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花火─磺火捕魚

海上花火─磺火捕魚


震天響的噴火槍聲,加上耀眼像白天的煙火火焰,每年五月至九月台灣東北角海岸都會不定時上演海上花火秀,這是全世界只剩三艘的磺火補漁船,也是一種流傳了快要百年的補魚技法,是最傳統的補漁船之一,若是消失,這種傳統捕魚法就會失傳。這僅存的三艘漁船,輪流在台灣東北角沿岸海域施放有如花火一般的夜晚奇景!

只不過,漁夫們想要吸引的是魚,而不是觀光遊客!究竟魚為什麼會被這樣的閃光吸引?噴火槍發出震天響,一時之間海面被照得如同白晝,瞬間數以萬計的魚躍出水面,形成壯觀的魚牆,成千上萬的魚群到處竄動,甚至還將整艘漁船掩蓋,就宛如一場最燦爛的聲光煙火秀!

漁人們吆喝著,下網起網的動作持續不斷著……直到天明……但,利用花火閃光捕魚的方法,這樣的奇景還能夠存在多久?曾經盛極一時的捕魚法為什麼即將沒落?

這樣的奇景還能夠存在多久?透過紀錄片的鏡頭,我們捕捉到這樣的海上生活方式,在漁人一整天的生活中,看見漁民與大自然為伍,智慧的扮演著獵捕者的角色,卻巧妙的與大自然之前保持一種微妙的平衡!

因此我們記錄的不只是夏夜的海上花火,也不只是傳統的漁獵技術記錄,更是透過美麗的影片述說傳統與生態的動人故事。

#漁人24 # 天稜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