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式,這樣生活」 對古董不滅的熱情

「老式,這樣生活」 對古董不滅的熱情


▲「老式,這樣生活」,是Tank的熱情與堅持。

文/帶筆

木頭門面上掛著兩株鹿角蕨,門口停放著一輛古早腳踏車,位在台北赤峰街的「老式,這樣生活」是Tank對古董和古早物品的深情與堅持,更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因為長輩們總是對他說:「你怎麼『老是』這樣?」,便成了「老式,這樣生活」店名的由來,Tank把老的概念,活成一種自己的方「式」。

*
▲店裡的裝飾,從翻修到陳列,過程中Tank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在18歲當兵前夕,Tank偶然走進台北一家古董店,發現了自己一輩子的方向,他與店主夫婦相談甚歡,也因為年紀和店主兒子相仿,再加上當時Tank的父母常年在國外工作,他們互相填補了彼此對於親情的空缺,Tank成了古董店三十年多來唯一的門徒,也開始了至今15年對古董從未消退的熱情。從古董店的門徒到今年成立了自己的「老式,這樣生活」,雖然過程中遇到的人、環境不見得總是和善,但是那種堅持想要找老東西的心卻從來沒有改變過。

*
▲Tank對家鄉的情感也能在「老式,這樣生活」看見。

走進「老式,這樣生活」抬頭便可以看到牆上掛有「開往蘇澳」的鐵路鐵牌,一旁還有「往南方澳」的客運鐵牌,其中蘊含Tank對家鄉的情感,更代表著他的初心以及家對他的重要。決定開店時,父親在資金與裝潢都給予支持和幫助,父子兩人親手完成店面的裝潢,而故意保留的紅磚牆上,每一個鑿痕都是Tank和父親用汗水流下的痕跡,更時時刻刻提醒著Tank不要辜負家人給予的幫助和鼓勵。

*
▲不大的空間,擺滿了玲瑯滿目的老東西,等著客人來尋寶。

捨與得這兩件事不斷地在Tank的生活中發生,在尋找與得到物件的過程中,雖然很享受這個尋寶的感覺,但也因為了解每個物件背後的因緣與故事,所以要割捨時更不容易。Tank希望自己保留下來的東西有一天都可以得到其他人的欣賞,同時也希望每個進到「老式,這樣生活」的客人能夠從成堆的老東西和他親切的服務中找到喜悅。

*
▲每個物件背後都有故事。

*
▲在低潮時期找到的這尊觀世音菩薩對Tank是種鼓勵與啟發。

#Fanily #分享你 #老式‧這樣生活 #古董 #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