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天然呆」,楊子儀:「做了就不要後悔,不做後悔的事。」

不只是「天然呆」,楊子儀:「做了就不要後悔,不做後悔的事。」


▲楊子儀接受Fanily專訪,與粉絲分享拍攝《春梅》心得。(圖/Fanily)

文/念年

台視大戲《春梅》播出至今,相互拉扯的人物關係、演員細膩精湛的表演、以及精緻的拍攝風格,獲得大批觀眾關注、喜愛。以主角春梅為中心,發展一連串勾動人心的糾葛,除了春梅的哥哥俊彥(Junior飾)形象深情被封為「妹控」外,楊子儀飾演的春梅童年玩伴─莊和泰,憨直的真性情,則被稱為「天然呆」,樸實、單純的甘草人物性格,受到觀眾肯定與矚目。

*

▲在海邊等到打瞌睡的莊和泰,舉手投足都很憨、呆、萌。(圖/《春梅》Facebook)

憨厚耿直   有容乃大

莊和泰母親早逝,從小跟著父親出海打魚,因緣際會成為春梅的伴讀。初見春梅,和泰即發願要保護她一輩子,但因拙於表達,又怕自己配不上春梅,始終不敢對春梅表露愛慕之情。請楊子儀談談耿直、沒心眼的和泰,他認為最有魅力的是角色「有容乃大」的特質。當初在看角色設定跟劇本時,就很喜歡和泰和海洋親近的背景,作為一名純樸的漁夫,時時刻刻用真心待人。「你也可以說他什麼大風大浪都沒見過,但其實他能把每件事情在心中直接釋懷,讓我覺得和泰是個很有佛性的人。」楊子儀微笑地說。

*
▲和泰總和青梅竹馬春梅一起行動、一起闖禍。(圖/《春梅》Facebook)

為了飾演和泰,他也做了不少功課調整表演,自己買書研讀,書的內容是日治時代許多人的日記,除了上網蒐集資料外,楊子儀也和奶奶討教日治情況,以利角色揣摩。有趣的是楊子儀演天然呆演到真正呆,他笑說演了和泰後變得非常脫線、落漆,喝飲料會從吸管旁邊流出來、忘東忘西,據了解還未殺青他已掉了兩個皮包、一支手機。

*

▲談起劇組幕後的辛苦,楊子儀非常感動。(圖/Fanily)

追求完美   為幕後動容

從去年夏天拍到今年夏天,《春梅》的拍攝期很長。楊子儀覺得《春梅》是慢工出細活,劇組非常堅持畫面的乾淨度,曾經攝影師在一顆大遠景鏡頭裡,看到田埂三、四公里處,有一座不符劇中時代的水塔,劇組人員馬上抱著五、六公斤的大黑布,狂奔到遠方蓋起來。對於劇組的堅持,楊子儀說:「我很感動,因為其實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出那是一個水塔,但大家為了這顆鏡頭等了一個多小時。」可見《春梅》劇組對畫面、故事合理性的要求皆非常高。

*
▲設計對白:阿梅,哇安捏古錐某?(圖/《春梅》Facebook)

主持轉戲劇眉角多   開發表演細胞

楊子儀當年主持外景節目《世界第一等》而打開知名度,個性大膽的他,在外景節目中甚至幾度有生命危險,但依然熱愛主持工作,勇於闖蕩世界。提及從主持界到戲劇圈的轉換,楊子儀坦白說一開始有些不習慣,因為主持人習慣看進鏡頭,對著觀眾說話。而演戲時則不太能跟直接鏡頭互動,但又要讓攝影師能跟隨自己的表演節奏。在人際相處上,主持人為了訪問,必須要跟第一次見面的人馬上熟悉;反之,當演員時一換上戲服就進入角色,則會變得很安靜。

*
▲《春梅》劇情緊湊,讓觀眾跟著入戲緊張。(圖/《春梅》Facebook)

堅持到底   卻也是怪咖?

也許是因為主持經驗的緣故,楊子儀是在喧鬧中也很能吸引別人注意力的人。從裡到外都散發陽光氣息的他,笑說對每個人生階段都挺滿意的。楊子儀告訴自己:「做了就不要後悔,不做後悔的事。我只要決定了就會貫徹始終,頭若洗下,就要洗乾淨(台語)。」從他堅定的語氣裡,能聽出他絕不放棄、擇善固執的人生哲學。

而朋友們怎麼定義私底下的子儀呢?他大方地說:「應該是個怪咖!」經常跟友人聊個兩三句,一聲「掰!」就消失不見,讓別人一頭霧水。有趣的是楊子儀私下熱衷討論政治話題,認為政治是全民的事,深愛台灣文化,對土地有一份責任感。

*
▲曾以《雨後驕陽》入圍金鐘獎的楊子儀,熱愛演戲,對未來不設限。(圖/《春梅》Facebook)

感情豐沛   胸懷大志

「感情是一個演員非常必須補充的養分。因為有感情的觸動才能在戲劇上面發光發熱。」無論親情、愛情、友情,楊子儀皆非常重視,因為演員需要豐沛的情感經驗,幫助自我不斷體會各種情緒狀態。充滿活力、樂觀進取的他,對未來的想像是「無限大」,甚至看到奧斯卡頒獎典禮,都希望有一天能夠站上。耕耘戲劇之路的目標是演出「不可取代性」,讓導演、觀眾們想到某個角色腦海就會第一個浮現楊子儀。期許自己無論能演到哪裡,都別被自己侷限!

#春梅 #楊子儀 #專訪 #莊和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