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三茶堂」品茗哲學:倒茶七分,剩得三分人情!

「七三茶堂」品茗哲學:倒茶七分,剩得三分人情!

文/予安

「七三茶堂」中的「七三」由來是出自小說《茶人三部曲》首部曲《南方有嘉木》中一段句子:「倒茶七分,剩得三分人情」。東方文化中,茶不只是飲品,其扮演的是一種媒介。」七三創辦人王明祥說:「茶堂裡,茶不是唯一主角,喝茶的人也是主角。」

喝茶能喝出古人詩詞歌賦的韻味、喝出君子潔淨修身的氣節。而留下來的三分空間用來與茶友切磋交會,純粹讓出一點空間給自己,生活過得簡單一點。七三的品牌內涵也響應在店內的裝潢,單純而靜謐,樸實卻不失雅致,儼然為「現代茶館」。

*
▲茶堂內部空間寬廣,「讓出空間,簡單生活。」

*
▲七三茶堂內裝十分清雅。

王明祥原本是科技業主管,有一天與三位友人拋開日常瑣碎雜務到嘉義阿里山的隙頂觀賞美景、沈澱心情,當時一陣清香的茶味隨風飄來,大家被茶香深深吸引,在那時瞬間體會到的感動便是日後三人轉換人生跑道的起點。

王明祥看見現代人對於飲品的講究和延伸出來的社交文化,就像近幾年來興起的咖啡館和珍奶等飲料店。眼見台灣的咖啡市場已飽和,王明祥和他的夥伴們轉朝另一方向看,他們看到了茶的潛力和商機。

至今茶仍習慣性地被視為「老人飲料」。多數年輕人不懂茶,從便利商店隨手抓一瓶罐裝茶飲就走。七三想帶動的是精緻的飲茶風,賦予茶年輕的時尚感,為了達到目標,基本功就要踏實,「誠實」是核心。

當初剛成立網路店面,王明祥與團隊親自下鄉尋找好茶,有一次找到一位茶農,想拿茶葉檢驗。茶農搖頭說:「一定不會過啦,你平常吃的菜會拿去檢驗嗎?」這件事更強化王明祥以「好品質」與「誠實」為創業核心。他指指牆上販售的各種茶類,得意地說:「一款茶就是一個故事,都很動人」

*
▲一款茶就是一個故事。

王明祥還提起一個故事:「有天早上我來值班時外面下著雨,兩個女生為了躲雨坐在店門口前的木凳上,她們其實是要去對面的店家《日常生活》,但店還沒開,她們身上淋濕了,我正好泡了一壺熱茶,便倒了兩杯端出去,請她們喝茶熱熱身子。兩個女生先是一陣難為情,但還是接受了,喝完茶後對我微笑,我印象很深刻啊。」

王明祥與他的夥伴們放棄科技產業的工作,開起茶館投入飲茶事業,為的就是把他們看見的美好、促使他們轉變的事物實實在在地分享給每個人。

*
▲圖為師傅們正在親手加工茶葉。



#小巷弄同學會 #fanily #七三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