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elandia Travel & Books ─ 旅人書房

Zeelandia Travel & Books ─ 旅人書房


「旅人書房」擺設簡潔,打造愜意明亮的舒適空間


2012年起,夢田文創拜訪台灣巷弄裡許多特別的獨立書店,透過書本、書店與書店老闆的故事,我們閱讀到人與書之間的溫度與情感。2013年夢田文創決定製作電視節目《書店.影像本事》,以影像介紹台灣40家書店,呈現每間獨特的書店風格、老闆的生活哲學與在書店發生的小故事。希望帶領觀眾認識「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找回閱讀的溫度。

文/tio

樹海濃蔭、斑駁的紅磚牆,座落於青田街上的「旅人書房」,周圍盡是好風光。行人若匆匆走過,反而不易發現「Zeelandia Travel & Books」的招牌,更無暇體驗「旅人書房」的小巧美好。

*
原木質感的「Zeelandia Travel & Books」招牌


取名「Zeelandia Travel & Books」,源於店主Vienn當時在看一本《大航海時代的台灣》。荷蘭人在台南安平建城,取名「Zeelandia」。「其實這是一個東西文化互相發現的一個開始。那時台灣算是在地圖上的一個印記,一個開始,那也是屬於航海時代的一個旅行的氛圍。就想說以航海時代,台灣曾在地圖上有的一個印記來命名

店主Vienn當時只有想到英文名字,中文想不到很喜歡的名字。有一天她想到「Zeeland」其實跟「旅人」的讀音其實蠻接近的,「那不是很剛好?最後就叫『旅人書房』。

*

進店內,古地圖映立眼簾。信箱、郵筒及各式文創商品,歡迎大家「來挖寶」!

店主Vienn以前上班,總希望一年中能有一、兩個月的時間,可以出外旅行: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增廣見聞,與自己對話。每隔一段時間,她就想到另一個地方走走,讓自己吸收新的養份…


*
書櫃上的復古飛機準備起飛,與懸掛的明亮系飛機明信片相映成趣

由於台灣的獨立書店比較偏向文史哲方向,較無屬於「旅遊特色」的獨立書店。Vienn想到也許可以以「旅遊」作為主題,以輕鬆的方式跟民眾分享旅遊的點滴。她慢慢累積想法,進而萌發開店的想法。

*

「阿嬤的碗櫥」恰巧放入書店的小空間,繼續傳承一甲子的家族記憶


開書店對Vienn來說,其實是想要抓住「一個時代」的感覺。觀摩其他書店後,考量房租等預算,她來到青田街,看到附近日式的老房子,突然有種回到「小時候」的感覺。Vienn決定:「不然就在這裡試試看吧!


*
在老地圖、三桅杆帆船與地球儀的簇擁下,旅人倚靠窗前,感受歲月靜好

「每家獨立書店,都是老闆的作品。」若哪天天氣晴朗,不妨背起背包,來到青田街上的「旅人書房」。從一樓入口沿著狹窄的樓梯,有如時光隧道般走入書店:靜靜享受一個人的旅行吧…


*
獨具特色的「租屋專區」:出外旅遊時,放一本到自己的背包裡吧!

#書店‧影像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