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書,以書策展」第十次聚會─他們這樣說故事(下)

「每月一書,以書策展」第十次聚會─他們這樣說故事(下)

〝有個想向全世界說的「故事」時,你就會擁有勇氣、力量、熱情與堅持!
所以,導演會想拍出電影、作家會寫出小說、音樂人會創作出音樂⋯⋯接下來,我們開始真心渴望讓更多人看見、聽見我們的故事⋯⋯這本書將帶領我們創造豐富精彩的世界!〞

*

▲本日書展另一位說書人,是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秘書長賴麗雪。(圖/Fanily)

「摸到麥克風,就可以改變世界。」

賴秘書長分享自己為什麼會想辦讀書會、而且讀書會一辦辦了十年的故事。最早在經濟日報的工作資歷,當時她的主要職責即為為台灣中小企業包裝一卡皮箱的故事。後來由平面轉到網路成為獨立工作者,賴麗雪認為,進到網路時代後,世界是平的,說故事的擴散效應該更廣,當自己開始著手進行手邊資料的整理,這才發現自己有人際關係疏離的狀況。
*

▲故事是打入人心的,它會帶你走向新的讀者。(圖/Fanily)

「名片一輸入完,4000多人,之前的工作頭銜令自己無往不利,可是當我變成一個NOBODY後,這才發現,那個門很難敲,雖然擁有那麼多的名片,但我的人際關係依然疏離,辦讀書會是為了想解決這樣的問題。」

衝動讓賴麗雪辦了一場很盛大的讀書會,當年她到處考察別人舉辦的讀書會,辦得很認真,開始發名片,甚至讓人誤以為是主講者的公關公司,那時還發現自己原來竟有公關這一項才能。

*

▲勇敢的走進故事,開心的創造故事,不抱期待的,讓故事帶著我們往前走。(圖/Fanily)

「故事的開始源自於困境,要解決這個困境或面對困境,所以會產生吸引人了解的動力。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本書,關鍵在於有沒有真正讀懂身旁的人?」

賴麗雪在策展活動中也跟大家分享傳授了「說故事」的三大重點

一、 你必須走進故事裡,才可以找到故事。
二、 如果你要把你的故事告訴全世界,你要準備道具。
三、 要製造故事,需要有極大的勇氣。

透過直播、新媒體一定會改變,雖然不知道在哪裡改變。期許在座每個人都能勇敢的走進故事、開心創造故事,讓故事帶著自己往前走,用自己的方式去說,新的故事就會發生。」

►賴麗雪Shary Lai小檔案:

為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秘書長暨「讀人俱樂部」創辦人。曾任新聞媒體後跨界網路行銷,將以新媒體行銷觀點切入,並透過實驗實做,帶領大家深入瞭解微電影與新媒體的影音運用世界。

#故事工廠 #黃致凱 #賴麗雪 #微電影 #說故事 #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