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男人!你到底在想什麼? 《男言之隱》為你解答

親愛的男人!你到底在想什麼? 《男言之隱》為你解答


▲狄志杰、張勛傑飾演性格迥異,但同樣認真追愛的男主角,與女主角楊千霈的感情糾葛令人期待。(圖/FANILY攝)

文/念年

問十個渴望戀愛的女人想要什麼「超能力」?會有十一個答案是:「想知道男人到底在想什麼。」而女人畢生夢寐以求的願望,將在今夏最有魅力的劇碼《男言之隱》中實現,但這項超能力,真的能成為愛情的推手嗎?

*
▲編導黃致凱在媒體餐敘中,講述《男言之隱》的創作理念。(圖/FANILY攝)

說道以「讀心術」為主題的電影,立刻令人聯想到2000年上映的經典作品《男人百分百》,自信的守舊派代表梅爾‧吉勃遜遇上新時代獨立女性海倫‧杭特,被吹風機電暈後忽然冒出「讀心術」,與女人相處從此無往不利。而故事工廠第三回作品《男言之隱》則宛若一場以女性觀點出發的奇幻愛情冒險,創作能量豐沛,且不斷致力於說故事的黃致凱再度擔任編導,楊千霈擔綱女主角、魅力男星張勛傑與演技派型男狄志杰演出兩位男主角、以及劉珊珊、朱德剛、吳怡霈、謝忻等共同主演。

超能力能否解救愛情?

《男言之隱》故事敘述原本擁有聽見男人心聲超能力的女主角宜蘋,身邊的男人一個換一個,後來她遇到真命天子──一位音樂製作人邀請她為新歌作詞,她卻發生意外,失去超能力——在愛情擂台上失勢的她,得重新學習如何傾聽「男聲」,才能譜出動人的詞曲,虜獲男人心。

用舞台劇談「愛」,導演說:「因為不懂愛情,所以做這部戲,讓大家跟我一起困擾。」愛情不是用次數衡量,一個交過一百個男友的女人,跟一個一輩子認識一個男人的女人,誰比較懂愛情?男女在不同階段都有自己的難言之隱,在戀愛中猜測對方的真心,是甜蜜,也是磨練。

一唱即合 張勛傑初體驗

此劇的演員陣容,有今年與唐從聖、曾國城搭檔演出《冒牌天使》的楊千霈,和屏風老戰友狄志杰的加入;而總是隔著螢光幕與觀眾見面的張勛傑,則是第一次投入舞台劇。每一場舞台劇演出,都是一次性的生命燃燒,試鏡時感受到導演的熱情,張勛傑甚至當場彈起吉他,和導演合唱愛我別走。「在自己的土地上創造自己的故事。」是他現階段想做的事。

*
▲張勛傑將首度站上劇場舞台,挑戰不同的表演形式。左起狄志杰、導演黃致凱、張勛傑。(圖/FANILY攝)

狄志杰飾演外向、成熟,開始享受成功成就感的音樂製作人,張勛傑則是內向、幼稚的音樂才子,飾演作曲家的楊千霈兩男中周旋。在《男言之隱》中,致凱導演用一首歌的「詞、曲」,來譬喻愛人的過程。人們喜歡一首歌通常是先喜歡上旋律,但認真記住一首歌卻是因為歌詞打動人心;如同在愛情中的男女總是先迷戀上對方的外型、氣質,但愛上他的原因,卻是因為愛上他的內涵、思想、價值觀。《男》劇也將透過楊千霈創作歌曲的變化,帶領觀眾剖析主角愛情觀的轉變。

*
▲狄志杰老婆顏嘉樂曾是張勛傑的表演老師,因此狄志杰還可說是張勛傑的「師丈」!(圖/FANILY攝)

因為不同 奮力「溝通」

《男》的創作靈感源於編導黃致凱有感於現代人在訊息快速流動的生活模式中,失去了真正的傾聽。「我們一直在省略溝通的過程,能用打字就不說話,能貼圖就不打字。」於是他才有「聽見男人心聲」超能力的發想。但其實溝通是沒有捷徑的,黃致凱說「聽這個字,耳朵旁邊,一個心,如果沒有心,要怎麼聽?」

戲中以「刺蝟」隱喻男生扛了許多社會壓力、重責大任,遇到挫折偶爾龜縮,但其實腹部非常柔軟。問及導演是否在《男》劇中加入自我經驗?致凱坦承,自我經歷藏在勛傑的角色裡面,曾在《王國密碼》後就暫無作品的他,希望表現男人需要被鼓勵的狀態,就算在現實生活中是無名小卒,也想當愛情世界裡的王。

*
▲夢田文創與故事工廠整合文創資源與藝術平台,共同打造奇幻愛情劇《男言之隱》。(圖/FANILY攝)

夢田文創X故事工場攜手打造浪漫劇場

由夢田文創蘇麗媚執行長擔任監製,藉著過往豐富的電視製作經驗,與故事工廠共同整合文創資源與藝術平台;執行長蘇麗媚欣賞黃致凱導演對劇場的那股傻勁和衝勁,不影響導演的創作思維,更提供多元的女性觀點。在舞台劇的視覺創作上也給予建議,例如,《男言之隱》的視覺由設計張惠妹烏托邦演唱會的唱片設計大師方序中跨界設計舞台劇海報。除了「製造浪漫」外,更要帶觀眾直闖戀愛男女的心理世界!

Fanily分享你娛樂社群平台長期關注故事工廠的動向,未來也會經營《男言之隱》專區,安排粉絲探班,現場直擊、演員排練直播互動等活動,讓愛看戲的人們深入後台、更貼近劇場。

故事工廠今年總演出場次破百場、累積吸引人數破兩萬,七月起除了將《3個諸葛亮》帶進新光三越百貨連演41場之外,7/24起,《男言之隱》以台北城市舞台為首站,將巡演至基隆、桃園、苗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5/13兩廳院售票網,全面起售。

#男言之隱 #故事工廠 #夢田文創 #黃致凱 #蘇麗媚 #狄志杰 #張勛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