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詠:「只能說驚艷了!麻醉風暴。」

侯文詠:「只能說驚艷了!麻醉風暴。」

文字轉載於侯文詠臉書粉絲團


這幾年我迷戀的電視劇很多,像是「紙牌屋」、「唐頓莊園」還有「新聞編輯室」……都是一集一集追著看。儘管電影也看了不少,但對我這個超級戲迷來說,這幾年國際上電視劇精彩的程度反而是大於電影的。或許正因為是這樣,當回頭看見自己零零落落的電視劇時,一種更大落寞,似乎在所難免。


也許有人問:為什麼台灣的電視劇不能像國外的電視劇那麼精緻呢?

原因當然有很多。但其中一個很重大的理由是:我們的經費太少了!舉例來說:大陸衛星級的電視臺的電視劇每一集製作費基本上超過五百萬台幣。台灣目前的製作成本大約是一百多萬元。

再問:為什麼沒有人肯用更大的經費來投資呢?

答案也很簡單:因為我們的市場太小,電視台也太多了,收視分散的結果,廣告收入有限,電視劇的製作費當然就變低了。

問:既然市場太小,為什麼不外銷呢?

答:過去,台灣的電視劇的確是可以外銷的,但在亞洲,日本、韓國、中國的崛起,這些國家的電視劇拍得又好又精緻,情勢已經完全逆轉了。

但現在,亞洲最大的市場在大陸,但台灣的電視劇不管在審核或播出時段,都大陸現行的政策嚴格的限制,因此銷售、播出並不容易。至於日本、韓國,由於觀眾的收視習慣、製作品質的落差,機會更少。

不但電視劇外銷有困難,台灣的電視台,因為收視率被網路瓜分,生存也不容易。從成本考量的角度大陸、韓國、日本、美國、英國,因為可以行銷至亞洲、全世界,因此價格便宜,(從二、三十萬到五、六十萬不等。),收視率也不差,相對於動輒百萬以上的製作費,電視台主動拍攝電視劇的意願不高。

問:繼續這樣下去,會怎麼樣呢?

答:為了生存,許多導演、編劇、導演、劇組人員,只好到對岸更大的市場,參與電視劇的製作囉。長期下來,除了進口的英、美、日、韓、中這些進口的電視劇,以及低成本的「長壽劇」外,我們剩下的選擇不多。更糟糕的是,許多屬於台灣的、動人的、深刻的故事、再也沒有機會被說出來了。

我們再也不認識自己的故事,我們看著別人的電視劇,風靡別人的明星,在別人的故事裡面留著自己的眼淚。

問:有人在為這樣的情勢努力嗎?

答:有的。這個產業裡面有許多人都很擔心。文化部也有一些補助款可以申請(當然,相對於成本與收入的缺口,補助款是很有限的。),也有一些電視台堅持用心經營電視劇,加上公共電視的人生劇展、迷你劇集、電視連續劇……想要扭轉局勢的有心人不是沒有,但這些努力的總和加起來,仍無法阻擋這個在「加護病房」中的情勢……


嗯,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下,身為「公視董事」、「麻醉專科醫師」、以及「白色巨塔作者」當我接到推薦公視「麻醉風暴」的邀請時,心中的不安完全是可以想像的。

當時我還沒有看過影片,因為過去參與拍攝「大醫院小醫生」、「白色巨塔」這些醫療劇的經驗,我深知醫療劇的拍攝有多麼不容易。另一方面,因為編劇、導演、製作人都沒有醫療背景,我又擔心整個戲劇的氛圍、走向偏離現實。

在播出之前,六集的電視劇我幾乎是一口氣看完的。

看完的感想,只能說是「驚艷」。先是「誠懇」,接下來是「醫療專業」、是「戲劇專業」上的驚艷……

那種驚艷,像是在黑暗中,發現了一盞燈,在沙漠裡面,看見了一座花朵盛開的花園那樣的驚艷。

這齣HD上先行播出的六集迷你劇,網路上的好評如浪潮早就已經一波接著一波。「驚艷」不再多解釋了。只要開始追這部戲,我想,我的心情你會明白的。(片花見樓下)

#麻醉風暴 #線上看 #公視 #黃健瑋 #侯文詠 #吳慷仁 #許瑋甯 #黃仲崑 #wakeup #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