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閱樂」 大提琴家范宗沛:音樂是藝術的綜合技

感受「閱樂」 大提琴家范宗沛:音樂是藝術的綜合技


▲歡迎光臨「閱樂書店」。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圖、文/小桃紅

「每月一書,以書策展」讀書會第三場,來了不少新朋友、老面孔,寒暄片刻後,讀書會正式開始,大家分享最近的閱讀生活。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人在讀書會結束後,還要去趕深夜的飛機,她堅持不想錯過這場活動,我相信最後也沒讓她失望。還有人一站起身,就坦言:「我其實不愛閱讀,但我想來這裡跟大家學習閱讀的樂趣。」這不就是讀書會存在的意義嗎?(回顧美好時光→細雨「閱樂」飄書香 看見愛書人的無畏與堅持
*
▲▼不管是自己分享,或聽別人分享,都認真專注。
*

這天的第一位分享人是「閱讀」粉絲團創辦人鄭俊德先生,要聊聊大家很熟悉,卻又不一定瞭解的《小王子》。鄭先生特地介紹了作者聖˙修伯里的背景,「作者會設計這些角色都有原因的,所以猴麵包樹指的是納粹,而玫瑰花其實是他太太。但看這書也不能完全相信作者,因為他是用男人的角度看事情。」這就是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吧!
*
▲「閱讀」粉絲團創辦人鄭俊德。

夢田文創執行長後來也笑著分享,自己和《小王子》的「愛恨糾葛」,「我們拍《巷弄裡的那家書店》,裡面也有講到《小王子》這本書,那時候我和編劇群,總共5個人開會,為了一朵玫瑰花要怎麼定義,就吵了5次。」可見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小王子》。
*
▲你心目中的小王子,是什麼模樣?
*
▲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左)到場力挺,分享製作文學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時,也曾閱讀《小王子》。
*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男主角李威也是愛書人,不克前來的他特地錄了一段話,鼓勵大家從閱讀尋求平靜的心靈。

書本可以閱讀,音樂當然也可以閱讀。第二位分享人,是知名大提琴家范宗沛老師,老師說:「音樂是藝術的綜合技,可以把藝術都串起來,就像城市裡的自來水。」看戲劇時,我們聽音樂;賞舞蹈時,我們聽音樂,確實,音樂的滲透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但音樂絕對不是高不可攀的,范老師特地準備好幾首曲子,跟大家聊聊「生活感覺的音樂」,從在陽光中起床、吃早餐、路上趕車、衝刺打卡的那一刻,快下班時的雀躍、到圖書館看書、在小酒館和朋友聚會,都有專屬他們氣氛的音樂。

舉例來說,帶有騷莎感編曲莫札特的40號交響曲,就是大家上班趕車時急躁的音樂,光聽音樂彷彿就有列車上擠滿沙丁魚般的畫面。而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改編成更快的速度,超符合打卡氣氛,范老師生動描述:「這就是要打卡的音樂,你要上班的時候,電梯一打開,大家就『刷』的衝出來,就是這種感覺。」
*
▲范宗沛老師的講解相當生動。

范宗沛老師的分享過程可是幽默無比,還不時隨著音樂擺動,沒看到這一段,真的是虧大了。看到這邊,應該有很多同好後悔沒參加了吧?:)

讀書會主人老查先生為這場盛宴下了註解:「生活裡沒有不會怎樣,但有了就會很精彩,就是閱讀、就是音樂。」下一次,帶著最愛的書本和音樂一起來共襄盛舉吧。

歡迎一起加入「每月一書,以書策展」,分享你和書本之間的故事。

#閱樂書店 #范宗沛 #讀書會 #閱讀 #老查先生 #夢田文創 #小王子 #蘇麗媚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FANILY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