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讓我認識到的事

一把青讓我認識到的事

作者: 陳羿廷

有點忘記當初為甚麼會看一把青了,或許是因為演員,也或許是因為導演,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我發現除了那充滿雙關又準確刻劃那個時代的劇本外,讓我想繼續看下去的原因或許還有自己想對那個時代有更多認識,知道那些被社會貼上”外省人”這個標籤的這群人或許不太願意說,也可能他們說了我們也聽不太懂的故事。

一把青裡的空軍和空軍太太們的愛是充滿無私的付出,空軍們知道自己的生命隨時可能消逝,所以將生命中最愛的女人視為導航塔,也是他們在戰火中堅持下去的動力,而在地上的女人們也願意為了自己的男人付出一切,芊儀為了偉成遭受很多的苦難,朱青一輩子只把真正的愛獻給了郭軫,小周也願意為了小邵低身下氣得請求別人,他們之間只有彼此,愛情與責任也嫁於友情之上。

身在那個年代的人歷經了流離失所、國破家亡,最後到了一個小島上,心中盼望著有一天可以回到對岸和家人同聚,但這樣的願望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實現,只能把握眼前所擁有的,好好的珍惜她。

如果用泛政治的角度來看一把青,其實充滿了對國家民族的認同,他們經歷了顛沛流離來到了台灣,就像墨婷說的:「運輸機上,有人帶了房契、地契,等再回來的時候當證明,我連課本都沒帶,但是帶走了中華民國」但他們心中的中華民國到底在哪呢﹖在台灣嗎﹖但台灣人卻把他們貼上了「外省人」的標籤,而當時的國民政府也可能會用「共匪」來切割關係,他們的根在何處呢﹖

一把青讓我認識到那個時代下的混亂,不只是環境上的,還有心理上的、價值觀與國族認同上的混亂,也讓我們知道現在的安穩與和平是用許多的悲劇換來的,敬那些為和平犧牲的勇士們!也向他們獻上最深的致意,「無戰止爭」。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