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就是我的家!瑞士修女來台30年奉獻一生

台灣就是我的家!瑞士修女來台30年奉獻一生

文/大紅帽2號.安安

 

對很多事,我像偶像劇「大紅帽與小野狼」的「大紅帽」一樣,衝動又熱血,只要是熱血在好的事物上,會興奮好久呢。前陣子,得知台東偏區的宋修女缺兩萬元,因為煮三餐給50多位小朋友吃的老舊炊具壞了,修女趕緊聯絡廠商,廠商非常NICE,友情價兩萬元。修女很開心,小朋友沒有斷炊,但問題來了,兩萬元在哪裡?

*

▲每次搭飛機在台東上空時,就會好興奮,小朋友,姐姐來陪伴你們唸書了喔,好好唸書、學習,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喔。

 

我馬上扣廠商,匯了兩萬,「宋修女,不用煩惱,我匯款了,大家可以安心用餐。」修女告訴她的同事:「今天我遇到生命中極為美好的事。」她指的是解決了錢的困擾,當我聽到轉述,淚溼衣襟。

宋修女是瑞士人,來台33年,罹癌10年,明年就70歲,有人提議送她回老家休養,她婉拒,「台灣是我的家!除非我躺在床上,否則不需要回瑞士。」前陣子打電話修女,她去義診,她的生活極為忙碌,但從語氣中,感受不到任何的急躁,是一個非常溫暖的人。

*

▲我很愛台東,愛山愛海,每次到花東走一走,就有很多新發現、新感動,宋修女,謝謝妳。

 

剛剛和宋修女聊了一下,她得照顧小一到小六總共50多位小朋友,「他們的父母多半去西部工作,一年回來一次,帶他們的都是阿公阿嬤,有的爸爸跑了,有的媽媽跑了…我請小朋友放學後來這裡,12點到下午4點是一班,4點到晚上是另一班,只有一位老師帶他們做功課,只有一個,因為薪水不多,找人很難,有時甚至發不出來。」

「教育很重要,小朋友有好的教育,才有好的機會……他們才有可能改變自己的人生。」宋修女不斷強調這件事。拿著電話筒,聽她溫柔地述說在台灣的美好點滴,心裡默默許下心願,而且也正在進行中,「我要固定去台東偏區陪伴小朋友唸書。」

人開始擁有,就要懂得分享,人的擁有,除了家人,其實還有很多人協助得到,你的同事、你的主管、你的公司、你的朋友,還有快遞、郵差、清潔人員…其實都協助過你,只是你沒有認真感覺,沒有好好省思,到了一個年紀就要懂得分享,因為你擁有太多了。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