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搔癢

皮膚搔癢


這是一位從國外專程來治療疾病的病人,這個疾病跟隨她多年。

每到冬天便更嚴重,她第一次來時跟我說已經到無法睡覺的地步,可以好嗎?老實說這樣的情況算是嚴重的了,會好,但是需要時間。

*

每個星期她都很認真的回診,我除了很認真幫她開藥,且每星期紀錄皮膚的狀況,隨著時間的推移,每一周看到她,都有很不錯的改善,也從無法入睡到能一夜好眠。

*

癢到睡不著,這樣的狀況其實並不少見,這不僅是擦藥就能緩解的,重要的還是要從身體去調理。

*

也許大家會好奇這疾病要怎麼稱呼,濕疹?冬季癢?乾癬?牛皮癬?其實我不是很贊同一定要為皮膚疾病訂一個名字,因為在中醫而言,有時不同的疾病會異病同治,有時卻是同樣名字的疾病卻是同病異治。

*

與其告訴病人疾病的名稱,我更在意的是詢問病人的病況,包含,發病多久了?什麼樣的狀況會加重疾病?何時會最癢?以及,飲食、排便、口乾渴與否,當然還有舌脈狀況。

*

只有仔細了解病人身體的情況,才能對證下藥,病人的疾病也才能根治,當然,還有皮膚疾病一定要忌口,這是很重要的一環,千萬不可輕忽呢!

#皮膚 #癢 #李思儀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