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出海口與海搏鬥的阿美族傳統漁法

在出海口與海搏鬥的阿美族傳統漁法


黑夜裡,台灣東部花蓮秀姑巒溪的河口,波濤洶湧……

溪海交界的海岸邊,許多阿美族人拿著傳統三角網,像似傳承著阿美族勇士精神的天生漁人,頂著海浪、眼神無懼,越過一個又一個海浪,專注著捕捉依照自然生態規律而來的「Vulao」……

Vulao意思是月亮的孫子,Vulao跟月亮的關係是什麼?而且還有感恩自然的意思?阿美族的朋友又如何利用Vulao的習性來捕捉這阿美族的美味?

 
*

是什麼樣的漁獵方式?讓阿美族人與世世代代育養他們的秀姑巒溪一直生生不息,而不曾有漁業資源匱乏的情況?幾千幾萬年來,秀姑巒溪出海口孕養了許多阿美族族人,如此生生不息的台灣原住民傳統捕魚的生活方式,卻在台灣現代化之後迅速消失中……

伴著美麗的東海岸日出,原本成群的阿美族漁人也逐漸散去,有些人就直接坐在海邊,將剛剛才補到的Vulao,沾著醬油加蒜頭和辣椒,就直接吃起來了!

*

這時我們也才發現,辛苦了三、四個小時,由日出前到日出後,大部分的人就是一碗公的收穫,差別就是碗公大小而已,看在現代人的眼裡,這種傳統的漁法一點都不符合成本,但是看著留在岸邊的阿美族漁人,快樂的享用著今早的收穫,臉上滿足的笑容,只取所需的漁獵態度,不就是現在最流行的環境保護觀念……

#漁人24 # 天稜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