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的存在更精彩?這些有「鬼」的戲劇讓觀眾又怕又愛看!

未知的存在更精彩?這些有「鬼」的戲劇讓觀眾又怕又愛看!
人鬼本殊途,對於未知世界的不了解,使得人類對其產生了好奇心,而成為了創意的溫床,時常能夠激盪出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而由於編劇的創意,更是讓觀眾得以在電視螢幕上「看見」,甚至是能夠與鬼「相處」,雖然觀眾本身或許會因宗教等等因素而存在一些根深柢固的觀念,但卻也透過創作者無限的靈感與創意,顛覆性的作品的誕生,加強、或是打破觀眾對於「鬼」的既定印象!
《聶小倩》
現正熱播中,由陳庭妮、李銘順、莫子儀等實力派演員所主演的《聶小倩》,經典作品的翻拍,加上「聶小倩穿越到現代」的創意元素,讓《聶小倩》自開播來集集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創意──例如「牛頭馬面」使用平板電腦「抓鬼」、聶小倩的更衣方式、甚至到樹妖姥姥運用現代科技來取代小倩等幽魂的設定,都凸顯出創作者的創意無限。
而由陳庭妮所飾演的聶小倩,在被關在金匣子五百年後再出來,少了一些以往的溫柔賢良,多了一分的俏皮可愛,而最純粹的一顆善良的心、深愛著公子的心,卻也總是讓觀眾、以及男主角遺忘了她並非人類,時常忘記了「人鬼殊途」的原則,不自覺對小倩這個「女鬼」投入感情──如果「鬼」如此善良,那又何須投以恐懼與排斥?穿越與輪迴,癡情與遺憾,道士也好、小倩也罷,甚至是轉世為凌承熙的甯采臣,困於「人鬼殊途」原則下的愛情,淒美的讓人心痛。
《藍星》
而說到人鬼的「和平共處」,就必須提一下2001年由鄧安寧導演所執導,廣豐男、安以軒、吳中天與黃蓉蓉共同主演的電視劇《藍星》,中山翔來台卻意外撞見了「鬼室友」孫藍星。這部可說是安以軒出道作品之一的《藍星》,無論在當時抑或現代都是很有創意的題材設定,也可見其實有關於「鬼」題材的作品一直有創作者在接觸,而的確也有很多發展的可能性。
《惡靈05》
《惡靈05》問世於2005年,由李威與洪小鈴主演,被譽為真人版的《犬夜叉》,與《聶小倩》相同的是,《惡靈05》同樣強調於「輪迴」一說,糾葛百年的愛恨情仇,前世未了的情緣於來世再完成,然而前世的記憶一旦被喚醒,便更是一波風雨。愛戀交錯與危機四伏,環繞著「舍利子」而延伸出來的一整串詭譎事件,成功將觀眾帶進類型風格的戲劇世界之中,它的「詭異」難免讓人不寒而慄,而其故事的懸疑又同時讓觀眾保有推理的樂趣──而未到最後一集,絕對猜不到故事的結局,實為台灣少見的作品類型。
《我的鬼基友》
誰說人不能與鬼交朋友呢?《我的鬼基友》就是講述一段人與鬼之間的「友情」──僅管確切來說,在故事中的凌宏沛應該算是「靈魂」,而非「鬼魂」。一支宿著宏沛靈魂的錶,開啟了書海與宏沛這段不可能的友情,以及宅男書海人生的轉變。透過書海的幫忙,追溯起六年前那場導致宏沛受傷的車禍,而這場意外的疑點重重,幕後黑手是誰?為了什麼而想要不利於宏沛?觀念特別的書海,對於宏沛的絕對信任,以及適當的給對方支持鼓勵,一起玩鬧、一起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完全與真實世界的友情無異。
然而,在故事的最後──那場車禍意外真相的揭開,隱藏在意外背後的邪念,才讓人猛然驚覺,或許比起「鬼」,有時候忌妒而造成的扭曲心理,讓「人」其實比「鬼」更加可怕。
《BORDER》
2014年春季日劇、由小栗旬所主演《BORDER》,透過主人翁石川警官能夠與「死者」對話的這個設定,協助石川破案,不一樣的推理劇模式,沉重議題的掌握以及氣氛的掌握,使其引人入勝,成為該年春季日劇檔中評價相當不錯的一齣日劇。整個故事的路線比較傾向於「社會推理」,在故事中,「鬼」反倒時常為「受害者」的角色,石川警官在「眾鬼魂」幫助之下的抽絲剝繭,希望能夠幫助「鬼」伸張正義,甚至起碼能夠為他們付出一些努力的心態。
或許也是透過這種比較超寫實的題材創作,去觸及到「死亡」這個沉重議題,以及赤裸裸地剖析人性──每一個「鬼」都曾經是人,曾經犯錯、曾經後悔,他們的死亡可能是因果報應,可能是意外使然,生命的無常在《BORDER》之中展露無遺,卻也同時讓人用不一樣的角度思考「鬼」的存在。
《主君的太陽》
由創作過《原來是美男》、《最佳愛情》的韓國知名編劇洪氏姊妹執筆的《主君的太陽》一播出就造就超高討論度,完美結合驚悚與浪漫喜劇這兩種幾乎不可能融合的元素──死裡逃生卻因此能夠看見「鬼魂」,從剛開始的恐懼、感到困擾,後來鬼魂們開始會央求女主角太恭實為其完成心願,筋疲力盡的恭實在此時卻邂逅了「主君」,一段聽起來不可思議的愛情就此展開。而其中最讓觀眾印象深刻的絕對為那句對白「防空洞來了!藏好!」,在驚悚的戲劇中這般霸氣的浪漫完全讓觀眾欲罷不能。
除了浪漫愛情元素讓人深陷其中之外,驚悚氛圍的營造也毫不遜色,雖是「驚悚在先」,但後來會漸漸感受到故事的溫馨,甚至是一種超越人與靈魂邊界的「療癒」,洪氏姊妹透過《主君的太陽》再次成功創造經典,同時也是複合類型戲劇的著名代表作之一。
《死神少女》
2010年由周美玲所執導的公視戲劇《死神少女》,結合了台灣特有的「超渡文化」以及青少年社會新聞,以單元劇的形式貫穿了19個青少年的故事,直面切進青少年內心的社會議題,相當創新且具有爭議性的題材成為許多觀眾心目中的經典作品。帶有一點魔幻風格,隨著神秘又危險的「死神少女」渡,步步揭開青少年微妙心理,赤裸而殘酷的掀開那一面的醜陋,或稱之為人性的奧秘。
它懸疑、它神秘、它帶給觀眾非常強烈的「不安定」感──卻又同時很矛盾的因為清楚知道這是「戲劇作品」而慶幸著自己的無需面對渡的考驗,僅管如此,卻還是會因為曾經經歷過那一段青少年時期,明白那時候的掙扎與矛盾,以及所有的「過不去」,而不免讓觀眾有切身之痛。「死神」或許是個虛構的存在,鬼、靈魂這些或許也是,但是人生種種讓人覺得窒息的糾結,卻是真實存在著的。
《回魂》
而周美玲導演將再次挑戰相關類型作品,將在4月22日與觀眾朋友見面的電視電影《回魂》,由溫昇豪、是元介、徐麗雯主演。久未見溫昇豪於小螢幕上與台灣觀眾相見,加上台灣電視劇少見類型的創作,讓這部作品自開鏡以來便話題不斷,而日前光是預告的公開,就因整個氛圍的驚悚懸疑讓觀眾有些毛骨悚然,而一個疑點重重的自殺案,一棟傳聞為靈界通道的大樓,靈異色彩的氛圍營造使人不免內心發毛,不禁又怕又期待!
周美玲導演曾表示「所有的鬼可能是人心理狀態的投射跟放大,所以要反省的是人心,而不見得是鬼神的問題」,因此對於這個有別於傳統驚悚劇集,強調為「有新意」鬼故事的《回魂》,更值得膽子大的觀眾朋友挑戰。
蕭敬騰的歌曲《跟我玩》中有一段歌詞如下──「人們不想談到我,人們也不想看到我,我曾經也是人們,我喜歡靠近人們,我喜歡幫助人們,希望人們喜歡我」。或許對於未知的事物與存在,不應該用恐懼來面對那些不了解,而對於神秘領域的無限空間,更待許多創作者發揮高超創意,製造更多經典作品問世。
圖片來源:網路
#人鬼殊途#聶小倩#惡靈05 #回魂#主君的太陽#BORDER #藍星#死神少女#我的鬼基友#跟我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