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一萬小時」的努力 淬鍊「成熟」宇宙人

超越「一萬小時」的努力 淬鍊「成熟」宇宙人


▲宇宙人接受Fanily分享你的專訪,暢談新專輯《一萬小時》。

文/菇子

2015大港開唱倒數4天,人氣新生代樂團宇宙人名列表演嘉賓,同時,他們萬眾矚目的第三張專輯《一萬小時》也即將發行。在大港開唱及專輯發行的前夕,Fanily分享你獨家專訪到宇宙人,聽他們暢談《一萬小時》的特色與理念,以及分享登上喜馬拉雅山拍攝新歌MV的特殊經驗,現在就跟著Fanily分享你一起來了解宇宙人以及《一萬小時》吧。

《一萬小時》是宇宙人的第三張專輯,整張專輯的製作耗時兩年多。主唱小玉說:「任何一個樂團和藝人的第三張專輯都是蠻重要、關鍵的一張,所以我們希望在這張專輯做一些轉變,歌曲多了一些『大氣』的風格。」比起宇宙人之前的專輯,《一萬小時》多了點成熟風格,其中的一些歌也比較深入到心理層面。小玉說:「專輯其實就是反映我們的心理狀態,我們成長,專輯也會趨向成熟。」但他也強調,《一萬小時》還是不失宇宙人之前的一些風格,融入了新元素,也將原本的風格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
▲宇宙人暢談《一萬小時》的專輯特色,偏向「成熟、大氣」風。

「一萬小時」這個名稱是由吉他手阿奎提出,全員一致通過。這個專輯名來自阿奎本身的一段故事:兩年前的他一度陷入低潮期,不是很滿意自己當時的狀態,有一次在回台灣的飛機上和製作人聊天,製作人的話點醒了他。阿奎說:「他沒有講什麼很華麗的東西,只有講「一萬小時」這四個字。」製作人告訴他:「當你想要從平凡變成超凡,其實只有一個界線,就是一萬小時的練習而已。」這句話對阿奎影響很大,他說:「我們成長過程中聽過很多不同的理論、方程式,但只有這句話是我內心最堅定的東西。就算前幾年可能走了完全錯誤的方向,但這些還是會累積在一萬小時的里程碑裡面,讓所有的努力過程更成熟。」

於是,宇宙人決定將「一萬小時」的概念分享給歌迷。小玉說:「這『一萬小時』不只屬於我們自己,也屬於宇宙人組團以來一路支持我們的歌迷。」他表示,宇宙人並沒有要教導大家什麼理念,只是以自身當作一個實踐者,一步步累積、實踐自己的目標,希望喜歡他們音樂的歌迷們也能因此受啟發,去實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
▲宇宙人為了新專輯MV,特地登上喜馬拉雅山取景。(圖/宇宙人粉絲專頁

就像是新歌〈往前〉的MV,宇宙人選擇登上喜馬拉雅山拍攝,「我們也可以請公司資助,坐直升機到那裡取景、拍攝就好了,可是這些都不比我們親自去爬來的有意義和感覺。」宇宙人相信,親自去取得的畫面更能夠感動歌迷,然後讓這樣「實踐」的精神靠身體力行傳達出去,「如果因此讓大家有勇氣做一件他從來沒想過的事,那就有意義了。」

〈往前〉是《一萬小時》中,最早開始錄卻最晚結束的MV。當初宇宙人是想為組團十周年做個紀念,才決定前往喜馬拉雅山。阿奎說:「也是想要紀念這十周年的精神,因為我們這十周年走來,做決定雖然都很隨興,可一旦下了決定,就會很認真地去執行。」

*
▲〈往前〉的MV紀錄片將於4月1日釋出,將可一睹喜瑪拉雅山的風景。(圖/宇宙人粉絲專頁

從事前的規劃、準備、訓練,甚至還先到台東嘉明湖做暖身準備,宇宙人在登上喜馬拉雅山的過程中還是吃盡了苦頭,山上溫度低、空氣稀薄,也遇到了高山症。他們說,登峰過程雖然艱辛,但也只能往前,「這其實跟宇宙人的人生哲學有點像,如果時時刻刻都在想後路的話,這段路一定會走得很不安穩,也走不好。所以我們是不太給自己留後路的人,做就對了。」

登峰後,宇宙人把之前帶去玉山的宇宙旗綁在聖母峰基地營上,象徵這次的壯舉完成。相較於許多登山客登頂後的心情激動,宇宙人反而感到一絲平靜,阿奎說:「就像是受盡折磨後,內心獲得的一種平靜。另外,在這十幾天的山路中,我們幾個人的友情也都更加昇華,因為在上面是不分彼此的,糧食互相分享,誰狀況不好就幫他背背包。」這份相互扶持的友情包含攝影師、經紀人等所有工作人員,大家都很享受這個過程,感覺就像一起完成一件事。

*

▲宇宙人在大港開唱也會演唱新專輯歌曲,精彩可期。(圖/大港開唱官網

宇宙人表示,喜馬拉雅山的風景相當驚人,「過了一個彎風景又都不一樣」,而〈往前〉的MV紀錄片將於4月1日釋出,屆時粉絲們就能透過MV一賭喜馬拉雅山的風采。另外,宇宙人也會在2015大港開唱演唱包含〈往前〉等新專輯的歌,粉絲們千萬別錯過喔!

▼▼宇宙人獨家專訪在這喔▼▼

#FANILY #fanily #分享你 #大港開唱 #港都 #音樂祭 #高雄 #駁二藝術特區 #宇宙人 #一萬小時 #新專輯 #喜馬拉雅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