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田文創創作創業小聚 初衷是創業最珍貴的禮物

夢田文創創作創業小聚 初衷是創業最珍貴的禮物

▲年輕影像團隊來到閱樂書店參加創作創業小聚。(圖/FANILY攝)

文/念年

在創作創業小聚的前天晚上,台北市下了整晚的大雨,伴著微涼的氣溫,上午九點半許多年輕人走進閱樂書店,在這裡,聚集了台灣影視音創作創業團隊,與其說這是一個研討,不如說這是一群對影像、人群充滿熱情,永遠奮力於「說好故事」的聚會

大家圍成圓桌,各自帶來團隊的影像作品,分享影像創作的困境與心得。除了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到場外,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獨立樂團《FLUX》李政德,也帶著天下雜誌「世代攜手‧共享敢變」專題的任務,來到閱樂書店觀摩創作創業小聚。

*
▲蘇執行長與童子賢先生藉著和年輕人對談,建立年輕世代的自信心。(圖/FANILY攝)

只有愛   才讓人奮不顧身

當眾多年輕影像工作者齊聚一堂,你會發現他們無論用劇情片、紀錄片、MV、廣告,各種類型都只是表達的框架,這些年輕人講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因為熱愛,所以再難都要繼續做。」

當夢田與好豐盛電影有限公司總導演吳星螢會面時,說了句令夢田非常感動的話─「身邊的人都說我怎麼這麼傻,沒想到我碰到跟我一樣傻的人。」吳星螢認為做什麼事都必須從愛出發,目前正在進行同志、多元成家主題的《88》劇情長片,擁有發展成電影、繪本、小說、音樂劇、單元劇的企圖心,延伸更多元的影像創作領域,希望走出李安的後喜宴時代。

恒風影像工作室的邱珩偉導演,日前參加府城36小時拍片競賽,作品色調、人物設定皆帶有濃厚的南部風格。而以商業作品奠基,現正也在籌備新創作的梅西影像,認為「拍影片最棒的事情就是能夠影響人。」

去年金曲獎整體視覺設計令人驚艷,包括入圍、得獎影片以Motion graphics方式呈現,流暢的動態視覺影像搭配音樂節奏,非常具有國際水準。也參與金曲獎影片的甲蟲創意有限公司,表示「甲蟲」的精神如同昆蟲趨光性,在迷惘黑暗中,不管能不能得到別人的認同,都要奮不顧身地追求夢想。期許未來能將紐約文化大熔爐的能量,注入亞洲設計產業。

*
▲壹玖八七工作室廖哲毅對影像製作有很多想法。(圖/FANILY攝)

「年輕不是一個可以被否定的理由。」─廖哲毅‧壹玖八七工作室

壹玖八七工作室創辦人廖哲毅,去年以平均25歲的素人團隊殺進金馬影展,電影《時下暴力》不只是部以青年為主角的懸疑電影,更向社會拋出一項重要的訊息:「年輕不是一個可以被否定的理由」。國外有很多導演在更年輕的時候,已經完成高完整度的作品,為什麼在台灣這個地方卻很難實現?

Spacebar空白鍵影像,名稱取自使用電腦鍵盤時都按「空白鍵」播放影片,從清大校園起頭,日前拍攝了那我懂你意思了、閃靈樂團、法蘭黛等多支獨立樂團的MV,也成立Spacebar Room交流空間,在影像製作上有無限潛力。晶體影像認為影片與觀眾之間有無限的想像延伸,從成立至此一直進行「折射計畫」,邀請各界導演到工作室放映短片坐談,並會持續辦下去。

用「影像」說話   在光影中閱讀彼此

拍片拍了十三年,還是被叫作新銳女導演的陳蔚爾,從小就喜歡看故事,將看故事作為逃避現實的重要出口。曾在捷克參加影展時體悟過感動的一瞬,在影片結束播放後急忙在展場上尋找一對葡萄牙導演,卻發現對方也在尋找她,因此發現影像,也是一種語言。可以跨國界、跨文化的溝通。「我們用影像說話。活著就是為了溝通、留下些什麼。」陳蔚爾認真地說。

*
▲從小喜歡故事,並深受其感動的陳蔚爾導演。(圖/FANILY攝)

新舊世代對談   找回自信心

童子賢先生,自謙是火星人闖入年輕人的星球,雖為成功的大企業家,也非常關心文學、藝術領域,推動《他們在島嶼寫作》紀錄片。面對創作創業團隊,當面稱讚大家的作品皆非常出色,但童子賢說:「比影像更加迷人的是,坐在這裡的各位。」並期許無論做什麼,都不要澆熄內心的火苗,不斷向前的過程會誕生更多精采的創作、人才。蘇麗媚執行長在看完《時下暴力》預告後,則想起魯迅的小說《吶喊》。

「一群人在一個鐵皮屋裡熟睡,就快悶死了,有一、兩個人醒過來,站起來吶喊;如果沒有吶喊,也許大家就愉快地死去。可是一、兩個人的吶喊,或許會讓大家衝破這個封閉的鐵皮屋。」

在電視界闖蕩那麼久,蘇執行長認為:「還是醒著得好,創作者,就是那個吶喊的人」也藉此勉勵大家,永遠保持清醒,就算感到慌張或痛苦,要持續思考才有機會衝破困難。

相信  方法可能就會出現

廖哲毅又提問關於人才出走、資源不足的議題,顯示年輕世代的徬徨,當中國能讓你達到無法想像的創作規格,而台灣國片往往又被掛上清新的符號,年輕人該如何排解困難?

蘇執行長坦承自己有兩種焦慮,一種焦慮是還想不到解決辦法,另一項焦慮是年輕的影視創作者還不知道該焦慮。但她認為心裡相信有可能、從自己身上做起,多去接受現況給予的艱困,找到與時代自處的方法,相信,就是最好的方法。蘇執行長喜歡的一位香港作家梁文道寫過,「創作,就像黑道一樣,你進去就出不來了。」提醒年輕人反思哪個創作環境不困難?但若在過程中,就已經收穫了生命價值,那這些困難就變得無關緊要。

*
▲蘇執行長提醒年輕人接受現況,並從相信自己開始。(圖/FANILY攝)

而在創作路途上吃過苦頭的工作者們也說,過程中很多因素無法控制,限制是必定的,但「因為我想要把事情做好。」在某種不舒服的狀態下,才能想到新的想法跟做法。

*

▲「創作的本心不是為了大紅大紫,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做自己想做的事。」─李政德。(圖/FANILY攝)

聚會的最後,在FLUX《Too Young to Die》輕搖滾的樂聲中,我們再度審視年輕人徬徨的原因、各種現實考量,渴望拋開束縛的熱情,但所有的創作都是從喜歡、愛開始,也令人期待台灣影像的未來,能突破困境、撥雲見日。

#閱樂書店 #創作創業 #夢田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