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ily專訪】令人怦然心動的「誠實女聲」 鏡頭外,王詩安的理性與率真

【Fanily專訪】令人怦然心動的「誠實女聲」  鏡頭外,王詩安的理性與率真


(圖 / Fanily記者攝)

撰文 / 姬旦花


在華語歌壇,我們永遠期待,有個嘹亮獨特的R&B女聲出現,在李玟、在順子、家家之後,能用她細膩而百轉千迴的聲線,擊中我們的心底的蠢蠢欲動。在香港,有鄧紫棋,在中國,有張靚穎,而在台灣,我們聽見「Diana王詩安」。

Diana王詩安,也許你覺得她的名字好熟悉,但樣子卻模模糊糊地,在如今的華語樂壇,她卻是可遇不可求的,誠實地努力著,只要你願意花時間仔細去聽見,她的聲音。王詩安在荷蘭出生成長,征戰過國內外無數歌唱比賽,也曾在《超級星光大道》PK賽、《中國夢之聲》發光發熱,那時,她還是個被稱讚會雙手摀著嘴羞怯又吃驚的女孩 ; 曾出過專輯《你好嗎》,那時的她,戴著高帽子,齊劉海、波浪捲髮,洋娃娃鋼盔底下,藏著一位愛唱歌的精靈少女

王詩安《超級星光大道》踢館。(影音來源:YouTube)

(圖片翻攝自網路 / Fanily製圖)

採訪時,Diana表示,人在不同階段,喜歡自己不同的樣子。脫下高帽子,這一次,聽見最純粹的歌聲、看見最清楚的長相,好好認識Diana王詩安。


(圖 / 闊思音樂提供)

「不用擔心,如果採訪中電話響,響了我來接就好!哈哈哈哈」

「這裡有頂光,我們可以去那邊拍照試試看。」

「做一個決定,它有沒有讓你感到Spark Joy怦然心動,如果沒有的話,那就丟了!」

想像中的詩安是個「很有態度」的女生,也許不多話,但遇到想聊的話題會打開話匣子的那種歌手。碰面聊天後,發現她很有主見,重點是…很活潑!讓我們更好奇,這個喜歡拍夕陽、爬山在工作上想法果斷準確,生活中卻又少根筋的女生,她最誠實、透明的故事。


王詩安在LA馬里布海灘的日常攝影 ( 圖 / 翻攝自王詩安臉書 )

夕陽的暈染、沙灘的純白、海浪的蔚藍,心情的皺褶得以舒展,透明真實的自我反射出圈圈虹霓,大概就是現在的Diana王詩安。

【關於《Home》的單曲介紹,讓詩安親自告訴你……?】

1. 請簡單介紹新單曲《HOME》的概念。


《Home》是一語雙關,回到家做最真實的自己。強調真實,讓大家更了解我的歌聲,造型也是整個往後梳油頭,讓臉很明顯,看得清楚我長什麼樣子。

2. 這次單曲封面造型和以往有很大不同,以乾淨、簡約、清新為主,你希望給大家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之前專輯形象是比較「造型」的女孩,人有瀏海和沒瀏海差很多,這次,直接讓大家看到我的全臉,不想加上很造型的東西,想強調音樂和聲音的部分。

呈現最簡單、乾淨俐落,封面就是一條圍巾包著而已。其實拍攝現場有準備幾套衣服,但沒有特色,造型師說:「不然就直接用妳的圍巾吧!」(詩安露出招牌笑容) ,換好衣服 ,沒有清場(大笑),我自己抓住圍巾,表情要假裝很淡定, (現場詩安比手畫腳起來),但內心告訴自己,如果掉了…那就掉了(阿哈哈)。

經紀人:如果掉了我們可能就直接撲上去!

詩安:當然是女生撲過來,男的不行 (大笑)

3. 《Home》以全英文呈現,是英文較能貼近你的心裡想表達的想法嗎? 歌詞也比較勵志,想帶給歌迷什麼樣的理念?

And I’ve had a broken heart

我曾經傷透了心

Put it back together, watched it fall apart

慢慢的拼湊起來 又看著它碎落一地 

I started over from the start

一再的從頭開始

I keep moving on and on

我不斷的向前尋找自己

Demo是英文的,中文詞大家會更有共鳴,我們有試著去寫,也試錄中文版,都很好聽,公司投票決定採用原本的英文版。最初去寫的詞更準確,它是最原始「第一反應」想呈現的。

好!沒關係,不管它那決定就用英文的!若已出現經典,即便另一個也好,仍會想要把經典展現給大家。」(詩安帶手勢比劃) 

歌詞提到我去了Shibuya(澀谷),我看過北極光,我手斷過但現在痊癒了,從頭來過,把碎片撿起來重新黏合。敘述一種過程,可能每個人故事不同,而歌詞能套用在每個「自己」的身上,「其實我也經歷過某些過程,但是,我一樣也可以站起來!

4. 你平時嗜好是攝影,可以和歌迷分享攝影的心得嗎?

我最近追求「Center」,所有的鏡頭、構圖、物品、風景都要放在正中間,其實,《Home》的MV本來也是希望朝「Center」去拍攝,但是,很多事情規劃的很好,到現場就是「一堆變化!(強調語氣)」,最後改為很多黃金比例的視覺呈現。


(圖 / 翻攝自王詩安臉書 / Fanily製圖)

攝影,我會研究光,燈光很重要,(激動貌)尤其…每個人都不能頂光!,以前幫朋友攝影的經驗,很清楚後製要調光其實有限,因為不可能單獨調特定的區域。還不如把燈光打好,就拍得好看!

食物會正光拍,但人物我喜歡逆光拍,拍太清楚,缺陷會出來。食物即便是不平衡、不對稱,那也是好看的,但逆光拍攝人的臉孔會有一種美感、故事感。而拍風景,我最喜歡拍夕陽、海浪,最好還有鳥飛過之類的 (詩安露出女孩一般的甜笑)。

(圖 / 翻攝自王詩安臉書 / Fanily製圖)

5. 和歌迷分享在台灣攝影的經驗,以及自己參與《Home》MV導演、剪輯工作的感想?

第一次來台灣的時候就拍過淡水!也想去玉山,荷蘭沒有山,來台灣看到很多山我很興奮。我也喜歡拍海邊,MV選擇北海岸是因為「想家的時候我會去那裡發呆」!


(圖 / 翻攝自王詩安臉書

這首歌本來很間單,就是單純玩音樂,但我很喜歡它,想把它做好。拍攝工程大概Delay兩個月,每天看氣象等晴天,結果,大年初一出大太陽,沒有人上班,我就帶著攝影師朋友去海邊拍空景,還好是過年,大家吃團圓飯,所以海邊有空景可以拍 (笑)。

「我要自己過年,你不要過年了(威脅加利誘) 你跟我去!」我就這樣把他們都拉去拍了!(愈講愈覺得好笑)


Diana拍MV、剪輯都不假他人之手。(圖 / 翻攝自王詩安臉書

剪MV要調色,不能戴藍光眼鏡,每天超過20個小時,連剪兩個禮拜,睡醒剪,剪到覺得想睡了,就去躺沙發,隔天醒來再剪。有時晚上回家,看到公車車牌亮亮的、街道糊糊的,還會眼花看不到字。

6. 來台發展這麼多年,覺得自己在心境上轉變是什麼?

「多了一個文化!而且這個文化不是書裡頭看到的,也不是媽媽跟我講的,是自己體驗到的生活。」


(圖 / Fanily記者攝)

在台灣,我去很多地方旅遊、品嚐美食,也吃過「客家菜」。瞭解不同文化,是對自己有幫助的,能夠理解他們的邏輯思維、習慣、傳統,例如:東方人有坐月子、中醫的傳統,西方人則是另一套。

表演工作上的心境轉變,是「不同階段的過程」,第一階段是「語言的轉變」,克服語言,風格也需要配合,要如何把自己的東西跟「觀眾會有共鳴的東西」Mix,做一個好的結合,這是第二階段。現在,我會問自己:「真正要呈現給歌迷的是什麼?我的作品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

先克服技巧層面,不論是語言、咬字、穿搭、編曲的方向啊,再來回到精神與心靈層次。每個行業都是!不同階段心境會有所轉變。

7. 未來會繼續嘗試《愛不需要裝乖》曲風的歌曲嗎?

我很喜歡這首歌,很高興《愛不需要裝乖》有好的迴響,它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作品,製作人的歌,加上謝和弦Rap的態度和力量,我比較R&B的歌聲唱在Rock上面,剛好是新鮮特別的組合,越過框架的突破,大家就會印象深刻。

但可惜的是跑校園少唱,「(激動描述) 一整段的RAP,我在台上跟人家互動等好久才副歌 哈哈哈哈」 之後會想再試快節奏歌曲耶~(台灣腔出現) 

經紀人:「說不定我們下次就出舞曲專輯!我們慢慢來…」

王詩安:「阿哈哈哈哈哈哈哈 (笑倒) 未來也許有機會!不同階段的嘗試!」


8. 請選擇形容詞來形容自己。

(秒答) 「享受過程!」不管喜怒哀樂,辛苦也好,什麼都好,我比較樂觀吧,我會去享受一切過程。

然後….「感受能力。」我搬家去過很多地方,會去學習適應每個地方的社會環境、生活Style,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觀念想法。

經紀人補充:Diana會很快去融入,感受不同環境用合適的態度去和人相處、生活!

(詩安點頭如搗蒜)對,會知道你是哪一種人,我要用哪種方式去和你溝通!或是看電影,看了第一Part,我就知道導演大概想用鏡頭說什麼,接下來演什麼!但是,我剛好又少根筋,所以我很Balance。(笑)

經紀人激動地分享:「她真的很少根筋~去工作她會忘記帶安全褲,我包包裡要多準備兩三條備用!(好氣又好笑)」


(圖 / Fanily記者攝)

現在比較好,以前剛開始跑校園,高跟鞋只帶一隻,只帶上衣忘了裙子,有一場我是拿李佳薇私下穿的大風衣,穿經紀人的馬靴,剛好很搭,就直接上場,那天竟然還被稱讚『這樣穿也很漂亮啊!』哈哈哈哈~我現在每天都帶行李箱,東西不拿出來,就不會忘記! (聰明地笑) 不換箱子,我就不換!」

(詩安、經紀人和記者笑成一團)

9. 螢幕上和私下差距最大的是哪個部份?

之前上台會害羞一點,私底下比較多話。

經紀人:「她私底下就是這樣子,滿活潑的,剛剛還生動地手舞足蹈。以前在鏡頭前她會怕說錯話,比較害羞!經常會遇到人驚訝說道『沒想到詩安私底下這麼活潑』!」

(記者發現詩安表演慾強大,不知不覺又開始演,搭配豪邁的笑)

欸對!粉絲也變活潑了!(傻笑) 以前粉絲不講話的,現在他們會講話了~(阿哈哈哈哈,再次後仰大笑)  以前我望向他們,心裡常想『你不開口,我要講什麼?』最怕辦簽唱會,很多不講話的粉絲。可能是什麼樣的我,會吸引到什麼樣的歌迷,那時候好尷尬哈哈哈哈!


王詩安的「害羞型歌迷」逐漸活潑開朗、會聊天。(翻攝自網路、王詩安臉書

現在他們會說『詩安詩安待會兒唱歌加油!』我就回應說『好,謝謝,謝謝!要早點回家喔』,稍微會聊個天。

10. 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床頭書嗎?


(圖 / 翻攝自網路 )

我最近在看一本日本作者寫的書,關於「Spark Joy」,中文書名是《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講述一位家庭婦女怎麼樣去整理她的衣櫃,如何去清理掉零碎雜亂的東西,回復原本最乾淨的家,找回一切舒服的狀態,讓事業也很順利,這本書在歐美很紅。

有時候不知道如何抉擇,會問別人「那你喜歡什麼?」、「這個好嗎?」,那都是別人喜歡的。要去聽自己心中的聲音,身體會給你自然反射的訊息,就像膝躍反應、心情曲線高低,是身體給的回饋。

譬如,你拿起這件t-shirt,你去感受它的質感、顏色,你的心情是什麼?有沒有「Spark Joy」怦然心動,如果沒有,那就丟了!(阿哈哈哈哈哈哈~)或捐給其他人。

這個方法可以套用在工作上面,這首歌的編曲、鼓聲、MV調色、封面,從圍巾到頭髮到妝容,每一步如果都有感受到「怦然心動的熱情愉悅感」,那成品就會很喜歡

若是「還~好 (比起手勢)」,那就是NO!這個選擇是「YES!YES!YES!YES!YES!OH~My~God!」(興奮到敲桌子),絕對就是對的!不用再看了,就專注執行,把它做好!(宛如心靈導師般開導)。

記者:可以去訓練有選擇障礙症的人耶!

經紀人:對!我還遇過出門拍個照要帶十雙鞋去挑,要現場才能決定!

王詩安:「對~~~~~~(再次激動認同)」

經紀人:Diana好入戲唷!!!

記者:對啊,很有表演細胞,可以往戲劇發展耶!(笑)

11. 講到荷蘭大家通常第一個想到的是風車,有沒有其它你很推薦的景點?

要看你喜歡什麼類型的旅遊路線,皇家花園、去首都逛運河、坐船,也有紅燈區,其實在地人都不會特別去哪個景點(笑)。我推薦「庫肯霍夫花園」,它是女伯爵的狩獵地演變成公園,如果有朋友來荷蘭玩,都會帶他們花園逛逛,滿適合情侶約會。


(圖片翻攝自網路 / Fanily製圖)

還有一個地方,我爸稱它為「漁村」,它是阿姆斯特丹近郊的Zaanse Schans風車村,有許多荷蘭當地傳統的小木屋建築。


12. 最喜歡被稱讚 / 最會被惹怒 的一句話分別是?

最喜歡被稱讚「你好瘦唷!!!阿哈哈哈哈」 (害羞大笑)

女生們都要清楚,其實不是要去「減肥」,而是「保持好的身材」,在一個「好的、健康的狀態」,減肥聽起來,好像你原本很肥,要想辦法減掉,是負面的。

我不會因為一句話就不開心,這種通常都是誤會,可能是…一個狀況吧。

例如,有個不太熟的朋友,請我幫忙介紹國外工作,找到了,對方卻回應那份工作不是他的首選。其實他已經找到工作,當下我很傻眼,但不會多說什麼,覺得對方找到就好。


13. 母親、外婆會唱中國傳統的京劇、崑曲,你是否也從小耳濡目染?

我媽媽是張派的青衣,外婆是唱崑曲的武旦皇后,外公是京劇的老生,爸爸那邊則是導演類的職業,小時候,他們都會教我

我媽在懷我的時候,都唱張派的戲,特色是有很多轉音,它的Pentatonic Scale(五聲音階 宮商角徵羽)和R&B轉音技巧相同,所以我媽常說:「從妳在肚子裡就聽張派的音階,所以你唱R&B!」

接下來,我也想跟我媽學一小段張派的京劇,新歌結合張派的曲和R&B

今天開發很多新的路線耶,舞曲啊、唱跳啊、京劇也可以玩!(笑)

14. 對於追求夢想這件事,是否能給心中也有圓夢理想的朋友一些建議。


「成功,就是再堅持一下下。」

人生,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會遇到很多需要克服的事情,不要害怕去克服它。

「Give it a try , you live once.」Diana在臉書上這麼寫著。


Diana時常在臉書上傳鼓勵歌迷也提醒自己的話。(翻攝自王詩安臉書)

王詩安,她是個很有主見又愛笑的女生,笑起來有一副眯眯彎月眼,她乾淨透明的聲音愈發剛強的態度,不應該被埋沒在口水歌裡,好似她的歌《我的我自己》所訴說的:「我和我的自己,像陌生的知己,誰都有自信,誰也在自我否定」,過去種種拉扯都視作沙粒的磨蝕,只為孕育出一顆晶瑩無瑕的珍珠,如今的Diana王詩安,她走過「過程」找到了自己,踏著率真的步伐,走過藍色的沈潛,將用「Diana」節奏,洗滌你的心靈,這就是Diana的R&B Style


(圖 / Fanily記者攝)


#王詩安  #Diana  #闊思音樂  #Home  #專訪  #贈獎 #簽名拍立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