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下的演藝圈/女神勇敢認罕病 男神崩潰成未爆彈

顯微鏡下的演藝圈/女神勇敢認罕病 男神崩潰成未爆彈


▲面對網友的詢問,邵庭決定公開她罹患的「妥瑞症」。(圖/Nikki 邵庭-超級粉絲後援會

文/香蕉哥

外型甜美可愛,笑起來親切大方的宅男女神邵庭,今天(6/17)凌晨,在她的臉書分享自己罹患罕病的心路歷程:「思考了很久,決定要跟你們說一件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情。我有妥瑞症!」

邵庭表示自己最近因為主持新節目,一些鏡頭或角度讓許多網友注意到她的症狀,有些人留言或私訊她表達關心,但也有一些嘲笑與辱罵(什麼心態?),也因為工作較累,讓妥瑞症的症狀更明顯,於是邵庭決定勇敢公開伴隨自己二十多年的疾病:「一來希望大家別擔心,二來我想要讓更多人知道妥瑞症。」

邵庭:「我有妥瑞症,這是完全無法控制的,我沒辦法在螢光幕前控制自己的症狀,造成你在收看節目的時候覺得不喜歡不舒服,我真的很抱歉,但是希望你不要因為這樣否定我的努力,希望你願意去了解妥瑞症,接受有妥瑞症的我。

妥瑞氏症是一種遺傳性的神經運動疾病,患者的身體會出現不自主的、重複性的動作,稱為抽筋(tics)。抽筋不會一直出現,但可能會因疲勞或壓力而惡化。雖然有一些治療方法,但至今仍無法使妥瑞氏症痊癒,病患終其一生都要與其症狀共處。(那你知道肯納症是?「在徒勞無功的過程裡享受幸福」-專訪《築巢人》導演沈可尚(上)

*
▲邵庭臉書全文。(圖/Nikki 邵庭-超級粉絲後援會)

邵庭真情告白,獲得網友的鼓勵,妥瑞症的患者與一般人一樣可以正常生活、工作,妥瑞症多半在兒童時期發病,有部分機率會在青春期緩和症狀,不過病情因人而異。藝人于美人也曾表示自己的兒子罹患妥瑞症,後來她停止主持節目一年,帶著全家人到國外居住,在不給孩子過多壓力的環境下成長,就是對待妥瑞症的患者最好的療方。

電影《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以真實故事改編妥瑞症患者Brad Cohen(BoBo)的成長歷程。他的罕病被25所學校拒絕,最後成為美國最著名的教師之一。

*
▲電影《叫我第一名》非常勵志又感動的成長故事 (圖/開眼電影)

主角BoBo因為妥瑞症伴隨的徵狀,招致旁人的疏遠、嘲笑,甚至連自己的父親也對他失望透頂,而他的母親一直是他的避風港,母親的關愛與鼓勵,讓他能夠在正常人的生活裡艱難前行。

即使因為這個病症,讓BoBo在尋求教師夢想的道路上遭到眾人懷疑,屢屢受挫,但他始終堅持著自己的這份夢想,為了找到一個願意接受自己的學校,不拋棄夢想,不放棄信念,默默的努力。

*
▲這句話「有洋蔥」!但這確實是我們面對與眾不同的朋友應有的態度!(圖/電影劇照取自網路)

相較於一般人,藝人承受更多社會大眾的目光審視,不管是行為或是隱私都是攤在陽光下,那樣的壓力是難以言喻的,有些人像邵庭一樣勇於接受、面對自己的磨難,讓更多人理解自身遇到的困難,喚起社會對於疾病的重視及關注,也有人是默默地在黑夜裡掙扎,在壓力裡度過低潮與不堪……

*
▲面對成名伴隨來的高人氣,藝人的一舉一動都受到檢視。(圖/你照亮我星球臉書粉絲團

像是戲劇《你照亮我星球》的男主角劉城偉(鄭元暢飾)故事主軸就是探討藝人在螢光幕前仍得維持「完美自我」的無奈與拉扯,演藝圈幕前與幕後承受的壓力與自我的抗壓失調,導致精神狀態每況愈下,甚至波及自己如日中天的事業,他歇斯底里也封閉自己,以戲劇性的方式衝撞自己周遭的生活,讓身邊的同事像是女主角章曼玲(張鈞甯飾)、經紀人瘦瘦姐(元秋飾),承受劉城偉未爆彈的恐懼與焦慮(尤其是曼玲),造成更多的傷痛。

*
▲身邊的人,因為承受壓力源的恐懼與焦慮,自己也可能成為下一個崩潰的人。(圖/你照亮我星球臉書粉絲團)

顯微鏡下的演藝圈,我們終究還是在窺視人與人之間的羈絆與情感,還有人性光明與黑暗的掙扎。

不管像是邵庭的前者,或是後者《星球》裡的劉城偉,人無完人,沒有人是百分之百完美的個體,生活上總會遇到一些低潮與困頓,學會接受身邊的不完美,與它和平共處,別與自己過不去。而周遭的朋友,也別吝嗇你的關心,或許你的雙手,就是陪他們度過艱困時期最好的靈藥

*
▲對生活抱持著信心,當然,絕對不能忘卻初衷。(圖/你照亮我星球臉書粉絲團)

#Fanily #分享你 #邵庭 #妥瑞症 #你照亮我星球 #演藝圈 #罕病 #藝人 #抗壓 #電影 #叫我第一名 #戲劇 #Brad Cohen#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