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力是我的超能力!秘方是:《書店裡的影像詩》

閱讀力是我的超能力!秘方是:《書店裡的影像詩》


▲在書本環繞的地方,感受《書店裡的影像詩》吧!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文/小桃紅

「閱讀力是我的超能力!」這是小桃紅看了《書店裡的影像詩》後的感想。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由夢田文創出品,紀錄台灣40家特色獨立書店,透過導演侯季然的鏡頭語言,訴說一間間書店的樣貌,一段段書店人的故事。

今天(3/27)是《書店裡的影像詩》首映記者會,採訪通知寫著地點在電影院,但一踏進會場,看到精心佈置的木頭書櫃,充滿溫度的閱讀燈,還有許多書店人,還沒看到紀錄片,就彷彿已經進入書本的懷抱!
*

▲記者會現場充滿閱讀氣氛的角落,讓大家好驚豔!

紀錄片統籌賴彥如分享,當初以為這就跟做電視訪問一樣,打電話去約訪,接著拍攝,想不到第一通電話就被拒絕,打了第二通又被書店老闆考倒,幸好在總顧問楊照老師協助之下,工作團隊拍攝越來越順利,「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自己從書上的字句得到的力量!」彥如協助紀錄書店故事,也為自己寫了豐富的一頁。
*
▲紀錄片統籌賴彥如在拍攝過程中,也從書本找到生活力量。

《書店裡的影像詩》裡,紀錄許多學子常挖寶的「水準書店」、遊牧在城市間的「九份樂伯二手書店」、把空間和整個城市分享的「新手書店」……等等,問到當初為何會同意協助紀錄片拍攝,新手書店老闆鄭宇庭反問:「為什麼不答應呢?很樂意啊!」書店老闆們愛書也支持拍攝計畫,一起把閱讀的溫度帶進觀眾眼中。
*
▲《書店裡的影像詩》,是充滿溫度感的紀錄片。

導演侯季然也是愛書人,當夢田文創邀請他執導,他一口就答應,「不要講說是拍攝書店,光是去逛這40間書店,我就覺得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在拍攝過程,也見證到每一位老闆對夢想、書店事業的堅持,形容他們就像「時代的釘子戶」,守護著書本和知識。
*
▲同樣是愛書人,侯季然導演執導《書店裡的影像詩》風格獨到。

《書店裡的影像詩》紀錄片發想、籌備到拍攝完成約兩年,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說當初想法很單純,就是自己想瞭解台灣這些獨立書店的故事,上網搜尋發現每間店總是少了影像紀錄,「既然找不到,那就來拍吧!」
*
▲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希望能為台灣特色獨立書店留下影像紀錄。

《書店裡的影像詩》4/7在Yahoo影音和Fanily分享你網站同步播出。4/18起每週五晚上在華視,於優質戲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播畢後播出。

#書店裡的影像詩 #紀錄片 #侯季然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獨立書店 #Fanily分享你 #FAN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