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桃看棒球/走吧!85 再見了!徐總

小桃看棒球/走吧!85 再見了!徐總


▲再見了!徐總。(圖/取自職業棒球雜誌官方粉絲團


文/棒球桃桃

我和中華職棒都在1989年誕生,它幾歲我就幾歲,我並沒有看20幾年的棒球,但我喜愛棒球的心,踏踏實實跟著中華職棒一起成長!

8月24日晚上,小桃心情極差,因為最愛的Lamigo桃猿隊打雙重賽一日兩敗QQ,傷心的我洗過澡後,打開宅女最愛的臉書和PTT,卻看到更難過的消息,55歲的義大犀牛總教練徐生明因心肌梗塞過世。小桃第一個反應是,「登愣Σ( ° △ °|||)︴不會吧?真的假的?」

雖然小桃不是義大犀牛的球迷,但徐總無疑是所有棒球迷心目中相當具有份量的總教練。徐總有許多第一的紀錄,包括最年輕的中職總教練(32歲),在中職掌兵符年資最長的總教練,也是中職史上首位帶兵奪下三連霸的總教練,職業教練生涯有715勝,勝場數最多,敗場數也最多,更是首位有碩士學位的總教練。
*
▲徐生明是中華職棒史上成就不凡的總教練。(圖/取自維基百科徐生明條目

另外,脾氣火爆、帶兵嚴厲的徐總,也是史上第一位被趕出場的總教練、第一位因為毆打裁判遭到禁賽的總教練。但他對棒球戰術的運用出其不意,相當靈活,因此也有魔術師之稱,鄉民總叫他「Magic」或「咩居克」。

小桃對「咩居克」印象最深的「神之調度」,就是上個月12日,義大犀牛和兄弟象比賽時,在第9局2出局後,把投手林正豐和一壘手林益全對調,讓野手投球,投手守一壘,當小桃看到這個畫面,超生氣的!覺得簡直是在污辱投手,有必要這樣懲罰他嗎?
*
▲中華職棒24年,義大犀牛奪下上半季冠軍,但徐總(中)希望把榮耀全都留給球員。(圖/義大犀牛官方粉絲團

▲徐總是真正愛棒球的人,假不了!

雖然有爭議的調度不少,徐總對台灣棒球的貢獻卻是更多。除了不妥協打假球的風骨令人尊敬外,2004年他抱病帶領中華隊拚戰雅典奧運,還有慧眼識英雄的提拔張泰山,沒有徐總,就沒有今天的張泰山,張泰山自己也在臉書表示,「老師謝謝你,無論往後我再創任何紀錄,都是因為當初有你,這個恩我會永遠放在心裡」。張泰山落下男兒淚,獨自在房間裡啜泣了一整個晚上。

▲棒球人惺惺相惜的淚水,小桃看到也忍不住哭了。

徐總的蝴蝶球飄忽不定,常讓打者揮空。他的戰術變化莫測,總令人摸不著頭緒。就連他的離開,都如此毫無預警,讓人措手不及。8月25日,中華職棒兩場比賽開打前,都舉行了簡單的默哀儀式,小桃在電視機前跟著哀悼,眼淚也掉了下來,很巧的是,這天兄弟象對義大犀牛比賽,進場人數正好是9885人,諧音「走吧!85」(85號為徐總背號),更添傷感。「再見了!徐總」,希望在另一個世界,徐總也能繼續堅持做他最愛的事情。
*
▲義大犀牛球員胸前繫上黃絲帶,悼念徐總。(圖/義大犀牛官方粉絲團)
*
▲8月25日比賽時,徐總的85號球衣高掛在休息室,靜靜守候著他的子弟兵。(圖/義大犀牛官方粉絲團)


#中華職棒 #兄弟象 #Lamigo桃猿 #統一獅 #義大犀牛 #徐生明 #張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