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Wed ★ 來吃喝】強運戰士──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

【週三 Wed ★ 來吃喝】強運戰士──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

 

 

文章取自於橘貓夜空

*

本文不會直接提及電影關鍵情節,但本文中的介紹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如果,我們能不理會吳英雄一定要站在道德制高點,然後再靠著強運拯救世界;如果,我們能不理會陳真開槍的時候一直在看女反派的胸部導致射不準;如果,我們能不理會這部電影其實就是「拿蔡岳勳換班恩;拿海港城換高譚市」……其實,這部電影還滿有娛樂性啦。

   簡單來說,《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就是一部「還在定型中」的動作片,這部電影為了要塞滿各種動作片元素,所以找了很多很「大」的精神跟價值,你可以看到它跟各種港片、好萊塢電影借用情節,族繁不及備載。但事實上,雖然本片有著各種意氣用事、各種感情犯濫、各種邏輯混亂之外,但其實本片還頗有趣的。

*

      雖然本片本身就是一個還在摸索方向的動作電影,不過我們可以看到它在一部份上元素上已經逐步成熟,像是武打戲與動作戲的運鏡其實頗漂亮,多場主角與反派之間的武戲對打其實相當精彩,但在特效上還有一些動作戲的小細節還是有尷尬之處。像是每個角色每次在對打的時候,不管是要移動、要開槍、要出拳之前,都要先「啊啊啊啊啊」的大叫,暴露自己身份,深怕對方搞不清楚自己要從哪邊攻擊一樣。

     此外,本片的致命傷,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反派的魅力不足。雖然導演蔡岳勳親自演反派相當犧牲,但事實就是這個角色在蔡岳勳的詮釋下變成目光呆滯只會淫笑的大叔。他講著一些讓人搞不清楚他有崇高理想還是只是單純頭殼燒壞的做作台詞,然後還得用變聲的方式去掩飾角色本身的霸氣不足,相當單薄。

*

     當主角反派兩人在對話的時候,有些交鋒點感覺相當奇怪。舉例來說,反派一句「正義跟邪惡永遠是共存的」,但主角吳英雄的反駁方式是「我的存在就是為了消滅你這種人」,事實上,這兩句話是沒有矛盾的,吳英雄的反駁沒有辦法擊倒反派的論述,因為「正義的存在就是為了消滅邪惡」,換句話就變成「邪惡不存在的話,正義就沒有必要存在」,因此正義存在的前提就是邪惡存在,兩者才會為了互相對抗而共生共存。

     雖然往這個方向想難免有點太鑽牛角尖,但《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中仍然有些討論正義與邪惡彼此對立的空間。比較可惜的是,我覺得反派自己沒有很搞清楚自己的立場,他在片中的設定有太多不同電影反派的影子,導致塑造出來的結果很微妙。他同時是一個被政府背棄的影子武者,又是一個自命不凡的「神之淨化」執行者,卻又有另外一個矛盾的立場可以把自己的「理想」理解成「罪惡」去跟吳英雄的「正義」抗衡。太多不同層面的理解,讓這個反派的角色定位有點模糊。

*

    不過,這部電影正是因為邏輯上的矛盾不少,卻多出很多可以被視為「娛樂效果」一部份的吐槽點。特別是電影末段政府官員的各種詭異決策,完完全全就是結合寫實與笑點的體現。然後,出戲院的時候跟著朋友一起吐槽的感覺真的滿不錯的,電影中的武打戲有娛樂到,劇情又可以吐槽,其實做為一部動作爽片,真的夠了。

    不過最後還是要提一個趣味點,片中的病毒叫做:「伊魯康吉」,查了一下,發現是一種水母的名字呢……嗯,究竟是甚麼意思呢?

*

#痞子英雄 #來吃喝 #橘貓 #orangecat #ocat #fanily #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