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幕後特效工程(上)

《KANO》幕後特效工程(上)

【更多有趣的內容都在「Fanily分享你」粉絲團】

「大家早!好久不見!」視覺特效的主創戰友們還有數十名核心成員,在炎熱且充滿生命力的六月,懷著興奮、蓄勢待發的心情跟導演和監製碰面,因為《KANO》定剪完成了,接下來就是要進入後期製作的大工程,魏監製、馬導帶著帶著心血結晶和特效團隊碰面,我們除了要開連續兩天的特效大會,第一件事情就是看《KANO》 ─ 完整全片。

時間在笑淚交織中飛逝,最後Roll Card黑畫面出現時,大家忍不住起立大聲鼓掌歡呼,好像參加首映會般開心。雖然大家已經是很有經驗的幕後工作人員,但午餐時幾位成員仍忍不住分享他們哭了多少次、笑得最大聲是在哪段、說著他們有多喜歡《KANO》,害導演忍不住問:「你們到底是因為真的感動?還是因為看到太多特效要做才哭的啊!」

看完片,繁雜的工作才要開始,下午特效指導帶著大家瀏覽目前的CG進度,各部門組長一一解釋概況,然後全員集合,正式開始漫長的特效大會。

從前置期開始,許多可預料的特效問題已經討論過無數次,一直到拍攝時,視覺特效組仍盡可能地將這些難題拆解,與攝影、燈光、美術陳設、三妝等其他各組配合,期望拍攝出最後「可被完美合成」的各種素材。所以特效指導必須判斷,這時候演員要不要先畫傷妝、Key條件如何、素材Fix拍攝就好還是要一模一樣的運鏡、同光源還是陰光就可、實景搭設程度、陳設道具哪些要放哪些不放……等繁瑣問題。

但,沒有困難與意外的話就不叫做「拍電影」了,許多在拍攝現場沒被解決的問題、定剪之後才產生的新特效鏡頭、或是再次確認導演當初在現場的決定是否不變等,都會在這次特效大會中,不斷播放、暫停、倒帶全片,一一拆解鏡頭與討論。

小農仔已經算不清楚同一個顆鏡頭已經重複看了多少次,但一格一格的播放、每一個光影、動作、背景雜物如何處理,都必須經過詳細的討論… (未完待續)

【更多有趣的內容都在「Fanily分享你」粉絲團】

#嘉農 #KANO #馬志翔 #魏德聖 #甲子園 #棒球 #台灣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