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書店之最! 精選七間特色書店

台灣書店之最! 精選七間特色書店


▲外國旅客來到台北必訪的一站「誠品書店」。(圖/擷取自誠品書店

小時候買的第一本書是在書店選看半天才下手;看著店員慎重地包裝、封口……「第一次」買書的期待、興奮依稀如昨!近期夢田文創籌拍電視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和《書店.影像本事》紀錄,藉此重溫對書店最初也最濃的愛,「Fanily分享你同時為讀者蒐羅台灣與世界各地關於書店與人的奇聞軼事,讓買書、看書、逛書店變得更有趣。

文/羅欣亞 加入【Fanily 分享你】粉絲團

台灣這塊小小的土地上,存在各式各樣的書店風景,有五花八門的主題書店、堅持自我態度的獨立書店、書籍選擇多又新的連鎖書店,和超過百家的二手書店。在這些各具風格的書店中,特別精選了七家從北到南「台灣書店之最」,下次,換你實際走訪,親自感受書店迷人味道。

.最美麗:好樣本事

2012年,全球知名網站flavorwire.com評選「好樣本事」為全球最美20間書店之一,評語為:「具有實用效益,且充滿簡單及中古時期的優雅,我們理想之船的船艙長得就像這樣。」

*

▲僅13坪大的好樣本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到這可以充分感受生活。(圖/擷取自flavorwire

.最年長:瑞成書店

自1912年成立至今,瑞成書店已營業近百年,可謂見證了台灣的歷史變遷,台中市長胡自強更曾頒發匾額紀念。儘管曾慘遭祝融之災,書店經營者許家三代仍不放棄。浴火重生後的「瑞成書店」成為文化景點,將繼續屹立不搖。

*

▲台中市長胡自強贈與「台灣最老書店」匾額給書店主人。(圖/擷取自台灣旅遊生活網

.最便宜:水準書店

水準書店的招牌曾宣稱自己是「全國最便宜的書店」,據傳老闆相當隨興,同一本書,每個人買到的價格可能不同,讓這間二手書店被列在《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書中的「怪店」。雖然現在,招牌已改掛「愛書人的共同記憶」,但老闆愛推銷好書的心想必會繼續存在!

*

▲水準書局大方宣告自己是「最便宜的書店」,據說和老闆投緣的客人,還可以有更「殺必斯」的折扣喔。(圖/擷取自網路

.走在女性主義最前端:女書店

由李元貞、鄭至慧、蘇芊玲等20多位臺灣婦女運動工作者,集資成立的「女書店」,是華文地區第一家女性主義專業書店,關心的不只是女性,而是更多元的性別關係。

*

▲女書店開在公寓二樓,讓讀者來到書店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樣自在。(圖/擷取自台灣女人

.台灣最南邊:春成書店

在恆春當地有「小誠品」之稱的「春成書店」,立志成為台灣最南端愛書人的天堂。這家書店不僅是當代人的閱讀窗口,也曾出借場景拍攝偶像劇《我在墾丁‧天氣晴》,成為外地人認識恆春的第一站。

*

▲(圖/擷取自HOT墾丁

.華人地區同志主題最元老:晶晶書庫

1999年,晶晶書庫開幕,成為華人地區第一間同志主題書店,在當時的社經環境下,幾乎也是全台灣最受爭議的書店。晶晶希望過去總是躲在暗處的同志們可以在店裡「閃閃發亮」,不需要遮掩、用不著害怕,只管自在做自己。

*

▲無論白天或夜晚,晶晶書店希望同志可以大方的在這個空間「閃閃發亮」。(圖/擷取自網路

.最大:信義誠品

占地7500坪的信義誠品是台灣最大的複合式書店商場,其書店面積達2500坪,涵納近20萬種書目、100萬冊書籍。雜誌館書量超過5000款,音樂館也有4萬種品項,皆堪稱台灣之最!

*

▲無論白天或夜晚,誠品書店總是聚集各方書蟲。(圖/擷取自誠品書店

加入【Fanily 分享你】粉絲團

#好樣本事 #瑞成書店 #女書店 #晶晶書庫 #水準書庫 #春成書店 #誠品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