了,只是沒當上鄰居。
——————————————————
我爸爸是牧師,他上面有長官,下面有部屬,身為他的女兒,我也常看到大人世界黑暗的一面。記得小周前夫殉職,她抓著師娘大叫, “為什麼不是偉成?” 上一秒不還抱著師娘說, “我陪你”嗎?師娘探監時跟郭軫說會照顧朱青,怎麼拽著她去投案?當初登報尋人,之後卻意外陷害到朱青,為什麼?沒有人欠我答案,我只是怕有天我也變成了大人。
不是很確定90後的我,有沒有看懂導演希望帶給觀眾的故事,但謝謝導演˴劇組˴演員們的付出,將此片獻給台灣。是的,現在的社會跟以前一樣,人都是自私的,但我不想要將錯就錯。我會走到日子的盡頭,我會珍惜多跟家人相處,說再見時我會回頭。因為比起戰爭的生離死別,我擁有的太多了。黃昏好風景。有空我會去看夕陽的,就算一天在怎麼糟糕,都會結束的。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