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女不男皆自在 在「女書店」擁抱真實的自己

不女不男皆自在 在「女書店」擁抱真實的自己


▲「女書店」位於台北市新生南路的巷弄內。

文/羅欣亞

一九九四年春天

許多女人雀躍地
共築一間房間
推開靈魂之窗

結實有致的手腳
日日在房間內勤勞
書寫、搬運、大聲談笑
輝煌如宇宙的太陽

孔子,請您不要再說
惡紫之奪朱也
這個房間充滿彩色
女人男人不女不男皆自在

-李元貞

*
▲李元貞為女書店寫的詩,以及吳爾芙的頭像,清楚標示女書店的特色。

沿著狹窄的樓梯向上,貼在門上的小詩─「女人的房間:給女書店」─在眼前表示歡迎,輕輕推開門,來到了書店,也回到自己的房間。「這個房間充滿彩色,女人男人不女不男皆自在」。

「女書店」是華文地區第一家女性主義專業書店,女性主義關心的不只是女性,而是更多元的性別關係。因此,「女書店」不只關心女性書寫和女性聲音,也是性別、同志運動者的後盾。
*

▲從女書店的選書可以看出,女書店關心的不只是女性,而是更多元的性別關係。

同時,這裡是開放的空間,歡迎各種性別入內分享,當然也包括男性。「常常有男生會在店門口探頭探腦,緊張地問可不可以進來」女書店門市店員笑說。其實,只要對性別議題有興趣、有疑問,都可以來這認識女性或性別跨界者的一切,過去就曾經有同志的家人,或是遭受家暴的婦女,前來女書店尋求書籍或社會資源的幫助。

做為每一個人「自己的房間」,女書店提供舒適如家的環境, 讓來者可以學習、關心在意的問題。當然,也可以什麼都不做,就只是靜靜享受環境中的一切。書店內有個留言本,開放讓客人書寫,多年來已經換了好幾本,有許多動人分享、心情絮語,還有私密的記事。許多素昧平生的客人藉由它交朋友,就像在自己的房間書寫和好友的交換日記。
*
▲「女書店」就像自己的房間,還有舒適的沙發可坐下來閱讀。

「女書店」從來不侷限於靜態閱讀,而是提供讀者動態閱讀的機會。店裡積極舉辦各式講座、展覽等活動,讀者不只讀書、讀人,也讀生命。此外,更有如「女性寫作班」之類的學習課程,除了藉書寫療癒內心,也提供有志於文字創作的女性意見交流與分享的環境。

#女書店 #巷弄文化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台北市 #獨立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