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電影人台北聚首 分享合拍電影甘苦

兩岸電影人台北聚首  分享合拍電影甘苦


▲《黃金時代》製片程育海:電影人不要被投資方綁架。(圖/采昌提供)

由台北市影音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簡稱影音公會)、首都影視產業聯盟聯合主辦的台北「北京電影展映」,繼日前連續三天放映《親愛的》與《黃金時代》之後,本月13日再度加場放映這兩部精彩華語電影,並在下午舉辦「影視論壇」,邀請知名影評人暨策展人游惠貞、《大囍臨門》億萬名導黃朝亮,以及《黃金時代》製片人程育海共同對談「台灣、香港及大陸兩岸三地電影合拍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期待加強兩岸三地電影專案合作,並促進彼此電影文化的繁榮及發展。現場也邀請到遠從大陸而來的首都影視產業聯盟一行人,一同在台下聆聽本場精采對談。論壇後並舉辦小型的溫馨茶會,台灣電影文創產業協會理事長陳志寬也特地在百忙之中前來交流,為活動增添光采。

《大囍臨門》導演黃朝亮:台灣電影前進大陸首重「明星」

影視論壇之前,現場播映陳可辛執導、趙薇主演的《親愛的》。擔任《大囍臨門》導演的黃朝亮,大力稱讚陳可辛:「我很喜歡陳可辛導演的作品,不管怎樣的題材到陳導手中,都會變得有感情,劇情完整性也高,而且質感與票房兼具。」而《黃金時代》製片程育海也透露《親》片跟《黃》片都是同一家投資公司,致力製作高品質的電影作品:「如果大陸電影的操盤團隊,對題材或宣傳找到了最恰當調配,即便作品偏向小品類型,但像這類兼具情節與人性的電影,之後都會在大陸更加常見。」不過他也透露此類小品電影在大陸的發行難處,可能會因為能否用「一句話表達」,影響到投資方的意願:「畢竟大陸電影也需要透過電影局審查,投資方能否投資也是個問題,更重要的是,觀眾希望看到的是娛樂片,最好劇情能要用『一句話』表達,舉例像是《蟻人》或《復仇者聯盟》,都是可以透過一句話表達劇情的娛樂電影。」
*

▲導演黃朝亮表示台灣電影前進大陸首重「明星」。(圖/采昌提供)

此外,影響票房最關鍵的「明星」,也在論壇中被拿出來討論。黃朝亮導演爆料《大囍臨門》也是兩岸合拍片,雖然在台灣票房非常成功,但到了大陸之後,票房卻不盡理想。「明星」在大陸是否有知名度?或許就是影響關鍵:「合拍片不用跟兩岸題材有關,不過卡司真的非常重要,如果進到大陸,一定需要大陸觀眾都認得的演員。像是林心如在大陸有知名度,就是吸引大陸觀眾的主要原因;反觀《大囍臨門》主要演員們,對台灣觀眾來說是天王天后,但因為在大陸知名度比較不高,所以也是電影在大陸票房受限的原因之一」。

《黃金時代》製片程育海:電影人不要被投資方綁架

其實,台灣電影前進大陸是個很大的學問,達到多少排片率也對票房影響甚鉅。對此,近來常跑兩岸的黃朝亮導演也嘆道:「自己在兩岸合拍到最後,也會想說怎麼就不好好待在台灣拍片呢?」程育海也將電影創作者跟電影投資方比喻為「一對夫妻躺在一張懸在空中的床,兩人相互配合得好,生出來的小孩(電影)就會健全。」尤其他嘆電影人有時候像被投資方綁架,導致拍出來的作品已經不如自己一開始的想像:「導演應該要更專注在創作上,只要故事夠好,就一定會吸引到創作者拍攝,也自然會有觀眾來看。」黃朝亮導演更對兩岸高層喊話:「大家一直鼓吹兩岸合拍電影,但是拍完以後,有無給予團隊實質上的支持?合拍片是一條很好的路,但在過程中需要更多市場調查,團隊也要慎選,才有成功的機會。」

#影音公會 #兩岸 #電影節 #大囍臨門 #導演 #黃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