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書,以書策展」第十次聚會─他們這樣說故事(上)

「每月一書,以書策展」第十次聚會─他們這樣說故事(上)


▲《故事工廠》黃致凱導演,分享自己的劇本書《三個諸葛亮》。(圖/Fanily)

文/念年

嘿!一起來想想,人類用什麼方式認識世界?我們閱讀、聆聽、觀察周遭,將繁雜的資訊整理成一個個「故事」存進腦海,因此,當「聽故事」是人的本能,說故事就成為人的志業!

「每月一書,以書策展」讀書會邁向第十次!本次邀請到兩位說書人─故事工場藝術總監暨編導黃致凱、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秘書長賴麗雪,蒞臨讀書會現場,與與會者們分享,「故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
▲每場讀書會,都集結台北各地的愛書人共襄盛舉。(圖/Fanily)

先來聽聽本月說書人對「故事」的想法!

黃致凱 故事工場藝術總監暨編導

〝演戲,常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人需要說故事?又為什麼需要聽故事?」一個IKEA杯子只賣19元,但如果它是李國修用過的呢?我們購買商品,很多時候是購買它背後的故事。在劇場,我們生產感動、驚喜與生活,我們販賣情緒。透過故事,我們看到慾望及恐懼。說故事,是為了證明自己存在。〞

賴麗雪 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秘書長、領客創意行銷有限公司策展人

〝有個想向全世界說的「故事」時,你就會擁有勇氣、力量、熱情與堅持!所以,導演會想拍出電影、作家會寫出小說、音樂人會創作出音樂⋯⋯接下來,我們開始真心渴望讓更多人看見、聽見我們的故事⋯⋯這本書將帶領我們創造豐富精彩的世界!〞

*
▲貼心的主持人老查,總會提醒大家享用美味的查媽豆干、和點心。(圖/Fanily)

在第一位主講人出場前,老查引用村上春樹的一段話:「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當然,就不必這麼辛苦了。我只要默默伸出酒杯,你只要接過去安靜地送進喉嚨裡去,只要這樣應該就成了。」希望介紹一個人也可以很簡單,雖然過去「黃致凱」總是被介紹為李國修大師的第一大弟子,但黃致凱導演說,李國修老師曾對他說過一席話:「我訓練黃致凱不是要把它培養成我的接班人,而是要讓他成為我的對手,與我在劇場的舞台上較勁。」也令人更加期待,黃致凱在說故事的路途上,能帶給台灣什麼精彩面貌。

黃致凱導演今天以自己的劇本書《三個諸葛亮》為分享主題,透過三個不同的觀點解構中國四大愛情傳說─《嫦娥奔月》、《牛郎織女》、《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在創作過程中他不斷思考,為什麼要說故事?故事是看不到、摸不著,只能用心感受的,而人類為什麼要閱讀、看戲?「在故事裡投射內心的慾望和恐懼,在舞台上的角色看見未完成的自己。」是黃致凱導演為看戲下的最佳註解。

*
▲活潑真誠的黃致凱導演,對於說好故事有強烈的執著。(圖/Fanily)

很多事情年輕的時候還不懂,當懂的時候已經不年輕了。如同不同年紀,看書時會有不同的感受,改變的不是書,而是我們自己。那中國四大經典,又能用什麼方式重新看待?我們可以從黃致凱導演解構經典的過程中,窺探愛情裡的現實與無奈。

*
▲《三個諸葛亮》以光明活潑的調性,帶領觀眾重新認識四大經典。

致凱導演以傳統說書人的角度,敘述《嫦娥奔月》的故事。如果沒有靈藥,嫦娥后羿是不是能白頭偕老?藉此提出有趣的觀點:「人跟人有時候是只能共患難,不能共享樂」,當利益出現,私心也隨即浮現成為阻力。闡述愛情關係是需要分享的,自私的人只能和自己談戀愛。那《牛郎織女》呢?織女下凡洗澡,衣服卻被牛郎偷了,說實在的這應該是一個美女愛上變態的故事。因此致凱導演將牛郎塑造成愛情裡的「控制狂」,讓牛郎織女鬧上法庭進行攻防戰,一個故事有不同版本,自己也能重新詮釋愛情經典。

說說《梁山伯與祝英台》,世人都說馬文才阻撓梁祝相愛,那如果沒有馬文才呢?梁祝就能白頭到老嗎?返歸現實生活中,導演提出身邊經歷,當女藝人放棄一切物質需求,認真跟上班族交往,男生反而開始有壓力。愛情、麵包誰重要?男人的自尊有時候比麵包更重要。這也是愛情世界中無形的無奈。

最後,談樣貌與永恆《白蛇傳》中許仙和白娘子談戀愛,卻受法海從中作梗,同理!如果沒有法海呢?白蛇是千年不老的妖精,但許仙是凡人,如果像世間情一樣演個四五百集,白蛇美麗依舊,許仙白髮蒼蒼,這對眷侶會不會變成倦侶?《暮光之城》、《來自星星的你》都在男女主角青春年華時相知相戀,那若讓時間走到未來,他們能不能愛到最後?

*
▲「每日一書,以書策展」活動也提供網路直播,讓網友也能線上提問互動。(圖/Fanily)

黃致凱導演說,每本書、每部電影,最終都只有一句話想傳達。而《三個諸葛亮》,則是想告訴觀眾:「愛情是不斷的修煉,相處是不斷的考驗,用淚水的鹹煉出下一段緣,用受過的傷換下一個永遠。」幸福美滿快樂無邊叫作童話,愛得死去活來以悲劇收場叫作經典,而臉書、Line已讀不回則叫做現實。我們是我們,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經典,但能用創新的方式創造自己的經典故事。

*
▲《故事工廠》最新作品《男言之隱》已如火如荼排練中。(圖/Fanily)

黃致凱導演帶領《故事工廠》舞台劇團隊,致力於蒐集人們關心的、想看的故事,一個個人們在乎卻鮮少被發掘的日常現象,經過劇本的凝鍊、演員的豐富表演,以及編導的魔術剪接,創造出引人入勝的舞台劇。而目前《故事工廠》最新的作品則是探討現代男女愛情心理的《男言之隱》,由楊千霈、狄志杰、張勛傑等卡司出演,將於7/24起,以台北城市舞台為首站,巡演至基隆、桃園、苗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

本周分享書單:

美國狙擊手
平台革命
大數據
比愛更多
21世紀資本論
人間失格
解憂雜貨店
說故事了沒,打動人心、實現夢想的關鍵能力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和任何人都聊得來
關於我的命運
未來教育新焦點
BCG頂尖顧問教你轉型思考術
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
推拿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向專家學思考
被討厭的勇氣
窺看印度
到書店找創意
媽,我來看你了─電子書
走在夢想的路上
鱷魚的黃眼睛
領導者的21個條件
冰與火之歌
為未來而教

 

#閱樂書店 #夢田文創 #老查 #黃致凱 #賴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