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桃看棒球/國際英雄威風不滅 逆轉勝特展(下)

小桃看棒球/國際英雄威風不滅 逆轉勝特展(下)

▲「逆轉勝:棒球特展」帶大家回顧經典時刻!


文/棒球桃桃

熱血棒球電影《KANO》即將在2/27上映,帶著大家重返榮耀!在此之前,不妨先利用假日,到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看「逆轉勝:台灣棒球特展」,回顧台灣棒球史上的經典時刻,小桃看棒球/《KANO》球衣在我眼前 逆轉勝特展(上) 這篇當中,介紹了古早時代的台灣棒球,還有台灣之光始祖「嘉農棒球隊」,這次繼續帶大家更多精彩展覽內容!

1970年代,是台灣三級棒球的輝煌時代,在台灣人熬夜瘋看轉播、為冠軍喝采的同時,也開始思考,過度練球是不是讓小孩荒廢課業?贏球贏得錢財真的是好事嗎?大大的看板上,掛著榮譽的旗幟,也烙上反思的標語。
*
▲1970年代台灣三級棒球正輝煌。
*

▲▼卻也衍生出不少問題。
*

說到國際賽榮耀,就一定不能忘記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銅牌(雖然小桃還沒出生:P),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銀牌,2001年世錦賽奪得銅牌,還有2013年經典賽首次打進八強,都讓棒球迷尖叫又興奮啊!
*

▲1984年奧運國手簽名留念的球棒。
*
▲2004年雅典奧運國手簽名紀念頭盔。

團體成績讓我們引以為傲,當然不能忘記站上大聯盟的台灣之光!從台灣巨砲陳金鋒(請看→最強的中華隊護國神柱-陳金鋒)、王建民(請看→棒魂小地瓜/初戀回來了!王建民大聯盟再啟動)、陳偉殷等,各個都是棒球迷心目中的英雄。
*

▲2006年紐約洋基隊季後賽王建民先發戰的三壘壘包與攻守名單。
*
▲洛杉磯道奇隊郭泓志首次登板球賽門票、攻守名單與球場紅土。
*
▲展場設計成一個小型球場,有一壘、二壘、三壘、本壘和投手丘,既然都來了,當然要站上投手丘裝模作樣一番。

國際賽不是天天有,陪伴球迷最多時光的,還是和小桃一起長大的中華職棒。展場裡陳列統一獅、味全龍等元老球隊球衣,還有職棒元年四隊「三商虎」、「味全龍」、「兄弟象」、「統一獅」的旗幟,就像走進時光隧道一樣!
*

▲陪伴我們長大的「中華職棒」!

從一壘到本壘,都有一個代表性的人物,鎮守在本壘的人,就是中華職棒紀錄男:「森林王子」張泰山!19歲就開始打職棒的他,是中職史上最年輕就打出全壘打的球員,也是中職首位達到2000支安打的打者,也是全壘打王,總之,他的紀錄說都說不完,更猛的是,張泰山還在繼續推進他的紀錄。
*
▲紀錄男張泰山在味全龍隊的球衣。

展覽的最後,是邀請大家一起關懷台灣各地區,喜愛打棒球的小朋友,透過簡單的影片,聽到他們最美的夢想:「登上大聯盟」、「打進中華職棒」、「當棒球教練」等等,小桃覺得這相當有意義,希望這些小朋友可以平安快樂打球,長大為國爭光啊!
*
▲一起守護小朋友的夢想吧!
*
▲除了欣賞照片、文物,也可以show出你和棒球的故事喔!

逆轉勝:臺灣棒球特展
展期:2013-11-12 ~ 2014-05-18(每週一及農曆除夕、大年初一休館)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特展室(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嘉農 #KANO #逆轉勝 #逆轉勝:棒球特展 #台史館 #台灣歷史博物館 #陳金鋒 #王建民 #陳偉殷 #張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