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君故事集》 生命大轉彎 踏上追尋夢想的旅途的怡君

《怡君故事集》 生命大轉彎 踏上追尋夢想的旅途的怡君

 「生命大轉彎的顏怡君」

考上一個好學校、找到一份好工作、嫁一個好老公,為了家庭與孩子犧牲奉獻,這似乎就是一個平凡女人順遂的一生,但真的是這樣嗎?顏怡君,一個39歲的平凡台灣家庭主婦,單身時期的她曾是軟體工程師,擁有穩定高薪的工作,結婚前她毅然決然放棄工作回到家庭相夫教子。有天,在收到一封mail,電影《逆光飛翔》台詞突然飛入她腦中:「如果你不去試試看,怎麼知道你能做到什麼程度?」,這一刻起,她的生命出現了一個大轉彎…

顏怡君是一個傳統家庭成長的女孩,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寶貝,一路平順的求學、就業,與當時的男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公)穩定交往多年後,她辭去高薪的工作全心準備步入家庭,婚後生活就是老公、小孩與持家,「太太」與「媽媽」的身分漸漸大過於原生家庭賜與她「怡君」的身分。在平淡又有點小確幸的生活裡,偶爾出門看個電影、舞台劇是她唯一可以喘息的個人空間,當然也是她私有的小小樂趣。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她收到屏風表演班的mail,裡面有個小小廣告「表演課程開課」,看到這,突然句有《逆光飛翔》的電影台詞在她心裡響起:「如果你不去試試看,怎麼知道你能做到什麼程度?」霎時間觸動腦海裡深藏的記憶-兒時有個小小的夢想『表演』!

小時候因為喜歡看戲,也喜歡參加學校表演活動,漸漸也埋下自己對表演的興趣,但這個夢從來沒敢觸碰、當然更沒開始過。收到廣告訊息這年顏怡君36歲,小孩兩歲了,心裡微弱聲音的呼喚「人生就這樣了嗎?」反覆出現,讓始終沒有太大夢想的她,決定勇敢追夢,去圓這個表演夢。在徵求老公同意後,她利用一週一個半天的時間,參加了屏風表演班的表演課程,開啟了她踏上表演的路程,人生似乎也從此有些許不太一樣了。

*

就這樣默默過了一年,她終於有機會甄選上高雄的劇團,正式成為戲團表演的一份子。拿到的第一個角色,是跟怡君生命經驗裡完全沒有出現過的,是要演一個金光黨!以一個劇場新人來說,怡君的台詞真的不算少,除了自己的臺詞,更要記住同場搭檔的臺詞才能互相拋接對戲。她努力再努力像背書一樣地記住台詞,想有所表現,卻因無法長或演出節奏與腳色性格,當下被導演當眾揪出,一連串地逼問「你到底有沒有做功課?」、「有沒有想過你在幹嗎?」這一天,顏怡君不斷地反問自己「幹麻要這麼累」「為什麼要來這裡丟人現眼」。但是隔天排練時間一到,她還是走進了劇場,厚著臉皮繼續排練,一切都只是因為她還是無法放棄對表演的喜愛,這次難得的機會,真的很想繼續。

*

劇團的演出慢慢增加,也在同事的引薦下,陸續在電視劇裡有了短暫演出,顏怡君還記得第一次電視劇的演出,只有短短一句的台詞「還有十分鐘,你要快來喔!」僅僅10個字,但講話的節奏卻怎麼講也講不順,更被導演點名,請她單獨到旁邊練個幾十次再拍,再一次的窘境讓她差點又想打退堂鼓,不過戲正在拍她還是得硬著頭皮練習再練習,只因為很珍惜自己有這麼多不同領域的表演機會。最近還有個巧妙的緣分,接到一個跟自己同名的戲劇邀約,讓她這位正牌的「怡君」到《哇!陳怡君》裡飾演劇中女主角「陳怡君」競選總部的助理,也讓她直呼「太有緣了!」,在劇組大家怡君來怡君去的,雖然不是在叫她,但也是十分有趣的經驗。

近三年的歷練,在她一次次的努力下,從小配角到一人可分飾兩角,從劇團跨到電視劇、電影的演出,跟著夢想的指引,顏怡君一步步踏上圓夢的旅途!心中夢想的呼喚,讓她從家庭主婦踏進表演的領域,對夢想熱情的堅持讓她發現「原來我也做得到!」,顏怡君笑說自己從小都覺得「怡君」這個名字很菜市場名、很平凡,但平凡的人也會有努力奮鬥的過程,就像她決定實踐表演的夢想,不但重燃她對生命的熱情,更發現人生的各種可能性!

更多怡君感動,5/1起請鎖定台視每周五晚上10點、TVBS歡樂台每周六晚上10點《哇!陳怡君》。

#陳怡君 #tvbs #線上看 #哇陳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