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聲說「歡迎光臨」 大鸚鵡成「金萬字」活招牌

大聲說「歡迎光臨」 大鸚鵡成「金萬字」活招牌


▲從雜貨店起家的「金萬字」,經歷轉址、轉型,如今經營二手書店已逾60載,成為台南人記憶中的一份子!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2012年起,夢田文創拜訪台灣巷弄裡許多特別的獨立書店,透過書本、書店與書店老闆的故事,我們閱讀到人與書之間的溫度與情感。2013年,夢田決定製作電視節目《書店裡的影像詩》,以影像介紹台灣40家書店,呈現每間獨特的書店風格、老闆的生活哲學與在書店發生的小故事,希望帶領觀眾認識「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找回閱讀的溫度。

文/羅欣亞

台南是文化底蘊極深厚的城市,二手書店密集度也數一數二。而老台南人都知道,要找數量最齊的二手教科書、參考書,第一個一定想到「金萬字」!經營60餘載的書店,現在負責人為第二代的李俊嶢,從父輩接手已經三十餘年,如今,金萬字的歷史、規模,已成為台南人書店記憶中不可抹滅的一塊風景。

*
▲看到金字招牌、門口的大鳳凰木,外觀不特別起眼的「金萬字」等著愛書人入內挖寶。

*
▲金萬字歷史悠久、藏書豐富,直達天際的書櫃擺放得整整齊齊。

書店一樓是分門別類的各式藏書,二樓則為教科書、工具書、參考書,但「金萬字」裡最特別的,除了書,就是入口處的白色大鸚鵡。這隻大鸚鵡喜歡學人說話,客人一進門,還會跟著喊「歡迎光臨」,李老闆說:「父親喜歡賞鳥,因此在店內養了許多鸚鵡,牠們待久了,也成為書店的一大特色!」

*
▲李俊嶢老闆收書經驗豐富,也收藏了許多珍貴的書籍、文件資料,等待分享給喜愛的同道中人!

*
▲除了門口最搶眼的白色大鸚鵡,店裡還有四、五隻鳥類散在不同角落,陪伴讀書人度過選書時光!

金萬字的經營理念為:「萬卷經書開智慧,字源河洛啟文明」,對李老闆來說,書的價值不在新舊,而是其中的文化氣息與時代記憶,或許對新時代裡的舊書店來說,經營是益發困難的事情,但就像店門口的那隻大鸚鵡,無時無刻,只要走進金萬字,顧客還是可以聽到最具朝氣的那聲「歡迎光臨」!

*
▲「藏書章」是金萬字特有的標誌,如今已有第二、第三、第四代版本,但在第一代版本中藏有「價錢」的秘密……想知道藏書章究竟有什麼意涵?千萬不要錯過《書店裡的影像詩》,將在紀錄影像中通通揭密唷!



#金萬字 #台南 #李俊嶢 #FANILY分享你 #書店 #二手書店 #舊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