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漁人24」?

為什麼是「漁人24」?


24小時,是漁人的一天節奏,由日出到日落;再由日落到日出,隨著一天時序的前進,漁人們在各個時段、各個地方,以不同的傳統漁法為生活打拼著。

由日出到黃昏,一刻不能停的時間像是倒數般,為即將失傳的傳統漁法倒數著……

由黃昏再到日出,時間還是不能停止,但我們看到了老漁人們的堅持,也看到了第二天日出時的希望!

*

台灣島上孕育著多元的民族,因為地形與環境的不同,產生了數種不同的漁業利用方式,在現代化的科技改變漁業技術、漁獵習慣之前,依傍著大自然生活的漁人早已發明與自然律動、又尊神敬天敬海的捕魚方式,有在河海交界處孤身搏鬥海浪的原住民漁法;有全臺灣只剩兩艘漁船只靠釣竿一秒鐘一釣一隻魚的魚法;更有全世界只剩三艘漁船,捕魚時如同施放煙火般燦爛的魚法……

24,是呈現一天之中,從凌晨到半夜,不同時段,不同捕魚方式的傳統漁人!

24,是代表一天24小時中,漁人們努力為生活、為傳統漁法打拼的努力!

24,是如同只剩24小時的倒數,這些傳統漁法即將隨著老漁夫而逝去!

24,是宛如一天傳承一天;漁人一代傳承一代,文化傳承的象徵意義!

24,是充滿捕魚節奏的數字、充滿傳統漁法危機的數字、充滿漁人希望的數字!

*

#漁人24 # 天稜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