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人24之後…

漁人24之後…


在海洋紀錄片「漁人24」之後呢?

我們期望「漁人24」只是個「漁人系列」紀錄片的首部曲,既然我們認為「漁人24」代表生生不息、不斷輪迴的生命力,所以我們也期望這是持續拍攝海洋紀錄片的開始,讓民眾一直都能關注海洋生態,體驗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量,更預期這動人的紀錄片,是行銷海洋台灣最直接,而且最有效果的影象寫真。

屬於海島環境的台灣,長年以來一直對海洋採取掠奪的形式,甚至一直到民國八十年代的教科書中還曾出現:「海洋資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概念,確實,不論漁民或是學子,都被教育著這樣的概念。

*

於是,人們利用各種方法,不斷的榨取海洋資源,直到近年來,人們開始懂得要珍惜了,懂得要保護海洋資源了,海洋卻已經接近枯竭,於是,宣導海洋保育便缺乏了美麗的海洋世界來說服一般大眾。另外,台灣因為長期對海岸的禁制,也使得民眾對於海洋更形陌生與恐懼,在台灣不斷對外宣稱是一個海洋國家之際,更需要民眾對於海洋有更多的認識,也更需要讓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台灣海洋之美。

所以,我們期待「漁人24」是一個試金石,期待透過人文與海洋的結合,讓民眾愛上海洋,讓全球觀眾也愛上台灣,進而學習與海洋相處之道。

#漁人24 # 天稜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