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週五輕鬆遊:織度!認識部落織布文化之美

☆ 週五輕鬆遊:織度!認識部落織布文化之美


▲ 免費入場了解台灣原住民文化之美~假日來看看吧~(圖/松山文創園區官網)

文/松山文創園區官網

位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133號合作社的S3部落行銷,以原住民文化與獨特美學為基底,透過專業的策展,規劃出一個專屬於原住民文創的展演平台;進而讓參觀者能更加瞭解長久立基於這塊島嶼上的原民文化。

織度的內涵

本次展覽以太魯閣族藝術家Yuli Taki作品為主,主題命名為《織度》。一條條的苧麻織線藉由音樂學理上的織度概念,經緯線的重疊、交織,呈現原住民族與天地間的緊密連結,也造就了原住民美麗悠久的織布文化。

色彩繽紛的織布所表現的是大自然的顏色:碧綠青山的顏色、深邃大海的顏色、原住民血脈的顏色;原住民自古以來與大自然共依共存,所以大自然的顏色也都是原住民的顏色。

有故事的織布

太魯閣族的女孩從小就被灌輸「會織布的女孩才能成為真正的女人」,Yuli自幼就喜歡陪在祖母的身邊,祖母總是一邊織布,一邊說著太魯閣族的傳統故事:菱形的圖騰是祖靈之眼,這圖紋是貓頭鷹……直到成年後Yuli才知道兒時聽到的故事,原來都能從祖母手中的織線與織布機合力編織出來。

傳統也能是文創

如今的Yuli已經是位太魯閣族的編織大師,也創立了第一個屬於原住民的編織品牌 YULITAKI。雖然編織是太魯閣的固有傳統,但Yuli 總能在族人的傳統圖騰意象外,再賦與更新的意涵,Yuli認為自己並非在織傳統的織布,而是織出屬於自己的文創。

織度可以解釋成音樂交織或是重疊時的對比層次感,這也正是織布技藝的文化底蘊。每一條織線都是原住民與天地間的生命線,縱橫交織、重疊;讓現場參觀《織度》的民眾也都能深刻感受到,台灣原住民富含生命力的多元文化風貌。

展演售票資訊:免費參觀。

展演注意事項:(1)可自由拍照 (2)請勿飲食 (3)若攜帶寵物請抱在手上或放置寵物背籃 (4)雨天雨傘請放置展場外提供之傘架。

時間:即日起至2014年6月 ,周一至周六 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遇國定假日公休)

地點:133號合作社S3室 部落行銷

#原住民 #fanily #分享你 #週五輕鬆遊 #織度 #松山文化園區