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ily專訪】一窺梁正群的A、B面:我的人生是齣黑色喜劇!

【Fanily專訪】一窺梁正群的A、B面:我的人生是齣黑色喜劇!

有的人,嘴裡吐出語言如霧霾,一句一句把自己的路堵著,凝起飽滿而老靈魂的粒子,好似那是他咀嚼知識、歷經滄桑後,蒸餾出的回答,裡頭有黯然有執拗,穿過灰濛濛一片,你會抵達他真實的初心,那顆初心,不服輸、不將就。

訪談期間,梁正群帶給我感覺,正是如此。

鏡頭中的他,深情大男孩帶點特別的文藝形象,不多話,角色驚喜度平庸。但現實生活中的他,才華洋溢,從錄音配樂到舞台劇表演,從文字創作到講課主持,都難不倒他。

他是專業底蘊深厚的,偶而也會來個幽默驚鴻一瞥,像是個蹲在誠品看書窩一整天,天南地北宇宙塵埃都吞進腦袋,能輕易就細數出書的重點,那種看似遺世獨立,實則討人喜歡、擁有滿腔熱情的大哥哥。


圖 / Fanily特派記者攝

「你喜歡的事情,真的就做得下去。」梁正群靦腆含著微笑說道。

無論遇過多少次洩氣的理由,熱愛表演的梁正群,是屬於舞台的,這一次在《原來1家人》中突破性的精彩表現,觀眾眼睛為之一亮,這個「好怪好宅好純情的鄭京」,顛覆了大家對梁正群的既定印象,在鄭京身上,你看見久違「衝突的協調」,你會替演員開心,因為你知道,他抓到表演節奏了,不論戲裡戲外。

每演一回 重新遇見自己

梁正群曾在採訪中提過,自己的「出道」是一連串的意外構成,在國外念書因緣際會學習錄音工程、影視配樂,自謙是新手,接案沒賺錢,開始自我懷疑,隨後在導演老爸的殺青酒上,才被發掘當演員。


梁正群戲劇作品。 圖 / 翻攝自網路資料

在演藝圈一路冒險,也累積不少作品,《閃亮的日子》、《東門四少》、《愛情女僕》、《媽,親一下》、《再說一次我願意》、《哇!陳怡君》、《必娶女人》都看得見梁正群熟悉的身影 ; 到了《原來1家人》鄭京一角,他又型塑出全新的一種喜劇表演方式,梁正群笑言:「這部戲讓我發現原來『表演』是可以這樣做的!」

嚮往喜劇演出  《原來1家人》激盪新火花

梁正群表示,很喜歡偉忠哥的《住左邊住右邊》,渴望挑戰情境喜劇,看見《原來1家人》劇本後,發現它完全出乎意料,非常新鮮。

「很多笑話會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老了?真的聽不懂耶!』就像以前教書,學生會講一些很奇怪的事,就在那邊笑kerker,看到《原來1家人》劇本,就有這種納悶的感覺。」它是這麼特別、無厘頭又年輕世代的喜劇,較少演出喜劇的梁正群,忍不住躍躍欲試!


圖 / 翻攝自《原來1家人》臉書

在劇中,梁正群飾演有雙博士學位、失業在家的宅男鄭京,喜歡研究「時空旅行」,對Jolin(藍心湄 飾演)一見鍾情,雖在感情上老是被拒絕,但在劇中是Key Man,試圖幫忙Jolin返回她原本的時空。

戲劇播出時,鄭京用科學方法去解決一家人窘境,令觀眾印象深刻。一場與黃金發 (邱澤 飾演)赤裸相對洗澡,用「一個瓶蓋的水」淋浴,讓觀眾捧腹大笑。

「原來」情境挑戰是有道理的

《原來1家人》的編劇是達康.come,屬於日式漫才風格,將這些比較誇張、比較放的詮釋方式,改成「電視的語言」,是演員接演前的預習功課。拍攝前,一起表演集訓,由單承矩導演指導,快一個月的時間內,調整各自的表演方式,抓到角色個性特色。


圖 / Fanily特派記者攝

梁正群透露,在準備角色時曾歷經撞牆期:「我在排練時非常沮喪,我們依照劇本做排練,每一次做好的設定,帶到表演場,都發現和導演想的完全不一樣,挫折非常大,導演也為我擔心,覺得我好像找不到定位,開拍前我其實很慌張。」難得一見,整個Team幫忙演員準備角色、給予回饋,梁正群感嘆「戲前訓練之必要」。


圖 / 翻攝自《原來1家人》臉書

進入片場,演員們真實地互動,情境喜劇像是舞台劇演出,同個環境裡,彼此傳接球、表演電流傳導的默契,就會發現原來之前的「衝突」反而是心理建設,「在一次次反覆思考自我折磨中我找到阿北在身體裡的某些位置,在這一家人裡某些情感連結。」

梁正群:「頻率對了,大家一個動作、一個笑的反應,我就很自然地知道該怎麼接!」

心態轉捩點 父親成為堅持動力

梁正群36歲生日時,在臉書動態發文坦言,這些年看似演藝工作不斷,但大多只是客串,做為一位演員,適者生存,不適者成「客串哥」,更深切檢討自己,是否實力不足、長得不夠好看?

老被說成誰的兒子、誰的弟弟,他看似在意但又不願意讓它成為芥蒂。

我們問到,當悲觀的雜質影響自己,如何支撐下去?梁正群:「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喜歡這個工作,我在教書的時候,也跟學生講,『你要確定你喜歡,如果不喜歡,就不要做。』」持續下去的動力,梁正群認為,新的經紀公司,與老闆達成共識,給了他安定感,另一個重要的動力,是父親梁修身導演,年紀大了卻拋不掉對影視幕後工作的滿腹熱情,樹立了一個最親近的學習典範。

「我和我爸是完全相反的人,他是出國玩一回到台灣,就去繼續剪接工作,而我是要休息個兩天才能工作的人,所以,常常我覺得累、撐不下去,我就反省。」梁正群侃侃而談。


肩擔多重身份  雙面性格求平衡 

身為舞台劇、電視劇演員,又在廣播DJ、配音配樂領域發揮所長、大學兼課,梁正群提到,AB型個性,加上從小父母灌輸的嚴謹家教,導致有兩個極端的性格在自己的身體裡,和諧共存。

梁正群甚至說道,包括這部戲的製作人、公司老闆都曾好奇問他,為什麼他在臉書發言,文字饒富慧黠的趣味,但本人卻像是個老人。梁正群解釋:「這是我最舒服的一種表現方式,藉由文字,在沒有大家檢視的壓力下,比較容易放開自己,把真實感受說出來。」

圖 / Fanily特派記者攝

用一卷錄音帶譬喻梁正群的性格呢?梁正群:「A面是表面的我,是快歌,B面就是比較內心的我,會是比較悲傷的歌。」被問到希望粉絲們多看到哪一面?正群大吐一口氣回道:「也會想讓他們看見幽默的自己,但不曉得內心世界有沒有辦法跟上外在表現,我在試著找平衡。」

「鄭京」太正經  自嘲人生是齣黑色喜劇  

若以「喜劇」形容自己的人生,那麼,會是怎樣的喜劇呢?梁正群沈思許久答道:「一齣黑色喜劇。」

「時常對自己有很多期望,也容易受挫折,當努力被自己的決定搞砸,就會有點荒謬,『自嘲』有時候是我掩蓋自己脆弱的方式。」梁正群直言。

離婚後,一場冰島的旅行,他說走就走,遭逢劫後餘生,同經紀公司的邱澤,形容他是個「熱血的文青」,渾身散發的衝勁,給人浪漫的感覺 。

但梁正群則不避諱地用「懶惰、太正經」來補充形容自己。顯而易見,演藝世家出身的梁正群,自我要求高,他畫了一道及格門檻給自己,並時時自我提醒。


在演員的身份中,我們看見梁正群的「享受」與「不將就」,就如同他在臉書寫下的《原來1家人》完結篇感言,「放開來演,當演員的痛快不過如此。」當才華出眾的他,未來接演每一個「痛快的角色」,展現A面與B面,觀眾將期待著,感受他充滿老靈魂的魅力吧。


#專訪 #Fanily專訪 #梁正群 #原來1家人 #鄭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