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造日式平房飄書香 「閱樂書店」紮根宜蘭頭城

木造日式平房飄書香 「閱樂書店」紮根宜蘭頭城


▲這間日式平房原為頭城車站的站長宿舍,現在即將變身為《巷弄裡的那家書店》主場景拍攝地點。(圖片來源/網路,以下皆同)


文/飛哥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男主角向書磊(李威飾)跑到宜蘭開設「閱樂書店」,這家書店是貫穿全劇的地方,所有人物都會在這裡產生交會,更在這間小書店裡,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
▲文創頭圍園區的示意圖。

劇中「閱樂書店」的主場景就位於宜蘭頭城的「頭圍文創園區」
這裡早期是頭城車站的站長和員工宿舍,廢棄之後,在宜蘭縣政府的努力下重新改造成文創園區,分成文創第一站、啟文木藝坊、手作小棧,三棟古早日式風格建築,並展示各種文創作品,讓此地有新的風貌,期許能吸引觀光客,振興頭城。

「文創第一站」是從站長宿舍改建而來,外觀為木造平房,地板則由榻榻米鋪成。劇中,向書磊在宜蘭小鎮開設二手書店,所以當劇組發現宜蘭頭城竟有這麼一間濃濃日式風情的建築時,都覺得和劇中的「閱樂書店」氛圍簡直渾然天成!

這裡雖然空間不大,但可以放很多藏書,想像一下,在夏日午後,從書櫃上隨意挑一本書,坐在榻榻米上邊看書邊吹著涼風,讀累了就直接在榻榻米上小睡一番,這是多麼舒服又有情調的事啊~相信很難找到像閱樂書店這樣悠閒、又充滿情調的書店了,關於書店內部照片,就讓我們繼續賣個關子,請持續關注Fanily的後續報導吧:)

*
▲日式木造房子的「文創第一站」內,牆上掛有早期歷史照片。


*
▲後院擺放的老舊腳踏車很符合這個建築物的感覺。

另外,「啟文木藝坊」和「手作小棧」則是由員工宿舍改建,啟文木藝坊平常展示許多木工作品,民眾也可以在旁觀摩師傅是如何作木工的。手作小棧裡則放有許多文創作品和手工藝品,旁邊還有一間小咖啡廳「木房子咖啡‧ 茶館」,逛累了可以喝杯咖啡、小憩片刻。


*
▲啟文木藝坊也有開放木工課,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動手做木工。

*
▲同為木造平房的手作小棧,裡面有許多手工藝作品,可以細細參觀品味。

*
▲手作小棧旁的咖啡館環境舒適,還能透過窗外用不同角度欣賞文創園區。

「文創頭圍園區」很適合花一個下午的時間慢慢走逛,而且它的位置就在頭城車站旁邊,交通往返十分方便。對閱樂書店、文創頭圍園區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在假日搭火車到頭城,享受一趟懷舊的文創之旅。

*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閱樂書店 #頭城文創園區 #宜蘭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